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国船闸行业首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苏运行

发表于:2018-11-15 14:04:37     来源:中国江苏网

 实质一小步,关键一大步。今天,全国船闸行业首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苏北运河淮阴船闸投入运行。这标志着苏北运河航闸绿色、生态建设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404公里的苏北运河全线水位落差33米,分布着10个梯级共28座现代化大型船闸,实行全天候运行。第二次大规模整治后到2015年间,苏北运河运量平均每10年增长一倍;2010年首次突破2亿吨,7年翻一番;2014年首次突破3亿吨。2017年货运量3.13亿吨,周转量达632亿吨公里。这个运量约占每年江苏全社会水路运输总量(包括内河运输及海洋运输)的40%。目前是全国内河运输最繁忙、断面流量最大的航道,也是名副其实的用电大户,全年电费支出近千万。

围绕“五大发展理念”,苏北航务管理处主动把苏北运河放到江苏交通事业全局中,从国际水准、行业领先、社会需求中对标找差,制定了苏北运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绿色航运示范区建设先行先试方案,落实开展包括新能源利用在内的“六大行动”共19类具体项目。充分利用船闸远离市区,占地面积大、阳光充足,具备光伏发电条件的先天优势,明确提出要改善能源消耗结构,降低煤电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推广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试用、使用,减低生产办公能源消耗。在全国率先建成“新能源船闸”1座,到2020年建成“新能源船闸”4座;2020年煤电能源消耗较2017年降低20%。确定淮阴船闸为第一家“新能源船闸”试点单位。

今年4月初,淮阴船闸启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研究。此项试点实际铺设光伏板面积约130㎡。电站并网后按照“发电并网、自发自用、电费抵扣、余电上网”模式运行。按照试点规模测算,电站设计寿命25年,可节约67.5万元。

据淮阴船闸管理所所长侯东光介绍,2017年以来,该闸着手打造新能源船闸,相继在闸区机房实施LED照明、船闸运行现场太阳能夜间通航引导灯等项目。如果如淮阴船闸安装规模达到60KW,其发电量即可基本满足单位白天生产、办公用电需求,达到最合理的使用状态并实现收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