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昨天发改委召开的光伏政策座谈会究竟谈了些什么?

发表于:2018-10-09 08:45:13     来源:光伏盒子

昨天上午一则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通知,传遍了光伏人的朋友圈。

通知主要内容是:将于(10月8日)下午组织光伏企业召开光伏发电价格政策座谈会,重点了解光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成本和盈利情况,以及对下一步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的意见建议。


那么,在这个发改委召开的会议里,部委领导和企业究竟会谈些什么内容呢?小盒子没有机会出现在现场,对于会议的内容当然不得而知。

而且据了解:这次所有的参会人员严禁对外透露会议谈论的内容。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凭借过往的经验和通知内容猜测一下大家会讨论什么内容。


我们先来整体了解一下会议的情况:

此次会议由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岳修虎司长主持召开,足见发改委领导对此次会议的重视程度。而这个发改委价格司正是国家光伏补贴政策的决策机构。

要知道,2013年8月,拉开整个中国光伏产业蓬勃发展序幕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确定了光伏补贴额度(0.42元每千瓦时)和补贴时限(20年)的政策,当时就是通过发改委价格司颁布的。


通知中提到了光伏发电政策意见,这次在会议上一定会讨论的内容是:2019年光伏补贴的价格问题。

毋庸置疑的是,随着光伏产品价格的不断下降,2019年的国家补贴肯定还会持续下降。国家补贴降多少,怎么降?一年一次下调还是像2018年这样一年两次下调?这将是大家讨论和博弈的焦点问题。按照以往的惯例,最终确定的补贴政策,大概率将会在12月月底公布。

再来看看参加此次会议的企业,一共有十二家:其中4家国有发电企业(国电投、华能、华电、三峡),6家光伏生产企业(晶科、协鑫、隆基、天合、力诺光伏、山东大海新能源),以及2家分布式光伏EPC企业(晴天科技、同创互达),这次的企业阵容可以说是涵盖了整个光伏从上游到下游的企业代表。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浙江省当地知名的分布式光伏EPC企业——晴天科技以及北京当地的EPC企业代表——同创互达,此次参与会议,也从侧面反映出发改委对分布式光伏的重视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各大光伏企业还将向发改委领导介绍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项目建设成本和企业盈利状况。

要知道,531新政之后,不少光伏企业都抱怨企业生产计划被打乱,生产经营受到不小的影响。6月6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组织了几位光伏企业大佬一起去国家能源局就“531新政”反映情况,最后也只见到新能源司的副司长,没有带回来任何的有回转和改变的利好消息。

发改委价格司此次听取光伏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531光伏新政对企业的影响,将会让国家部委领导更深入了解光伏企业目前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在后续制定光伏补贴政策时,会对企业现状有一个理性的认识,做一个通盘的权衡考量。

至于在这次会议上,会不会讨论大家非常关心的2019年分布式光伏规模指标?小盒子认为:讨论的可能性不大。指标规模的事情,最终应该还是交给更加专业的国家能源局相关部门来做统筹和决定。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