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以技术为核心实现降本增效

发表于:2018-08-31 15:05:5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无论市场格局如何变化,博弈的天平终会偏向技术长期储备的一方。8月14日,一场关于双面双玻技术应用的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技术因素产生的效应在光伏制造业的发展中被不断放大。

加速技术升级淘汰落后产能

一方面强化国内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一方面向国内乃至全球市场输出先进的技术成果及优势产能,中国光伏要走出一条新能源发展的高端路线。

“531新政”的出台,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核心地位发挥了效能,随之引起的供给侧波动在预料之中。

PV Infolink首席分析师林嫣容表示受政策影响,我国光伏装机需求量占全球比重逐渐减缓,有可能从去年的49%跌至40%,预计2018年在33GW。

光伏组件需求缩减不仅在中国市场上演,美、日市场需求同时出现衰退,PV Infolink预计今年全球光伏装机总需求约83GW。据了解,2017年全球组件安装量在106GW,中国达52GW。

即便如此,今年我国在超高效电池片、双面组件产能方面仍显不足。林嫣容表示,今年的“领跑者”项目大多是60片310瓦/315瓦的订单,对电池片的效率要求高,也是Q2以来SE产能快速爬坡的主因。根据整体领跑者进度,超高效电池片需求、双面组件产能需求将大量集中在9~12月四个月间,产能略显不足。


据了解,担负“领跑者”高效电池片供给重任的广东爱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东爱旭”)6月以来,订单一直处于饱和状态。广东爱旭市场经理丁宁对此深有感触:“新政加速了光伏行业的洗牌也加快了新技术的发展脚步。对企业来说,加速产业升级,对老旧产线加快改造或淘汰才是生存之道。”

自2015年单晶电池片实现量产,广东爱旭一年一个台阶,逐渐坐上单晶PERC及双面产能全球第一的头把交椅。

正是由于“领跑者”计划的影响,新技术得到了飞跃式发展。从第一批“领跑者”的主流功率常规多晶270瓦提升至第三批领跑者主流功率双面单晶PERC310瓦,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清晰可见。

丁宁表示,单晶PERC的量产效率不断刷新行业预期,预计明年单晶PERC将会达到22.5%,未来技术路线必然是高效率且低成本,综合来看PERC产品在近3~5年内仍是市场主流产品,市场占有率将逐步超越常规单晶和多晶。

市场回归是必然,双面标准需统一

林嫣容表示,虽然今年市场需求明显衰退,然而目前预估2020年需求又将再次突破100GW。

作为高效电池的实力担当,PERC技术的表现毋庸置疑成为高效主流。据了解,今年5GW应用“领跑者”得标主要技术以单晶PERC为多,实际建设PERC方案约占整体70%。

林嫣容预测说:“每年PERC的产能、出货仍将持续增长。按PVInfolink数据库统计,今年全球仍将扩张22GW的PERC产能,其中约有20GW左右的装机在中国,且预期近两年制造商仍将持续将常规产线升级成PERC,使得未来两年PERC仍有每年20GW左右的新增装机量。”

配合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国内PERC产能布局紧张而有序。据了解,目前广东爱旭5GW高效PERC电池片产能已全部完成升级,成为满足21.8%满分“领跑者”要求的SE+PERC产能。

光伏产品效率提升不只是电池片的贡献,受531新政影响,国内实现最低LCOE的方式无疑要归功双面发电技术的应用。有业内人士分析,预计2019年双面市场份额将会达到25~30%。

林嫣容说:“双面工艺是高效产品发展的趋势。但双面发电仍受制于背面发电标准未统一、市场项目实绩少等问题,难以推广。而今年的“领跑者”项目大量的双面发电组件需求将推升双面发电组件能更加成熟,使得今年成为双面发电组件发展的元年。”

无独有偶,如今在广东佛山,一个用以验证双面发电技术的实证基地正在搜集着宝贵的测试数据。双面测试的背面效率对电池整体效率的增益(14.77%),与双玻组件背面发电量对组件整体发电量综合增益(平均值14.88%)一致。

丁宁介绍说:“光伏电池、组件双面双测的意义在于,封装正面效率及背面效率一致的双面电池,改善背面效率不一致的失配损失;业主及设计院对背面增益的设计有合理的规范依据,可经准测算电站收益率;为直流端与交流端配比提供参考依据,可以经准的选择双面逆变器及规格。”

TÜV北德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须婷婷肯定了测试工作的重要性,在会上介绍说:“光伏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在企业中较为普遍。应用了新技术的产品要顺利步入国内及海外市场,一系列的测试认证尤为重要,这不仅反映了行业发展的风向也是确保国内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若双面组件能在‘领跑者’中多获得实际应用的成功案例,或可带动双面组件的市占率、消除下游对其效率提升的疑虑。预期明年双面组件需求会有较明显的增长。”林嫣容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