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明阳集团张传卫:推动风、光价格下降需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发表于:2018-10-19 09:31:08     来源:能源发展网

10月18日上午,由国家能源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2018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苏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来贺信,国务委员王勇宣读贺信并致辞,会议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主持。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张传卫在发言中表示,可再生能源根本问题还是价格问题,推动价格下降,需要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张传卫表示,在过去几年,全球和中国的能源生产、能源消费向着绿色化、低碳化转型,清洁能源在一次能源的生产和消费中占比大幅度提升,中国清洁能源的发展得益于中国政府坚定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的革命,促进能源转型。

张传卫说,中国强力推进两个促进清洁能源和绿色消费的机制,一个是绿证机制,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先后建立了一些绿色能源交易中心,2017年开始自愿认购绿证,绿证机制如果形成,将标志着能源转型、能源文明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此外,推动绿证交易机制也可以对冲清洁能源消费的一些补贴问题。


第二个是强力推进配额制,即将出台的配额制,将极大促进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特别是绿色能源一次消费重大的转型和跨越式发展。

此外,张传卫还认为,可再生能源根本问题还是价格问题。他表示,第一,需要技术创新,过去中国风电、太阳能技术创新推动可再生能源的电价(度电成本)大幅度下降,相信在2020年的时候,太阳能和风能完全可以实现平价上网,或者低于5美分一度电的电价。

第二需要商业模式创新,或者是生产和消费模式的创新。张传卫认为,推进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的建设和消费,是一个重大的转型,对中国绿色能源的占比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张传卫表示,中国将会最早推进和实现"绿色能源普惠制",即在实现平价条件下,把分布式和分散式清洁能源普惠到城镇、家庭和社区。城镇、家庭、社区的普及,可以极大的推进能清洁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推动建设成本的大幅度降低。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