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傲普能源设计黄磊:储能发展将促进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深化

发表于:2018-09-21 17:00:54     来源:索比光伏网

9月20日,2018首届全国发电侧储能技术与应用高层研讨会在西安落幕。本次大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等13家单位联合主办,傲普能源设计(上海豫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联合支持,吸引了逾400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会议就进一步推进储能技术的发展、储能项目规划、商业模式、储能在电力系统源、网、荷多场景的应用模式、系统集成技术应用国内外政策趋势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

傲普能源设计技术总监黄磊从电网调度运行的角度就“储能在电力市场化过程中的应用”这一话题做了分享。他表示,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历经四十年的发展,已迎来了开展全新电力市场的重要节点,各试点省市不仅放开了电力能量市场,还积极发展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电力现货市场。伴随电力市场化进程,储能技术在电力系统源、网、荷的多场景应用得到很好的发展。

黄磊总结了包括电厂所在省份补偿规则、所在电网AGC模式和考核标准、电厂所处电气位置、电网运行方式、调度AGC性能统计方法等在内的影响储能联合火电厂AGC项目效益五个主要因素。黄磊表示,就调度AGC性能统计算法这一影响因素来说,由于不同的省网调度AGC结算系统,对调节速率、响应时间、控制精度的统计采样周期和启始采样点不同,联合调节系统可能会出现储能调节过早、功率变化太快、调节时间被迫拉长三种不利结果。故储能系统必须按照所在省份的补偿规则、根据所属调度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优化,才能促进项目收益最大化。

黄磊还分享了傲普能源设计在电力辅助市场的成功案例。近日,由傲普能源设计与科陆电子旗下科陆能源服务公司联合设计建设的内蒙新丰热电调频储能项目正式投运,该项目是蒙西电网第一个投运的储能系统联合火电机组参与调频服务项目。系统投运后大幅提高了发电机组AGC调频水平,更能提升了能源利用率、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对电网起到了削峰填谷、无功补偿、调峰调频等作用,使内蒙新丰热电成为蒙西电网最优质的调频电源之一。黄磊强调,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逐步放开,为储能的进一步商用铺平了道路,而储能多种形式的探索和实践有将促进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健康发展。

傲普能源设计简介

傲普能源设计是从智慧用能的高度为用户进行能源系统顶层设计的资产运营商。基于对电力系统运行、电网调度、电力市场交易的深入理解和应用,从设计和运营优化层面,提升项目运行收益及客户综合竞争力。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