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协鑫新能源王杰明:智能运维改变光伏产业格局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12-07 15:45:07
 智能运维也是光伏企业存量资产管理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作为电站持有者,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王杰明在第八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王杰明主题分享《光伏电站智能运维的探索与实践》

王杰明:各位专家好。作为电站持有的公司,电站已经建成,存量资产的管理,刚才大部分关注的增量的发展,但是我要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存量资产的管理,因为毕竟电站建成发电才是硬道理,我的题目是探讨光伏电站智能运维和探索。发言主要是四个分析,行业背景、业务上的保障、智能的运维、未来展望。

行业背景,刚才大家应该讲了很多,首先,电站容量增长很快,高质量运维缺口非常慢。其次,很多电站建成后,运维没有跟上造成无形损失非常大;最后,国家引领智能运维,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保障。从2014年开始,国内电站的规模增长迅速,到2017年底组装超过130GW运维服务业没有跟上,从最初的策划到精细化转变,也是运维发展的方向。另外存量资产保值增值,电站运维的关键,来自于收入的压力、成本压力、现金流的压力,“531新政”以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水平发展。

国家政策方面,六部委印发了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这个是2018-2020年,提出推动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手段和光伏产业深入融合。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电站发电量的收益。所以智能运维也是光伏企业存量资产管理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作为电站持有者,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想从业务上介绍,第一、协鑫在业务的保障,一个是电站达标,业务体系重新打造,运维人员再上岗,数字平台再管理。

业务保障方面,协鑫自有270多家电站,目前在公司内部开展了电站达标,促进设备改革,达到数字化电站的过程,这里面通过技术改造,加装智能模块,解决全数据采集和通讯的问题;设备消缺,在运营过程中缺陷,修复通讯异常,消除数据跳变、错位的问题;数据标准,建立数据标准,解决数据治理问题;管理流程进行优化,列出达标清单进行评比。

第二、把我们整个优化业务流程修订了相关的标准制度,从整个流程,适应运维模式,建立修订各类标准。另外,整个模式发生了变化,从以前单电站管理模式转换到一个区域的模式包括职责、技能、管理、合作都发生了变化由单电站模式变成区域模式之后,由管一个变成多个电站从会看手工报表到平台分析等等,变成了团队协作的状态。对我们数据和业务两个条线板(音)的整合,数据条线只管建设和完成数据平台的建设,但是用他认为是业务体系,我们在整合过程中,把运营和数据量的条线统一管理,整个建成运营团队、从安全、设备、统计、科技、检测、市场和数据管理变成一个团队。打造定制化平台,我们有幸在中电联2018创新里得到认可,平台自下而上,先基础后应用,并分三个层级:电站层级,电站层级主要集中在采集和转发,省公司层级,区域公司的层级,主要是生产运维系统、集控系统。管理中心,就是大数据、移动端、AI等的使用。

这是我们整个架构,这个架构也是在使用过程中,对光伏电站的管理起到促进的作用,业务保障,孙总提出集中监控、区域维护、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目标。我们对区域地区建设几个条件,电站相对集中,装机规模达到500MW以上,区域中心到电站车程2小时以内,保障故障处理及时性。目前5个区域中心,管理容量是3.5G,这是区域中心的现场情况,基本上运维人员集中到区域中心之后,我们现在有一些区域中心管理电站将近10个电站。第三个是智能运维成果的展示,依托现在的平台进行的经营化的管理。

智能运维平台我们认为解决的问题是电站要做什么?怎么做?对电站进行深度检查,并且使电站运维标准化、规范化,体现精细化运维的价值。这是智能运维的核心思想,区域运维,少人值守,这里面是集中监控、分析,推送告警与建议至检修人员,检修人员按照指示处理,快速提交闭环。有效告警,远程诊断,过滤各类告警,选择影响发电和设备健康的告警,附带修复建议,另外抵消分析,故障预警,通过离散率、低效分析发现问题,另外智能分析,辅助决策,把重要的告警推送,汇总设备历史数据发电表现。这是我们把电站人员运维人员从日常的运维活动中解放出来,下面做展示。

