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第四大能源央企!国家能源集团与国电合并落地

发表于:2018-08-30 08:43:55     作者:蚕豆 来源:无所不能

【无所不能 文 | 蚕豆】

历时一年的央企神华国电集团合并一事终于落下定音。

8月28日,中国神华(601088.SH)、国电电力(600795.SH)均发布公告称,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与国电集团于当日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予禁止决定书》(反垄断审查函[2018]第 26 号),该局经审查后决定对集团合并不予禁止,从即日起可以实施集中。《合并协议》约定的集团合并交割条件已全部满足。

神华国电合并是我国截至目前最大的能源央企合并案,合并后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煤电央企。

神华国电满足两项条件,历时一年确认合并

2017年8月28日,经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的通知》(国资发改革[2017]146 号)批准,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实施联合重组,神华集团更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吸收合并国电集团。

彼时,有分析称,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的重组将产生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煤电联营模式,并开启电企重组序幕。煤电联营可有效降低火电企业成本和盈利波动,打破煤电供需矛盾;火电行业集中度提高,将进一步消除产能过剩,提高行业盈利水平。

当年11月,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召开重组大会,宣布两家公司合并重组,正式成立了国家能源集团

今年2月,国家能源集团与国电集团正式签署了《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国电集团有限公司之合并协议》。根据合并协议,本次合并后,国电集团将注销,国家能源集团作为合并后公司继续存续。自合并交割日起,国电集团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由国家能源集团承继及承接。中国神华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会发生变化。

但根据合并协议,在协议生效的前提下,本次合并的交割还必须满足以下两项条件:一是本次合并所必要的中国境内反垄断申报通过有权监管机构审查;二是有权监管机构豁免国家能源集团对国电集团下属上市公司的要约收购义务。

关于第二条,证监会已于今年3月核准豁免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国电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要约收购义务。

至此,这两项条件均已满足。

强强联合,营收好于历史同期

宣布合并后,2018年上半年,国家能源集团完成发电量4509亿千瓦时,煤炭销量3.4亿吨,实现利润402亿元,多项指标不仅超过合并前两家企业同期指标相加之和,且两家企业各项指标也好于历史同期。

国家能源集团因此次重组,承继取得国电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国电电力46.09%的股份。

国电电力是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国电集团旗下的电力上市公司,于1992年在东北成立,1997年3月18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主营业务为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截止目前,公司总市值为508.9亿元。

截止2018年3月31日,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营业总收入160亿元,同比增长8.41%;毛利润32亿元,净利润1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7.56%。

然而该公司2017年的整体经营业绩却并不乐观。2017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总收入为598亿元,毛利润95.6亿元,净利润22.2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达到了52.97%,环比下滑3.97%,扣非后的净利润环比下滑达到了17.37%。

神华集团下属的领军公司中国神华则成立于 2004 年 11 月,主营业务是煤炭、电力的生产和销售,铁路、港口和船舶运输,煤制烯烃等业务。煤炭、发电、铁路、港口、航运、煤化工一体化经营模式被称为神华的独特经营方式和盈利模式。中国神华总市值为3654亿元,位列全球煤炭上市公司首位、全球综合性矿业上市公司第五名。

神华的运营情况明显好于国电电力。2017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总收入达到了2487亿元,毛利润953亿元,净利润为45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了98%,环比增长9.7%。

2018年半年报显示,神华实现营业收入 1273.8 亿元,同比增长 5.7%;毛利润366.6 亿元,同比增长 2.4%;净利润为 229.8 亿元,同比下降 5.5%。

合并影响大,我国第四大能源央企主导煤电市场

合并后的国家能源集团,将涵盖煤炭开采与销售、发电与热力生产、港口铁路航运、煤化工、金融、节能与装备制造等业务,横跨多个行业门类。涉及资产超过1.8万亿元,在中国能源央企中仅次于国家电网、中石油和中石化之后,成为中国第四大能源央企。

据统计,从产量计算看,国家能源集团还将拥有4个世界之最,分别是全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全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生产公司、全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公司和全世界最大的煤制油、煤化工公司。

合并重组,对神华和国电各自业务也影响重大。

在国电电力宣布股东变动的当天也就是2017年8月29日,国电电力发布公告称与神华成立合资公司。此举可看做是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合并的实际动作。

根据去年8月国电电力的公告显示,国电电力拟以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即国电电力出资的标的资产)与中国神华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即中国神华出资的标的资产)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国电电力拟用于出资的标的资产包括大同发电、江苏电力、国电安徽、新疆电力在内的22家发电厂;中国神华拟用于出资的标的资产包括国华国际电力、保德发电在内的18家发电能源企业。

以2017年6月为评估基准日,国电电力出资的标的资产作价合计约为373.73亿元,中国神华出资的标的资产作价合计约为292.74亿元。

具体而言,按公告显示,对于国电来讲,公司将与国家能源集团所属企业存在购买燃料、购买运输服务、购买设备产品、接受技术及其他服务等关联交易,由此利用发挥集中采购的优势,降低采购成本和相关采购费用,并依托长期合作经验能确保获得可靠、有质量保证的燃料和服务。

此外,国电控股子公司将与国家能源集团所属财务公司的金融业务关联交易,将有助于其充分发挥集团内部融资平台和资金管理平台的功能,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拓宽筹资渠道,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和资本运营能力。

对于神华来说,重组前中国神华出资的标的资产发电量将主要送往浙江、安徽、江苏等地,在重组完成后,神华在浙江、安徽、江苏区域电力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提高。

今日, 受集团重组落地消息刺激,国电电力和中国神华股价均向上攀升,两家集团余下上市公司也纷纷大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