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政策制约东南亚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

发表于:2018-11-05 14:17:04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表示,东南亚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热点地区,但因缺乏鼓励投资的政策作支撑,该地区实际发展情况并未达到预期。

全球范围内,可再生能源发展一般都有一定的政策扶持,如价格补贴和电网建设承诺。

而在东南亚地区,除了泰国等国例外,其他国家对于可再生能源的扶持力度不够,所以东南亚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虽然潜力巨大,但产量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尤其是太阳能发电、地热能和风能。

限制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因素之一是东南亚地区丰富的动力煤资源,其中印尼是世界最大动力煤出口国。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总干事阿德南·阿敏(Adnan Amin)本周在采访中表示,有些东南亚国家的领导人认为煤炭是更为廉价的替代品之一。

世界最大的动力煤出口商嘉能可(Glencore)本周四表示,东南亚地区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引擎,拉动煤炭需求。

嘉能可还表示,到2040年,东南亚地区虽然生产可再生能源,但煤炭仍将占该地区能源需求增长的40%。

迎头赶上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的数据显示,2000年到2017年,不包括水电在内的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从10万兆瓦增长至超过100万兆瓦。

而东南亚地区贡献的增长率微乎其微。

欧洲和北美是最先开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地区,目前中国是这一领域的领跑者,印度紧随其后。

当然,东南亚国家也正在努力:东盟计划到2025年将可再生能源在其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重由现在的略高于10%提高至23%。

为实现这一目标,本周东盟与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正式签署了一项协议,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和部署。

阿敏表示,23%的目标是非常好的一步,但这要在政策上付诸行动。

阿敏在参加新加坡国际能源周(SIEW)时对路透社记者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未来十年内,东南亚地区需要获得2900亿美元的投资,是目前投资额的十倍。

阿敏表示,包括东南亚地区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将因可再生能源成本骤降而上升。

随着技术进步、生产效率提升,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从1980年的约70美元/瓦降至不到50美分/瓦。

阿敏表示,现在太阳能发展非常活跃,获得的投资额也最多。预计未来十年成本还会下降50%-60%,届时电费将接近免费。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表示,过去十年间,可再生能源投资已经迅速上升,2015年以来接近1万亿美元。

阿敏表示,太阳能将开始与天然气展开竞争。目前可再生能源生产时断时续,天然气起着补充作用。

我们看到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势头强劲,已经具备与天然气发电竞争的实力。随着人们计算投资盈亏,可再生能源的地位会不断上升。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