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电网舒印彪:推进电网革命是促进能源转型的关键举措

发表于:2018-10-22 08:43:40     来源:能源发展网

10月18日-19日,由国家能源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2018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苏州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来贺信,国务委员王勇宣读贺信并致辞,会议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主持。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在会上表示,电力是能源转型的中心环节。他表示,电能是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具有使用便捷、调节灵活、控制精确等特点。21世纪开始的新一轮能源转型,从本质上看,是一个"再电气化"的过程,同以往的化石能源占主导地位的电气化相比,这一轮再电气化进程有明显不同。

在能源生产环节,体现为电能越来越多的由非化石能源转换而来,最终将主要由非化石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转换而来。2008-2017年,全球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年均增长19%和46%,中国年均增速达到44%和191%,远远高于化石能源装机增速。截至2017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6.5亿千瓦,占比36.6%。随着技术的进步,新能源的竞争力日益提升,风电、太阳能发电的发展速度将更快。根据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预计2030、205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超过20%和50%。

在终端能源消费环节,体现为电能的利用范围前所未有的拓展,传统的化石能源消费市场出现明显的电能替代趋势,电力将成为支撑现代信息社会和数字经济的主要能源品种。2000年以来,全球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由15.4%提高到目前的19%,提升了约4个百分点;中国由14.8%提高到23.5%,提升了约9个百分点。电能成为近20年来终端消费增长最快的能源品种。预计2030、2050年,中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30%和40%。

舒印彪认为,推进电网革命是促进能源转型的关键举措。他表示,电网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是能源转换利用的重要枢纽和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的基础平台。能源转型的不断深入,对电网的功能作用、运行方式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考验。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具有显著的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特征,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带来巨大调峰调频压力,电力系统平衡调节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面临一系列新挑战。而且,随着大量分布式电源、微电网、电动汽车、新型交互式用能设备的接入,这些并网主体兼具生产者与消费者双重身份,改变了传统的潮流从电网到用户的单向流动模式,电网运行的复杂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加。未来电网要适应能源转型带来的这种变化和要求,必须在现有基础上进行革命性升级换代。

舒印彪还认为,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推动电网创新发展实践。在他看来,作为电网企业,近年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主动适应能源变革趋势,围绕打造新一代电力系统、构建能源互联网,大力推动电网创新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一是提高电网配置资源能力。二是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三是提高终端消费电气化水平。四是提高大电网安全控制能力。

舒印彪表示,推进电网革命,促进能源转型与变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基础设施、技术进步、产业政策、标准建设等诸多方面,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很多,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愿与各国同行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深化务实合作,加快电网转型升级,为推动能源清洁转型、服务美好生活作出新的贡献。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