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逆势扩张的逻辑:是厚积薄发,还是赶了个晚集?

发表于:2018-11-29 14:01:04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那些寄希望于业内企业暂缓扩张以化解“531”后市场严重失衡矛盾的光伏人,可能要失望了。

就像是事先约好了一般,总部位于中国西部的两家光伏企业,选择了在同一天对“531”后公司仍在进行的扩张行为公开表态。

四川通威集团副总裁胡荣柱表示,逆势扩产,说明企业对自身竞争力有底气。

西安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则申明,公司此前制定的“2020年底实现45GW产能”的扩产计划,不会调整。

对此,笔者随机采访了多位业内企业老总,大家的看法约可分为两类。

其一,认为应该积极看待扩张行为,这是行业巨无霸企业的必经之路。此时扩张,通过技术路线调整获得市场份额和相对竞争优势,此消彼长,先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再说。

其二,则对严控规模背景下并不明朗的中国市场表示了担忧,毕竟行业产能至少有一半需要国内市场消化。

“只要企业在现金流和技术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即使选择逆势扩张,也实属正常。”有被采访的老总认为。

事实上,笔者采访的老总中,也有多家公司近期在扩张高效产能,或者正准备扩张。

不过,对于并非行业新兵的通威和隆基在近年来的高速扩张,业内显然存在着两种截然相反的看法。一是“多年潜心耕耘,一朝厚积薄发”,二是“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

通威太阳能:果敢的扩张者

毫无疑问,通威太阳能是“531”之后扩张最为激进的中国光伏企业,没有之一。

该公司最近两大项目投产吸引了各方目光,一是10月31日高纯晶硅项目在包头投产,二是11月18日成都基地三期项目投产,同时还开工建设1GW超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

而通威还表示,其合肥二期高效晶硅电池项目,也将于明年1月建成。

来自通威股份三季报的数据则显示,在今年四季度各项产能密集投产后,该公司将拥有年产8万吨的高纯晶硅产能和11GW以上的电池片产能。

虽然这些项目都是在“531”之前就已开工,但通威并未因“531”后行业形势不明而暂缓建设进度,也可见其果敢之一斑。

业界对于通威的最大争议在于,其不但是国内第一拨太阳能级多晶硅投资浪潮中的潮头客,还是那个多晶硅群雄并起年代幸存下来的少数者。这样一家业内“老字号”光伏企业,却并未抓住西部地面电站大发展的最有利时机,似乎有些说不过去。

争议的一方认为,通威今天的快速扩张,说明其并不拒绝向产业链下游扩张。特别是强势接盘合肥赛维电池基地的做法,更是最有利的佐证。

资料显示,合肥赛维公开挂牌转让价3.3亿元,而在此数月前赛维LDK将其转让给合肥当地某企业时更是低至1.2亿元,但通威最终的成交价却高达8.7亿元。

据说,该接盘价是通威与天合光能多达30多轮竞标后的结果。

一些人由此认为,通威的表现实在太“初哥”,甚至给人慌不择路之感。

但另一方却认为,通威选择在整个产业发展相对更为成熟的时候以高效技术路线实施扩张,更有可能是一种深思熟虑之后的战略考量,其对合肥赛维电池基地的收购,表现出的正是其强势上位的决心。而天合的做法,无疑是对一个未来龙头的一种狙击。

隆基股份:领跑者的最大赢家

有人认为,隆基股份就像当年手机行业的诺基亚,通过单晶技术路线上位,打得多晶产能七零八落。

据公开数据显示,自去年以来,隆基已连续九次宣布对单晶硅片降价,从5元多降至现在的3元左右,合计降幅近40%。

正是在这种快速、连续的降价下,国内众多中小规模拉晶厂纷纷歇业倒闭,行业竞争格局一时改写。

与此同时,隆基还两次宣布向业界输出其单晶技术方案。

2017年,隆基曾公开表态,愿与业界共享其解决单晶PERC组件初始光衰问题的LIR技术。近日,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再次表示,将无偿提供方案帮助单晶硅片客户将PERC组件首年衰减控制在2%以内、线性衰减控制在0.65%以内。

在2012年隆基股份成功登陆A股之后不久,《太阳能发电》杂志曾专访了隆基股份创始人李振国,这位“技术控”企业家对笔者说,他这一辈子,其实只干了一件事,那就是拉单晶。

而彼时的隆基,在中东部众多“大佬级”光伏企业的光环下并不那么显眼。或者说,在那个全民多晶的年代,整个单晶行业都还只是个行业小弟。

随着西部地面电站市场发展进入后半程,国家能源局推出了旨在引导技术发展的领跑者基地项目,这让整个单晶行业获得了快速发展,其中尤以隆基风头最劲。

甚至有不少人认为,领跑者的最主要获益者,其实就是隆基。

而在随后的行业产能扩张竞赛中,隆基并没有浪费这样一次难得的上位机遇,几乎将价格战和规模战演绎得淋漓尽致。

不过,突然而至的“531”,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隆基的扩张节奏。来自业内的消息显示,隆基在“531”后一度暂时放缓了一些建设期项目的进度,还暂停了部分非主业项目投资计划。

显然,从近日表态来看,隆基选择了继续前进。

竞争者的麻将逻辑:盯上家,卡下家,防住对家

管理学界有一个比较著名的关于竞争的段子:两个人去森林旅游,突然遇到了一只凶猛的狗熊,见势不妙,其中一人快速地从背包里拿出跑鞋换上。另一人很奇怪地问:难道你认为自己能跑得赢狗熊吗?这个人回答说:不,我只要跑赢你就行了。

这个故事,经典地描述出了企业竞争的核心逻辑。

这也正是很多企业家都心照不宣的思维模式,只有消耗了别人,或者跑赢了对手,你才有可能成为最终的赢家。他们不是不关注宏观环境,但相比“狗熊来了”的宏观环境变化,跑赢对手,才是当下的最佳决策。

这非常像中国麻将的玩法:盯上家,卡下家,防住对家,你才更有可能赢。

或许,这才是光伏企业不断扩张背后的真正逻辑。

历史上的所有竞争,也都是沿着这样的逻辑在演绎,而无论商业竞争还是战争,包括当年的三国群雄争霸赛,莫不是如此。

不过,激进扩张的同时,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也将同步放大。至少,在摆脱政策左右之前,光伏行业的短期市场仍有赖于政策的进一步明朗,这也正是不少光伏龙头近期放缓扩张步伐的根本原因。

从既有历史来看,光伏行业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致使产业变化起伏太过频繁。只盯着竞争对手的发展策略,恐怕很难获得持久的领先优势,唯有紧盯客户需求以市场为导向的战略,才更具生命力。

打败了众多手机品牌的诺基亚最终却被异军突起的苹果打败,就是最好的例子。

因此,究竟是“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还是“蛰伏已久的厚积薄发”,或许并没有那么重要,四十多岁还兵少将寡居无定所的刘玄德都能三分天下得其一,何况是光伏这样一个将要担当未来主流能源重任的行业。

一切,才刚刚开始,还远远未到定论的时候。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