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印度太阳能业界高度反抗防卫性关税 政府再喊卡

发表于:2018-08-14 13:36:55     作者:Rhea 曹君如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印度商务部(Ministry of Finance)于当地时间7月30日公告启动防卫性关税(safeguard),对太阳能电池(无论是否封装成模块)课征第一年25%的保护关税。此措施饱受印度业界抗议,因此商务部又于8月13日公告将暂缓。

印度商务部赋税研究司(Department of Revenue Tax Research Unit, Ministry of Finance, Government of India)之公告文件F.No. 354/2018 – TRI (Pt) 指出,根据奥里萨邦高等法院(The Hon’ble High Court of Orissa)申诉令的临时指令——“将不坚持课征”,商务部在7月30日所公告实施的25%防卫性关税,亦即防卫性关税暂时不强硬执行。

印度的防卫性关税在今年2月提出,7月16日公告课税建议,7月30日由商务部公告启动,8月13日公告暂缓。

市场影响

先前集邦咨询旗下新能源研究中心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在印度防卫性关税的分析中指出,25%的防卫性关税是两面不讨好的设计,既无法有效阻挡中国低价电池、模块继续销入印度,也会提高电站开发商的成本。因此,防卫性关税将冲击印度国内市场需求,同时也无法有效创造国内产能。

北方邦在7月31日宣布暂停1GW电站竞标,SECI后续也在8月初宣布取消已完成的3GW竞标中的2.4GW,只剩下ACME Solar所取得的600MW标案。这两批竞标都因“价格过低”而被取消。由于这在印度也有过先例,因此目前无法断定是受到防卫性关税影响。但25%的关税对电站市场确实会造成冲击,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曾预估,若实施7月30日公布的贸易壁垒,2018全年需求会降至8.5~9.6GW。

防卫性关税暂缓实施后,印度后续进出口状况可望维持稳定水平,过剩的产能也会重新有出口空间,因此可预期印度市场的价格还会下杀。印度2018下半年需求仍有机会站上5GW,全年需求来到10GW上下,要看第三季的进口状况而定。


图:中国对印度出口量与印度并网量统计

印度政策的不确定性仍会影响市场气氛,加上持续有标案被官方暂停或取消,后续需求能否维持稳定成长以达成2022年100GW的目标,还需观望。另一方面,在印度的贸易壁垒暂时缓解之后,全球市场接下来最大的变动仍是欧洲MIP是否将如期于9月3日到期。若MIP到期后即终止,则可预期新一波的全球性价格战出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