第一个是越限的告警,设备的关键指标设立越限值,这里应该说对数据的功率的上下限设置,包括超过上下限设置有报警,通过报警查看越限报警,现场修复故障告警消失。对损失电量的统计比2017年少了3千多万。故障之路,这个缺陷正常情况下,人工巡检不容易发现,但是我们在运用数据平台之后能够分解到,无论是插头故障支路的低效都会发现。另外逆变器离散率的分析,我们做的低效单元的分析,挽回发电损失。历史数据查看以后,电站人员不会到电站去,也不会每天巡视,从日常生活中解放出来。再就是我们现在的报表自动化生成,跟电网公司做了多次沟通之后,在区域里实现了跟电网公司报表自动生成,人工进行审核的模式,把运维人员填报表的时候减少了很大的工作量。这是我们做的报表的情况。另外辅助管理人员实时掌握电站运营异常情况,管理人员做的事情,目前管的电站270多家,是不是正常发电,有没有重大的设备鼓掌,发电量是否达到预期,运维团队是否发挥作用等等,这是我们通过平台给管理人员提供的抓手,就像停运告警。

智能报警分层分级推送,电站关注点不同,电站本身到区域中心、管理中心,甚至到管理层,我们都做一些告警的定义,推送到不同的管理层,加快故障和不正常现象的消除。另外告警的推送选用多种形式,从系统到APP到短信到专用的蓝信,推送方式不一样引起足够的关注。另外告警闭环管理,触发之后,通过智能转换,会变成缺陷通知单,通过这个及时处理,完成闭环的系统。运维一个重要的工作是分析的功能,关联分析也是查找异常指标,我们对于一个电站的评估结果做了很多的关联分析,包括预算完成率,阅读的系统功率,日限电率等等都做了日常的分析的程序。以往我们可能对一个电站的阅读计算没有完成举例,大部分情况下,天气原因造成的,比较简单,但是现在的平台里面可以把偏差的原因进行技术化的分析,除了天气原因还有包括设计,包括调度,包括有没有对策的检修,包括线索,设备故障,遮挡,积灰,哪些对电站有影响都会做出智能的问题,而不是以前简单的做一些比较简单探索。另外对偏差分析周报、月报,对区域中心和运营管理中心定期召开生产调度会,运营月度会提出措施,常见以缺陷单、工单形式进行处理。

另外是平台合作发电系数的创新,我们根据一个国际的公认标准,我们按照80%的发电效率做了一个发电系数的评价,这个发电系数相当于辐照率和发电量的比值判断电站是否正常,通过一年的使用系数,正常的系数应该是标准值80%效率标准值0.222,我们对每一个电站都会有一个测算的基准系数,这个系数在今年的整个使用过程中,发现非常准确,能及时判断出电站管理情况。这是我们电站,一旦低于标准值,就认为管理是出了问题,高于标准值,近期的发电效率会高。这是我们近期的数据。一旦发现低于标准值,便推送到电站,由电站对设备包括清扫和其他的遮挡进行处理。

这是发电系数,长期低、几天低就是电站出现了问题,这是我们做的过程中发现具体的事例。另外是我们气象分析,近期我们对将近200多家电站近30年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个分析主要是对辐照量进行的,一个是辐射仪的准确度,另外辐照仪的维护合理不合理,测量准确不准确进行修正,研究过程中发现近30年,每五年气象数据会有小的跳动。另,对历史数据+NASA数据+周边数据建模得出的。在今后的设备选型当中提供支撑。

未来展望运营模式,量变到质变,生态发展,合作共赢,利用率提升。在今年提的目标通过管理抵消掉衰落,应该说收益非常理想,我相信光伏产业格局也能通过智能运维发生改变,我就发言到这里。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释放ESG倍数效应 催生数智化运维新机遇 协鑫新能源携手北京大学合作整合实践项目

