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户用光伏相关联四大要素,明白了更懂光伏

来源:光伏说发布时间:2018-10-26 08:24:40

户用光伏作为分布式光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三年的时间里呈现直线上升趋势,中国的户用市场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也再次刷新的户用市场的装机记录。由于户用光伏有着接地气、申请简单、就近消纳等特性而被业界及用户所看好,而与户用光伏紧密相连的要素有四点,明白了这四点可以真正的懂得光伏,了解户用市场。

第一要素,消纳。和集中式电站不同的是,户用光伏指在用户场地附近建设,运行方式以用户侧自发自用、多余电量上网或者全额上网模式,更不存在地面电站的远程运输、弃光限电地问题。所以灵活很多,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同等规模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同时还有效解决了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


第二要素,屋顶。屋顶作为光伏系统的载体,屋顶的材质、屋顶的荷载以及屋顶周边的情况,都是要考虑的关键要素。这里我们主要来说说屋顶荷载。

通常情况下屋顶有瓦屋顶和水泥屋顶,根据不同的屋顶都需要考虑屋顶的承载能力。光伏板一般每平米重约20kg,对于混凝土屋面,一般来说,问题不大。但对彩钢瓦屋顶或者瓦面屋顶就要进行严格检测,一般钢结构建筑屋面均为不上人屋面,屋面活荷载设计值本来就比较小,南方无雪地区一般为0.5kN/㎡,北方地区还要考虑到雪荷载,一般为0.7kN/㎡,再加上光伏板重量,可能会导致承载力不足,产生安全事故,所以要特别注意。


第三要素,用户。户用光伏最终投资者和收益者是用户,但是用户最关心的就是投资成本与回收周期问题,户用光伏在531之前有着0.37元/度的补贴,对于用户来说有了补贴可以加快回本周期,而531以后户用光伏没有了补贴,用户投资收益周期延长,用户的积极性自然受挫。随着未来平价上网阶段的到来,对于用户来说也许是更好的机会,因为设备成本大幅下降,即便在没有补贴的情况,用户依然有安装热情,就和户用光伏成熟的欧洲、澳大利亚一样。

第四要素,电网。户用光伏最终是并入电网,电网又称电力网,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把由输电、变电、配电设备及相应的辅助系统组成的联系发电与用电的统一整体称为电网。电网起着输送和分配电能的作用,而户用光伏不管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还是全额上网,最终都是连上电网。而电网下设的电力部门又是户用光伏申请、验收、监管部门。


户用光伏发电是一种新型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发电和能源综合利用方式,它倡导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的原则,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同等规模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同时还有效解决了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对于用户来说可以节省电费,获得卖电收益。虽然当下受531政策的影响,暂且没有了补贴但是不代表国家不扶持户用光伏,而是通过政策让户用光伏走出襁褓,真正走向市场化平价阶段,当平价到来,市场将更加明朗!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星:主力能源时代,户用光伏大有可为

光伏星:主力能源时代,户用光伏大有可为

在新能源如火如荼的发展浪潮中,如何乘势而上、力开新局,选对赛道至关重要。随着国家“双碳”政策支持及行业技术不断突破的驱动,户用光伏已迎来“三大利好”:1、电网将迎来空前改造,可进一步满足分布式电源、新型储能的发展需求,行业增长空间潜力巨大,利好户用光伏并网安装、赚取收益;2、上游产能释放、规模扩大,技术水平不断迭代升级,光伏组件成本降低,投资收益提高,利好户用光伏投资;3、成为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端到端自主可控的战略性产业之一,利好国际竞争,前景广阔。

户用光伏光伏组件
2024-03-21
【3省12县市】丨黄河光伏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三)质量回访 我们在路上

【3省12县市】丨黄河光伏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三)质量回访 我们在路上

3月15日,在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黄河光伏携手隆基绿能、东方日升,在陕西、甘肃、山西三省的十二个县市区域,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绿色能源,权益至上”的盛大宣传推广及质量回访活动。通过普及绿色能源知识,推广户用光伏电站,同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清洁能源的广泛应用。

黄河智慧光伏户用光伏电站屋顶光伏
2024-03-20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近年来,光伏进村已经成为“双碳”目标达成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尤其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建在村民自家屋顶,还能为村民带来一定收入,被誉为“阳光存折”。但近日接到安庆市望江县部分村民反映,称在申请办理光伏并网的时候,镇政府不愿给村民的房屋产权证明上盖章,导致迟迟无法办理成功。

乡村振兴光伏设备户用光伏
2024-03-19
光耀申城 | TCL光伏科技携三大业务亮相AWE2024 畅享低碳绿色生活

光耀申城 | TCL光伏科技携三大业务亮相AWE2024 畅享低碳绿色生活

3月14-17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AWE2024)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AWE是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之一,吸引了千余家企业、数万件创新电子产品参展。

TCL光伏科技绿色能源户用光伏
2024-03-18
596.4MW!5月户用光伏装机数据出炉

596.4MW!5月户用光伏装机数据出炉

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0〕17号)和《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2019年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和报送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19〕45号)关于户用光伏项

光伏发电户用光伏发电户用光伏装机
2020-06-15
今年前四个月 山东省户用光伏新增装机全国居首

今年前四个月 山东省户用光伏新增装机全国居首

今年14月份,山东省太阳能热水器产量7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3%;太阳能热水器销量6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03%;全省新增太阳能户用光伏装机14449户,实现装机容量26.9万千瓦,居全国第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

光伏发电户用光伏发电山东光伏市场
2020-05-26
新华社:2020年发展户用光伏的3个原因

新华社:2020年发展户用光伏的3个原因

近日,新华社在其官方媒体号上发表文章称2020年将是我国户用光伏发展的好年景。其理由主要有如下几点:相比其他补贴项目,户用补贴较高之前国家能源局和国家发改委分别发布了《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

光伏发电户用光伏发电
2020-04-28
3kw电站赔了3万5!光伏电站这些材料一定要留着!拆迁后成赔偿利器

3kw电站赔了3万5!光伏电站这些材料一定要留着!拆迁后成赔偿利器

在价格司政策确定之后,户用光伏迎来了新一轮的爆发式发展,很多朋友在后台咨询小盒子,我家的光伏电站要是遇到拆迁了该怎么办?有什么补偿呢?会补偿多少钱呢?在申领补贴过程中需要保留好哪些信息呢?0 1法规条例根据

光伏发电户用光伏发电
2020-04-18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纯干货!小编帮大家整理收集了一些实用的光伏公式,建议关注收藏哦!1、光伏发电量的计算方法等效日射量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日射量(kWh/m²) × 光伏板面积(m²) × 光伏板效率温度系数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光伏公式光伏发电量
2024-03-15
1兆瓦光伏电站一年发电量有多少?

1兆瓦光伏电站一年发电量有多少?

如果想知道1兆瓦光伏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可以使用以下公式:年发电量(kWh) = 年平均太阳辐射总量*电池总面积*光电转换效率这个方程式用来计算光伏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它考虑了光伏电站接收到的阳光总量、光伏组件的表

1兆瓦光伏电站发电量光伏发电效率
2024-02-28
国家能源局: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9%

国家能源局: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9%

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78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第二产业用电量51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7%;第三产业用电量14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

发电量
2023-10-16
光转技术在异质结产品上的应用探讨

光转技术在异质结产品上的应用探讨

技术总结:1、光转剂可靠性设计;2、光转膜封装可靠性;3、光转膜工艺适配性;4、光转组件发电量

光转膜发电量
2023-10-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户用光伏相关联四大要素,明白了更懂光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