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形势下新机遇 TÜV莱茵2019质胜中国光伏盛典将引领行业破局

发表于:2018-09-09 17:45:46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8年9月7日,由全球领先第三方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集团(以下简称“TÜV莱茵”)主办、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协办的“2019质胜中国光伏盛典”在上海成功举办新闻发布会,为新一年的光伏盛典预热,正式宣布明年光伏盛典选址苏州,并启动了“质胜中国优胜奖”各组别评选。来自光伏产业链的80多位行业精英与TÜV莱茵的资深专家共聚一堂,讨论热点话题,聚焦产业前沿。

春华秋实,喜迎第五届光伏盛典

不知不觉,TÜV莱茵举办的“质胜中国”光伏盛典已走过五个春秋。每年一度的”质胜中国“光伏盛典成为引领行业的风向标,TÜV莱茵颁发的“质胜中国优胜奖”更成为光伏企业竞技展示的舞台。五年来,光伏盛典见证了行业的发展——从高歌猛进春光明媚,到产能过剩秋意来袭;从比拼数量、低层次竞争到品质升级、智能化发展;从技术、材料引进来到产品、产能走出去。五年来,TÜV莱茵始终坚持初心,搭建行业交流平台,促进产业汇聚、产经融合;同时,在全行业树立质量典范,培养企业质量意识和创新能力。

过去几年的质胜中国光伏盛典上,众多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围绕光伏产业技术进展、品质把控、检测认证以及光伏电站的建设、运维、投融资、保险等多个话题展开充分讨论,群英荟萃,百家争鸣。期间发布的白皮书,涵盖光伏组件产业发展、光伏电站持续经营、储能系统应用等一系列深度调查,是值得收藏的行业参考资料,引发业内强烈关注。“质胜中国优胜奖”表彰的一系列优秀企业,始终在行业发挥着排头兵的示范效应,为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占据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具有重要意义。

TÜ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服务副总裁邹驰骋在发布会现场发言时强调:“一路走来,我们始终不忘初心,在光伏领域持续创新,为光伏生产商提供改进产品效能、优化产品质量和安全性的解决之道,同时不断加强与金融业的合作,探讨重塑光伏行业的新商业模式。”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女士在致辞中表示:“531新政虽然给行业带来很大的震动,但对行业来说无异于去除‘虚胖’,未来光伏行业的发展会更加健康、有活力。“我们一直强调中国光伏行业需要从关注‘数量’转变为关注‘质量’,TÜV莱茵在为‘质量’保驾护航方面,对行业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也一直在行动,比如学会现在正在倡议的‘中国效率项目’,与TÜV莱茵举办的质胜中国光伏盛典的初衷不谋而合,我们非常高兴能成为TÜV莱茵2019质胜中国光伏盛典的协办单位。希望能携手TÜV莱茵,共同促进中国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中,邹驰骋透露TÜV莱茵将于明年初发布《德国莱茵TÜV 2019中国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白皮书》。该白皮书以日本光伏市场从“装机市场”到“交易市场”的转型为参考案例,对中国市场具有较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另外还涉及了光伏电站运营中的典型问题及对财务模型的影响,光伏零部件可靠性、失效分析、根本原因分析,对比发电量预测与实际运行数据,详述了光伏电站资产管理和运维问题,以及时下企业关心的光伏电站资产交易方面的内容。

栉风沐雨,“运维服务商优胜奖”呼应光伏新政

暂停普通地面电站指标发放、分布式光伏规模受限、调低上网电价……今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531新政”)给近年来高速发展的光伏产业踩下一脚“急刹车”。这意味着中国光伏发电市场监管政策发生重大改变,严控规模、严控指标将成为主旋律。对此,邹驰骋分析认为,虽然新政会带来行业阵痛,但是在洗牌的过程中也蕴含着巨大的机遇。那些技术落后、依靠补贴发展的企业最终将被淘汰,而有竞争力的企业将在新一轮的行业洗牌中脱颖而出,“质胜”的价值将会凸显。

新政下,竞争的焦点将转向存量运维市场。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配额调降后的光伏市场预期仍好于2017年初的预期,2018年后市场需求持续稳步增长,对于运维市场来说,庞大的累计装机量已为运维市场的发展奠定好了基础。在抢装浪潮中匆匆上马的电站,质量问题日渐凸显。未来,运维市场若要持续、健康、快速地发展,势必需要进一步加强经营者对电站资产管理的意识。

为了引导广大光伏企业应对新政,优化存量市场,提高运维服务质量,TÜV莱茵宣布将在2019年“质胜中国”光伏盛典中加入“光伏电站运维服务商优胜奖”的评比。在新闻发布会现场,TÜ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服务光伏电站及系统商务经理安超详细介绍了该奖项的参赛和评比规则。TÜV莱茵是全球太阳能光伏电站、组件、逆变器、零部件认证与测试服务的领导者,凭借其为全球光伏电站服务累积的经验,TÜV莱茵形成了自身的运维标准规范,并率先在业内推出了光伏电站运维服务商认证服务。通过此次“光伏电站运维服务商优胜奖”的评选,TÜV莱茵将为运维市场树立新的品质标杆,从而在新形势下推动和规范行业发展。

除了新推出的“运维服务商优胜奖”外,新一年的光伏盛典将继续进行光伏组件、零部件、电子电气三个组别的评选,TÜV莱茵大中华区的相关负责人太阳能服务光伏组件总经理章翊驰、太阳能服务光伏零部件总经理柏成立、太阳能服务光伏电子电气总经理李卫春在发布会现场分别介绍了三个组别的评奖规则。“质胜中国优胜奖”是每年光伏盛典的重头戏,因权威、专业和公正而备受业界推崇,各大奖项均已开放报名。

砥砺前行,产业伙伴共克时艰

新闻发布环节后,与会代表又针对行业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讨论的话题围绕“531新政”和“中国企业出海”展开——谈及新政与技术创新的关系时,多数代表认为应辩证看待新政带来的影响,由于下调了标杆电价和补贴标准,一方面会加速促进老产品的淘汰,另一方面成本的增加也有可能阻碍新技术的开发。随着新政下发,自2008年以来光伏行业的第三次整合拉开序幕,想要在竞争中取胜,降本增效是关键。外部环境方面,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欧洲市场“双方“结束,但体量有限,印度市场政策不稳定,再加上海外买家对品质的要求日趋严苛,光伏企业可谓挑战重重。

对此,邹驰骋表示:“史上最严的531新政和纷繁多变的国际环境驱使光伏产业的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TÜV莱茵将依托我们在全球光伏领域服务30多年的专业经验,助力新形势下中国企业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汇众智、聚众力,TÜV莱茵愿与行业伙伴一起共克时艰,砥砺前行。2019“质胜中国”光伏盛典,期待与各位苏州见!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