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不确定性太多的当前光伏产业

发表于:2018-09-25 09:21:27     作者:红炜 来源:老红看光伏

做投资最怕不确定性。如果确定风险大于机会,可以决定不投资,如果确定机会大于风险,可以决定投资。如果大的机会非常确定但太多的风险不确定,就会让投资人很尴尬。当前的中国光伏企业家们,就会很尴尬。

9月13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上代表中国再次郑重表示:“中国将采取切实行动,确保百分之百兑现对外宣布的应对气候变化承诺”,这让中国光伏产业的大发展更加确定,也让光伏企业家千载难逢的机遇期也更加确定。

但是,与光伏产业大发展、机遇期紧密相关的补贴发放、并网限电、平价上网、电力交易、非技术成本降低、产业整合完成时间等重大投资要素,却一个都不确定。

当前的中国经济,是改革开放40年来最不确定的时期。当前的产业时代,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快速变化、迭代发展的时期。当前的中国光伏,则是处于这两个背景之上的产业多重变化的交汇时期。

当前的光伏产业,处于产品结构性过剩带来的产业整合不知何时完成、平价上网似是而非而发电补贴却已加速退坡、光伏发电趋近市场价格但电力市场却未形成,这样一个多重不确定变化的交汇时期。

在这一时期,光伏企业家对未来的感觉会是清晰的,判断会是多样的,决策会是痛苦的。

作为旁观者的老红,对当前的光伏产业有这样一些感觉:

一个感觉是,支持光伏产业产生重大突破的条件正在具备。以金融要素为例,老红关注光伏产业投融资八年,过去,对于影响这个产业的金融要素,需要发现、需要呼唤。现在,这些要素已经不请自到。来到光伏产业的金融机构多了,关注光伏产业的金融朋友多了,服务光伏产业的金融产品多了。比如从2014年开始关注的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产品,在传统思维下,已有发行成功的个案;在创新思维下,由于工业互联网、国网互联网金融、区块链技术等资源向光伏产业的聚集,使得通过技术手段增信光伏电站未来收益值得探讨,也使得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的标准化成为可能。甚至还有金融朋友,根据我国光伏电站的特殊融资背景提出探讨Yield.Co。

一个感觉是,光伏产业的发展方向清晰,发展结果清晰,但是光伏企业应当选择的发展路径不清晰,何时能够进入良性状态的时间更不清晰。特别是面对产业需要融合发展、光伏是未来能源生态入口的复杂背景,企业在发展方向上,是选择纵向发展?是选择横向发展?还是选择生态化发展?

一个感觉是,光伏企业家想要积极大胆投资,却又不敢积极大胆投资,如果积极大胆投资,无法保证不陷入困境。方向选择对了,路径选择对了,不代表投资一定成功。面对刚刚开始的残酷的光伏产业整合,企业在发展策略上,既要面对“现金为王”、“走一步看一步”、“积极大胆投入”的困难选择,还要面对投资时间、规模、节奏把控的困难选择。

纵观当前的大型光伏企业,大致有四类选择:“生态化发展”,“积极大举投资”,“数字化转型”,“稳步发展”。这四类企业,在长期、残酷的产业整合中,可能一战成名,也可能相应面临“资金短缺”、“操之过急”、“缺少规模收入”和“错失战机”的重大风险。

总之,对于当前的光伏企业家,巨大的机会与众多风险同在,成就霸业与大败出局同在,难以决策与必须决策同在。

对于不确定性太多的市场,管理学家陈春花说:“面对不确定性的技术和快速发展的市场,唯有想像力才能解决未来的挑战”。“管理者最重要的能力是管理不确定性”。“你会发现识别不确定性好的企业,能够提前布局并因此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

华为也曾多次遇到不确定性太多的市场,既有“把一些不确定性的东西确定以后再进行判定”之说,又有任正非“对确定的事情进行饱和攻击,不确定的事情先打一枪、再轰一炮”之说。

对于当前不确定性太多的光伏产业,老红有一个清晰的感觉:如果战略决策还需时日,部分战略思维修改已经时不我待。

第一,无补贴思维要从技术到战略。从现在开始,投资光伏产业,必须是建立在无补贴思维的基础之上;

第二,国际市场思维从技术到战略。重视国际市场,不仅只是产品生产、销售市场,也是人才、研发、投融资市场,应当具有李书福那种建立统一的全球产业供应链的思维维度;

第三,合作思维从技术到战略。不同于工业时代,专家界定新经济时代是“共生”时代,强调企业间的合作互赢。这一点,在“未来能源生态入口”的光伏产业尤为重要;

第四,突出光伏产品使用价值思维从技术到战略。在分布式光伏销售市场,过去,突出投资价值与突出使用价值可以并存。现在,在发电补贴大幅下降带来投资回收期大幅延长的背景下,销售思维只能向突出光伏发电的使用价值转换。

9月20日,美团终于上市了。2011年时,模仿美国Groupon,中国曾有超过5000家的团购公司,“大部分是雄心勃勃却又懵懂无知的创业者,抱着侥幸的心态,走向‘死亡游戏’”,“前进不容易,放弃不甘心”,“每天都不想活,但是不敢死”。这和当前的中国光伏产业很相似,也和需要王兴这样的人在不确定性太多的市场中,找到独特的确定思维很相似。中国光伏产业,产生“BAT”、“TMD”的时代正在到来。

参考资料:

《解振华:中国将百分之百兑现应对气候变化承诺》

《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 | 华为完整方法论》

《陈春花:行业领先企业如何应对不确定性》

《陈春花:工业时代的「赢」,无法延续到数字时代的「生」》

《李开复:再极致的人生算法,都不如爱》

《美团上市,梁宁:它如何一再后发先至?》

红炜

2018.9.16.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