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多部门联合发文要求推进:村村都要装光伏

来源:看光伏发布时间:2021-06-17 10:50:37

6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乡村振兴局等15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

 

1 - 副本

 

《意见》要求,充分认识推动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重要意义,以绿色低碳理念引领县城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不仅15个部门就光伏助力县城绿色低碳建设提出意见,就在近日,广东、陕西、山东等地纷纷出台文件,组织开展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工作。

6月3日,广东省能源局下发通知,要求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组织开展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具备条件的地市原则上选取一个有代表性的县(市),提出整县(市)试点方案,充分利用园区屋顶等资源条件开展试点。鼓励创新开发合作模式、试点项目备案、接入方式等。

6月4日,陕西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选择2到3个县(区),提出市级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电网企业为分布式光伏提供便捷、及时、高效接网服务,实现分布式光伏发电高效利用。

 

3 - 副本

 

6月7日,山东省能源局下发《关于促进全省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要求开展整县(市、区)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形成易复制、可推广的山东经验。因地制宜发展城镇分布式光伏。倡导光伏建筑融合发展理念,支持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新建公共建筑安装分布式光伏,在新建的交通枢纽、会展中心、文体场馆、CBD中央商务区、工业园区等开展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示范。

 

4 - 副本

 

光伏发电作为清洁、环保、无污染的可再生能源,是城镇新能源利用的现实选择,是海曙区优化能源产业结构、转变能源生产消费模式、实现海曙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其实, 我国已建成了很多光伏村,光伏不仅为村民提供了致富收入,还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之后为了达到3060的目标,伏妹儿相信,还会有更多村庄选择建成光伏村。

原隆村

CCTV4走遍中国,深入我国“光伏村”进行采访拍摄,家家房顶装光伏,月月都领补贴钱。

金达莱村

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村,曾经登上过央视。 每户发电装机容量为7千瓦,所发电量全额上网,生产的所有电量均销售给国家电网,每户年均收益预计为6900元。
        岗岭下村

浙江省兰溪市岗岭下村,该村用优惠的政策鼓励村民安装个人光伏屋顶发电装置用以养老。目前,该村已经有20户家庭安装了光伏发电装置,总装机容量达到了70千瓦。此外,岗岭下村的光伏养老项目还引起人民日报的关注和报道,具体可以看这里:人民日报力推 光伏养老火了

 青南村

连云港市东海县青湖镇青南村, 项目装机总容量381.22千瓦,涉及用户129户,每户屋顶上都安装了12块太阳能光伏板。

 梅家坡村

山东省第一个光伏村——梅家坡村是沂源县东里镇的一个村,居民310人。2012年,梅家坡整村迁建到唐山脚下,沂水河畔的开阔地上。村民告别了石头房、土坯房,住进了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小洋楼。

 新民村

安徽合肥肥西县官亭镇新民村。官亭镇结合美好乡村建设项目, 利用新民新农村27栋新建住宅楼及部分商业楼铺设光伏板2560平方米,总装机容量达到400KW。

 山泉村

江苏省首个居民屋顶连片集中开发的光伏村——与华西村一路之隔的周庄镇山泉村。 一个村投资1100万元,把150户居民的屋顶变成一个大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02兆瓦,年发电量约为100万千瓦。

 永兴村

湖北随州洛阳店镇永兴村。157户农户安装了光伏发电设施,装机近500千瓦。

李岙村

李岙村是宁波第一个光伏村。2016年,李岙村新村建设时,正是国内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时期。村庄以此为契机,投资600万元在全村住宅屋顶上安装 600kw分布式光伏电站,成为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光伏村。

 目前每年光伏发电的收益有6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也从2012年的3000元增长到如今的近60万元,每户村民每月可免费使用50度电,村里还用这些收益设立了民生“阳光基金”。

大路村

浙江宁波海曙区大路村地处四明山革命老区,10多年前,群众主要依靠承包山地种植茶叶和水果,村集体收入不高。

村里的光伏并网发电以来,按照纯企业投资、企业与村民利益共享的模式, 村民可以享受到一定的免费用电额度,村集体还可以年均增收超7万元,实现了“晒着太阳”奔小康。

有屋顶的,今年赶紧安装起来。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多部门联合发文要求推进:村村都要装光伏

多部门联合发文要求推进:村村都要装光伏

6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乡村振兴局等15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意见》要求,充分认识推动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重要意义,以绿色低碳理念引领县城高质

光伏养老光伏扶贫乡村振兴分布式光伏
2021-06-17
屋顶光伏电站!“光伏养老”成为新趋势

屋顶光伏电站!“光伏养老”成为新趋势

母亲节到了,有没有给父母亲送礼物呢?是否可考虑老家留守父母安装家庭光伏电站?孝敬父母,安装光伏电站在屋顶安装小型光伏电站,目前国家对电站每发出的一度电,都有一定的补贴,主要是鼓励社会使用清洁能源。而在屋