释放ESG倍数效应 催生数智化运维新机遇 协鑫新能源携手北京大学合作整合实践项目

3月13日下午,2024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整合实践项目启动仪式在光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协鑫新能源(00451.HK)副总裁吴舒白参加活动,并作《借助ESG工具,助力数智化运维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协鑫新能源光伏行业ESG
2024-03-18
协鑫运营科技斩获“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

协鑫运营科技斩获“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大奖。

协鑫新能源光能杯
2024-01-11
科创引领,助力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 协鑫运营科技摘得2023年度苏州市首批新兴服务业领军企业称号

科创引领,助力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 协鑫运营科技摘得2023年度苏州市首批新兴服务业领军企业称号

12月15日,苏州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鑫运营科技)摘得2023年度苏州市首批新兴服务业领军企业称号,这是继11月7日被评为苏州工业园区第七批总部企业后的又一嘉奖。

协鑫新能源
2023-12-21
协鑫运营科技公司在连云港电力行业网络和数据安全知识竞赛中获得多项荣誉

协鑫运营科技公司在连云港电力行业网络和数据安全知识竞赛中获得多项荣誉

11月16日,由连云港市公安局与连云港供电公司联合举办的电力行业网络和数据安全知识竞赛中,运营科技公司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二名,吴茂磊获得个人三等奖,李凯、施秋晟获得优秀学习能手奖,优异的成绩充分展示了公司人员在电厂网络和数据安全方面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素质。

协鑫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
2023-12-04
协合运维胥佳:新能源电站无人化,距离大规模商用还需“爬坡过坎”

协合运维胥佳:新能源电站无人化,距离大规模商用还需“爬坡过坎”

近期,“新能源电站无人化”频繁登上行业“热搜”,与之相关的科技示范项目比比皆是,真正实现商业化落地的却寥寥无几。行业对于电站无人化的看法也存在分歧,有人认为它无所不能,可以解决传统电站存在的运维成本高、可靠性与收益率不足等一切问题;有人认为它一无所能,又是一个纸上谈兵的概念。

协合运维胥佳新能源电站无人化
2024-03-19
乘风破浪 龙腾四方——协合运维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会盛典圆满举办

乘风破浪 龙腾四方——协合运维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会盛典圆满举办

2024年2月23日,农历新年的节日气氛还未散去,新篇章新征程已经起笔开局。以“乘风破浪 龙腾四方”为主题,协合运维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会盛典如期在京举办并圆满落幕。200余名北京总部员工及优秀获奖代表线下出席盛会。

协合运维
2024-02-26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4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大库布其、乌兰布和等沙漠锁边林建设力度,完成黄河“几字弯”攻坚战758万亩、科尔沁和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549万亩、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131万亩任务。推动实施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加快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设立建管投资基金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更多参与进来,积极推广库布其治沙、磴口模式等典型经验。

新型能源体系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新能源运维服务
2024-02-22
协合运维李宏玉:敢于选择的人生永不设限

协合运维李宏玉:敢于选择的人生永不设限

现年29岁的李宏玉,是协合运维最年轻的厂长助理之一,司龄8年的他,先后服务于6所风光电站,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从懵懂的“追风少年”一步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厂长助理。

协合运维光伏电力
2024-01-30
存量光伏电站增值解决方案 安轩智能运维机器人在江苏某电站高效运行

存量光伏电站增值解决方案 安轩智能运维机器人在江苏某电站高效运行

去年冬天,江苏某电站完成安装安轩智能运维机器人,目前安装的机器人已投入使用半年有余。自装机以来,机器人运行高效、稳定,清洁度达到了预期效果,设备故障和缺陷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响应和处理,电站发电量明显

安轩智能运维机器人存量光伏电站智能运维平台
2018-08-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协鑫新能源王杰明:智能运维改变光伏产业格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