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8月金华市对欧盟进出口稳定增长 欧盟取消对华光伏产品“双反”

发表于:2018-09-29 14:48:21     来源:浙江新闻

 一、1-8月金华市对欧盟进出口主要特点

(一)德国、英国、西班牙、荷兰、意大利为主要出口国家,对英国出口明显下降。1~8月,金华市对德国、西班牙、荷兰和意大利分别出口54.8亿元、36.0亿元、35.9亿元和33.8亿元,分别增长11.8%、9.0%、15.3%和12.4%;对英国出口44.9亿元,下降23.2%,五国合计占同期金华对欧盟出口总值的57.2%。

(二)自意大利、法国进口快速增长。金华市自德国、意大利和法国分别进口3.3亿元、2.2亿元和1.4亿元,分别下降24.3%、增长96.8%和1.3倍,三国合计占同期金华自欧盟进口总值的68.3%。

(三)出口以机电产品、服装和纺织品为主,进口高新技术产品快速增长。1~8月,金华市对欧盟出口机电产品、服装和纺织品分别为150.1亿元、55.8亿元和18.0亿元,分别增长8.4%、8.8%和11.4%,三者合计占同期金华市对欧盟出口总值的62.4%。同期,金华市自欧盟进口机电产品3.1亿元,下降18.2%,占金华市对欧盟进口总值30.7%;进口高新技术产品1.6亿元,增长15.1%。

二、对欧贸易增长以及对英持续下降的原因

一方面中欧制造业仍处于扩张区间,提振进出口需求。据Markit数据,8月欧元区制造业PMI为54.6。中国制造业PMI较7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达到51.3,连续6个月稳定在51%以上。另一方面中欧双方政治交流促进经贸合作深化。今年是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机制建立20周年、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此前的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就加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农业和金融业合作等达成成果和共识。

英国脱欧不确定性持续影响对英贸易。距离英国“脱欧”结束还剩三个月,英国央行9月会议纪要指出,当前的英国退欧不确定性有所上升,目前对英国未来前景影响最大的依然是脱欧风险。不少中国企业将英国作为“进入欧洲的通道”,脱欧后英国同欧盟可能产生的贸易壁垒影响中国企业对英投资贸易的意愿。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与建议

(一)欧盟终止对华光伏产品的“双反”措施。9月3日,欧委会宣布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终止。2013年,欧盟首次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硅片和电池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并于2017年3月将这些措施延长至今年9月。“双反”前的2011年,中国有近70%的光伏产品出口至欧洲。但从2012年起,随着欧洲光伏装机规模下降及贸易壁垒的影响,我国光伏产品对欧洲出口出现断崖式下滑。“双反”措施终止对我光伏产业出口是一大利好。

(二)德国、英国逐渐加强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审查,跨境并购难度加大。据德国《世界报》8月7日报道,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部长Peter Altmaier称正考虑将当前非欧盟公司对德国公司的股权收购的须申报门槛从25%进一步下调至15%,希望在年内通过该项修订。而去年7月才修订过的《德国对外贸易条例》则把申报门槛下调至了25%。无独有偶,英国政府也正在寻求大幅扩大对外商投资的国家安全审查的力度。除了英德之外,欧盟层面亦有类似的情况,此前欧盟委员会也公布了建立欧盟外商直接投资审查框架的提案,使得欧委会有权审查其认为有可能有损欧盟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的特定外商直接投资。跨境并购审查力度提高,将影响我企业对欧盟的投资热度和力度。

为此建议:一方面要以欧盟放宽从中国进口太阳能产品的贸易保护措施为契机,鼓励企业“走出去”,使光伏产品成为对欧盟出口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借鉴前期企业海外并购经验,充分了解被投资企业所在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充足准备,降低境外投资风险。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