屋顶光伏光伏养老光伏发电
2021-05-10
阳光家庭光伏——农村养老新潮流

阳光家庭光伏——农村养老新潮流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持续加剧尊老、养老永远是绕不过的话题相比大部分城市老人有退休金而言生活在农村里的老人一生与土地相伴如何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或许更该值得我们关注屋顶变电站,光伏来养老阳光家庭光伏正悄

阳光电源户用光伏系统光伏养老
2020-10-27
寻找最美第一书记:用真心换民心的贴心人

寻找最美第一书记:用真心换民心的贴心人

记龙井市老头沟镇泗水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利斌我家就住在村部对面,每当夜里看到村部的灯亮着,我就知道王书记又在和党员干部开会研究事了。泗水村村民张淑娥口中的王书记,就是省检察院派驻到村里的驻村第一书记王利斌

书记光伏扶贫光伏发电光伏养老
2019-07-24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60MW!云南砚山县启动分布式光伏项目优选

60MW!云南砚山县启动分布式光伏项目优选

3月26日,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人民政府发布《砚山县2024年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开优选投资开发主体公告》,该项目规划装机60MW。

分布式光伏项目乡村振兴
2024-03-28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近年来,光伏进村已经成为“双碳”目标达成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尤其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建在村民自家屋顶,还能为村民带来一定收入,被誉为“阳光存折”。但近日接到安庆市望江县部分村民反映,称在申请办理光伏并网的时候,镇政府不愿给村民的房屋产权证明上盖章,导致迟迟无法办理成功。

乡村振兴光伏设备户用光伏
2024-03-19
“光伏+乡村振兴”!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名单发布

“光伏+乡村振兴”!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名单发布

12月27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名单(第一批)的通知》。河北省围场县、山西省浮山县、内蒙古自治区库伦旗、吉林省蛟河市、江苏省溧阳市、浙江省安吉县、安徽省长丰县、福建省云霄县、山东省文登区、河南省唐河县、湖北省天门市、湖南省沅陵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四川省康定市、陕西省澄城县为第一批15个符合条件的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

光伏乡村振兴清洁能源
2023-12-29
“阳光正能量”公益行|古浪五中智慧教室上课啦!

“阳光正能量”公益行|古浪五中智慧教室上课啦!

4月18日,阳光新能源为甘肃古浪五中捐建的“阳光智慧教室”建成投用。智慧教室集直录播、教学互动、远程功能及辅助教学等功能于一体,颠覆了过往传统的“听讲”单向知识传授模式。更重要的,阳光智慧教室能突破时空限制,实现优势教育资源的快速复制传播,孩子们坐在古浪,也能听北京上海等地的名师讲课啦。

阳光新能源乡村振兴光伏
2023-04-20
广东珠海: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推动斗门建成光伏示范区

广东珠海: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推动斗门建成光伏示范区

近日,珠海市人民政府印发《珠海市“无废城市”建设提质增效实施方案(2024-2025年)》。文件指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动斗门建成光伏示范开发区。加快开发农业农村能源。开展“能源+生态”光伏+农业”等多种形式能源开发,加快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农用生产和农村建筑中的利用,促进乡村分布式储能、新能源并网试点应用。发展节能低碳农业大棚,推进农光互补、“光伏+设施农业”“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低碳农渔业模式。

分布式光伏碳减排农光互补
2024-04-19
河南:开放隔墙售电,整村汇流自发自用、余电参与交易

河南:开放隔墙售电,整村汇流自发自用、余电参与交易

4月19日,河南省发改委公布《关于公开征求<河南省农村地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三个实施细则的公告》。《公告》指出:生产企业类项目中,利用自有屋顶建设的分布式光伏,按照现行自发自用政策执行;利用周边屋顶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应通过合理配置储能等调节手段,实现所发电力自发自用、不向大电网反送电,在支撑绿色电力充分消纳的同时,不占用公共电力系统调峰能力。

源网荷储一体化分布式光伏绿电
2024-04-19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浙江金华市婺城区:日前,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婺城区个人、村(社)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作专项奖补资金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装机容量给予奖补,奖补标准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
2024-04-18
国网揭秘分布式光伏“五不”困局,行业痛点亟待破解!

国网揭秘分布式光伏“五不”困局,行业痛点亟待破解!

随着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分布式光伏以其独特的优势在能源领域崭露头角。然而,野蛮增长的后遗症也在逐步显现,2023年国网在河南河北山东做了一个调研,形成了一个内部文件,其中对分布式光伏特别是户用光伏提出了尖

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4-04-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多部门联合发文要求推进:村村都要装光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