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巩固“护城河” 推动光伏平价上网

发表于:2018-09-13 09:06:24     来源:中国证券网

光伏“531新政”一度引起行业悲观情绪,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认为,光伏已经具备成为主力能源的成本条件,“531新政”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和提升行业市场集中度,公司将在巩固“护城河”的同时,发力国际化,推动光伏平价上网


图为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接受记者采访

“531新政”加速行业整合 光伏成本已接近主力能源

中国证券报:旨在压缩规模、降低补贴的“531新政”对光伏行业带来很大的冲击,市场反应也很悲观,您怎么看“531新政”对光伏行业的影响?

钟宝申:任何一个产业在发展过程早期都会出现散乱的情况,市场竞争中,跟不上步伐的就会被淘汰,光伏也是如此。我觉得“531新政”对行业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加速行业整合,使得市场上的产能向优势企业集中,这些优势企业会加大占据市场份额;第二,技术升级会加快,在新政条件下,落后产能没有需求、竞争力不足,会率先被淘汰,势必会有新技术、新产能来加速抢占市场;第三,短期来看,的确会造成行业整体市场萎缩,会有相当多企业停产、减产,企业利润受到影响,利润下降,从而影响对新技术的投入力度。

现在行业有比较大不确定性,资本市场方面,很多机构对光伏行业采取规避和观望的态度,光伏行业企业在融资方面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仍然需要政策层面给出更清晰的指引路线,才能形成对产业的清晰判断。

中国证券报:8月30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无需国家补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函》指出,由各地按照国家有关可再生能源政策,结合电力市场化改革,在落实土地和电网接纳条件的前提下,自行组织实施无补贴光伏发电项目。这意味着什么?

钟宝申:国家推进“无补贴光伏项目”,能够给社会传递一个广泛的信号——光伏这种清洁能源的成本已经接近常规能源,在满足社会对美好环境需求的同时也能让大家用得起,有利于促进形成清洁能源替代的社会共识,进而形成能源替代的具体方案。

中国证券报:要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目前还有哪些挑战?

钟宝申:目前,在光伏平价上网的问题上,要考虑地方煤炭价格的差异和对污染成本的计算方式,及早明确标准。

一是煤炭发电的污染成本目前由社会承担,并未显性化,加之各地煤炭价格略有差异,在全国范围内,按照煤炭价格衡量光伏电价是否“平价”,只能在个别地方、边界条件下做到。另一方面,光伏发电原料是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光伏电站建成后,运营成本接近于零,属于一次性投入成本。而煤炭需要不断投入成本才能产出,且储量有限。

综合来看,光伏发电成本已经优于煤炭发电成本。下一步,隆基股份将推动行业早日明确平价上网的比较标准,推动“光伏时代”早日到来。

巩固“护城河” 提升国际化能力

中国证券报:光伏平价上网对企业成本管控带来挑战,今年上半年隆基的毛利率也有所下降,隆基在降本增效方面的经验是什么?

钟宝申:成本控制能力是决定市场竞争力的最重要因素,降本增效方面,我们主要是两点策略:一是产品领先,这也是公司一贯的方针,一定要站在客户视角、推出给客户更大价值的产品;第二是高效运营,尤其现在行情不好,所以必须更加努力做到消耗更少、产出更多,使产业链各环节都高效运作,提高员工的劳动效率。

中国证券报:隆基股份成立18年来,目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您认为隆基形成的护城河是什么,今后如何巩固护城河?

钟宝申:我觉得隆基有两个方面的护城河。一是技术方面,隆基推出的晶体生长技术,PERC电池技术、金刚线切割等几项技术,都成为了目前行业的主流技术,这是隆基对行业的贡献。另一个优势就是人才。我们的研发团队和管理团队,以及其他训练有素的员工,都构成了隆基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竞争中最可以依赖的力量。

接下来,隆基仍然会围绕这两个方面去巩固竞争优势。此外,如果还要增加一点,我想就是国际化,隆基需要在“面向全球”的能力上做更多的思考和布局,使自己在国际化能力上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