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转折信号出现:明年仍有补贴 强度有待确认 或将近期发布

发表于:2018-10-11 15:14:23     来源:中国证券网、光伏智库

“531”新政的当头棒喝和组件价格的“地裂山崩”之后,中国光伏业终于迎来一个久违的利好。

10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说明的通知》(下称《通知》),对5月31日印发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531”新政)实施中的有关事项做了进一步说明。

《通知》明确,今年5月31日(含)之前已备案、开工建设,且在今年6月30日(含)之前并网投运的合法合规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标杆上网电价和度电补贴标准保持不变。对于已开工未并网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考虑到户用光伏从申请并网到实际并网一般需2-3周,明确给予户用光伏一个月的缓冲期,最大程度将《通知》发布前已开工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纳入国家认可的规模范围之内。

对于地面普通光伏电站项目,《通知》规定,已经纳入2017年及以前建设规模范围(含不限规模的省级区域)、且在今年6月30日(含)前投运的普通光伏电站项目,执行2017年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属竞争配置的项目,执行竞争配置时确定的上网电价。


531新政后,企业均遭受到了政策重挫,其中补贴严重拖欠、指标悉数腰斩,以至于投资环境恶劣,导致大小厂家步履维艰。多家企业负责人纷纷呼吁有关部门放开户用指标——“没有放量,就没有办法展开工作”。讨论并了解近期地面电站、工商业、户用光伏等不同类型光伏项目的建设成本情况,为2019年的补贴标准提供依据。

一、转机终于来临


发改委价格司在10月8日召开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座谈会成为了转折点。

今年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内12家光伏企业的负责人被一纸通知叫去参加一个光伏发电价格政策座谈会,开会地点是发改委北楼728会议室。

记者从业内拿到的《会议通知》显示,这次会议由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召集,目的是进一步研究完善光伏发电相关价格政策。

参会企业包括国电投、华能、华电、三峡新能源、晶科、协鑫、隆基、天合、晴天科技、力诺光伏、同创互达、山东大海新能源等12家光伏企业,重点了解光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成本和盈利情况,以及对下一步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的意见建议。


耐人寻味的是,这12家企业中,包括4家央企、4家一线民营光伏龙头和4家分布式光伏企业。和以往座谈会大多只邀请龙头大厂参加有所不同,这次参会企业中有数家规模不大、甚至名不见经传的分布式小厂,暗示会议的议题之一就是解决户用“630”补贴问题。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