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20年一季度三成光伏企业亏损 今年光伏市场变数增多

发表于:2020-04-29 08:58:49     作者:董梓童 来源:中国能源报

对于我国光伏上市企业来说,2019年是稳健增长的一年——光伏标杆电价成为历史,竞价上网遍地开花,光伏产业从“政策驱动”走向“市场驱动”。在光伏发电成本逐渐下降,竞争力持续提升的背景下,不少光伏上市企业迎来业绩快速增长。

然而,正当产业期待今年新增装机规模再创新高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成为国内光伏企业全球化发展的新考验。在一季度业绩并不理想的情况下,今年光伏上市企业业绩不确定性正在增加。

海外市场助力去年业绩稳增

据wind数据显示,在光伏概念板块52家上市企业中,目前共有26家A股光伏企业发布了2019年年报。其中,24家企业实现盈利,占比92.31%。仅有精功科技和亿晶光电两家企业亏损。

从营业收入来看,通威股份、特变电工、隆基股份、晶澳科技、中环股份、东方日升6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

从净利润变动幅度出发,有15家企业净利润呈同比正向增长,占比近六成。

此外,14家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的企业中,8家企业实现盈利,占比近六成;11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上升,占比近八成;超四成企业实现营收、净利双增。

截至目前,发布2019年年报及业绩快报的光伏上市企业共40家,其中盈利企业32家,占比80%。

记者梳理年报发现,海外市场成去年光伏企业业绩加分项。2019年,隆基股份单晶组件海外出货占比达67%,出货4.99吉瓦,同比大增154.59%。晶澳科技称,公司在报告期内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斩获全球组件出货量第二名。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2019年,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3011万千瓦,同比下降31.6%;我国电池片出口额13.7亿美元,出口量达10.59吉瓦,组件出口额170.36亿美元,出口量66.47吉瓦,创历史新高。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少企业业绩向好的同时,易成新能、精功科技、晶瑞股份、三超新材等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双降,兆新股份、珈伟新能、天龙光电、康跃科技、亚玛顿等企业甚至亏损。上述企业表示,产品价格大幅下降,毛利率下降,成本较高成为公司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产业成熟度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将逐渐提升,两极分化继续加深。

疫情影响持续一季度营收惨淡

在2019年全球光伏市场稳定增长的趋势下,国内外研究机构均看好今年光伏产业的发展。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202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在110—120吉瓦。其中,国内新增装机规模约为40吉瓦,呈恢复性增长态势。海外新兴市场进一步扩大,吉瓦级市场数量持续提升。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产业发展计划。

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告诉记者,受国外管控措施影响,短期内海外客户拜访、技术交流等受限,公司只能利用线上沟通工具跟进日常工作。此外,对于产业来说最直接、最高效的营销方式展会也被迫延期。

在多种因素叠加的冲击下,一季度光伏上市企业业绩也难言乐观。

截至目前,共有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福莱特、锦浪科技等7家光伏企业披露了一季度报,虽然全部实现盈利,但通威股份和福斯特两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近30%。此外,23家发布业绩预告的企业中,协鑫集成、中来股份等9家企业预计亏损,占比39.13%;东方日升、阳光电源、科士达等15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超6成。

中利集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及公司上下游企业严重延迟了复工复产,物流受阻,原材料采购、员工返岗、销售业务均受到一定影响;特别是海外的疫情爆发后,公司出口业务的交货期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延迟。

即使是行业龙头企业也同样饱受困扰。阳光电源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电站系统集成业务受影响较大。协鑫集成坦言,一季度公司上游供应商复工时间普遍延迟,交通运输受限,原材料价格及物流成本上升,客户订单交付受阻,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下降。

不确定性增强产业加速洗牌

然而,国内市场逐渐稳定并不能成为光伏企业业绩的“定心丸”。

TüV南德大中华区副总裁许海亮告诉记者,近两年,国内市场增长空间稳定,很难出现大的爆发,在此情况下,国内光伏企业不能放弃海外市场需求增长点。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预计爆发的市场,比如意大利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海外市场新增装机规模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进入4月后,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外影响的持续扩大,伍德麦肯兹等在内的多家国内外行业分析机构均下调了2020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预测值。

东莞证券认为,由于光伏需求大部分来自海外,今年全球全年光伏新增装机量下滑。

不过许海亮也同时指出,如果海外情况如果在今年7月前得到有效控制,则下半年或将迎来今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的爆发。

从第一季度报告来看,不少企业正利用自身优势降低不可控因素对公司经营的影响。隆基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受益于产能规模的扩大,公司生产成本持续降低,销售量、营业收入增加。晶澳科技称,公司加大力度开拓市场、控制成本,毛利率和出货量同比增加。

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如此幸运。一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受新形势、大背景所迫,今年行业内洗牌将提速。“去年下半年以来,整个产业就一直在扩产,在成本约束下,已经有不少企业产品逐渐失去竞争力,处于被市场淘汰的边缘。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无疑对市场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需求的波动可能会加速落后企业的退出。”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