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囚徒困境?可再生能源基地的储能探索与壁垒

来源:储能100人发布时间:2018-08-14 11:45:46作者:郑宗斌

在市场机制尚未理顺之前,让仍没有摆脱补贴依赖的风电、光伏配置储能,面临着谁来买单的问题。

从青海省共和光伏产业园的观景台上放眼望去,在海南自治州广袤的土地上,一望无际的光伏电站让人叹为观止,整齐划一的太阳能电池板成为了荒漠中独特的“风景线”。在青海省政府的主导下,这座光伏发电园区规划总装机容量2700兆瓦,其中光伏发电1700兆瓦,水光互补光伏发电1000兆瓦,占地面积几乎等同于3个澳门自治区。


中国西部原野天高地阔,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庞大。

海南自治州新能源的突飞猛进某种程度也是中国能源转型的缩影,过去十年,在“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国家政策鼓励下,新能源发电热潮在三北地区风生水起,一座座光伏电站、风电场在戈壁滩和荒漠上拔地而起。从2009年到现在,其中西北区域新能源装机增长了40倍,冀北电网目前可再生能源装机也已超过火电。

新能源的“集中式”发展,让三北地区的新能源陷入“用不完也送不出”的消纳窘境,处在不同立场的发电与电网公司更是一度相互指责。监管层从2017年开始不得不暂停安排三北地区新建风电、光伏发电规模。

2018年,新能源消纳被称作是国网公司的头号政治任务,随着多条特高压的相继开通,消纳情况开始好转,弃风限电得以缓解。但在国网公司看来,即便送出问题暂时得以解决,但新能源时断时续的不稳定性对于电网仍是最大的威胁。

电网公司的考量

新能源在“大发展”的同时一直伴随着“高受阻”,三北地区新能源的装机规模远远超过了当地的消纳能力,目前主要由火电来承担调频调峰的任务,但在煤电的装机规模未来会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单纯依靠火电来调也开始变得行不通。

甘肃省电力公司风电技术中心主任汪宁勃在2018中国储能西部论坛上表示,大规模的新能源接入造成电网的电网调节、抗干扰能力不断下降,电网稳定风险不断增加,西北电网已不堪重负,下一步风电、光伏必须解决自身的稳定性问题。他说:

“马路虽然比以前宽了,但车也越来越多了!”

2018年起,华北能监局、西北能监局修订了在“两个细则”中对新能源的考核办法,加强了对新能源的考核力度和奖惩力度。“两个细则”除了要求新能源提高功率预测外,对接入35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风电场、光伏电站必须具备一次调频功能。

西北能源监管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吕锐在储能西部论坛上透露,西北能监局制定的新版“两个细则”将在今年8月份之内批复,为新能源企业预留6个月过渡期,新版“两个细则”在惩罚不合格企业的同时,也将对为系统做出贡献的新能源电厂进行适度补偿。

从西北监管局于2017年底发布的“两个细则”征求意见稿来看,该版文件提高了西北五省的考核上限,最高罚款额度可达到原考核细则的10倍。根据2015年的细则规则,2017年西北电网光伏罚款金额超过2.2亿元,风电罚款金额超过5.5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针对新的考核办法,新能源企业只有两个选择:

第一个办法是必须像常规电源一样限电其总容量的6%-10%,以备不时之需;第二个办法就只能是加储能装置。

以100MW的风电场为例,如果预留备用容量10%,年经济损失将达到2500万元;如果集中加储能装置,储能投资约2650万元,增加风电场投资约2%-3%,约等于一年的弃风损失。

从“两个细则”导向来看,虽然没有明确新能源电站必须配置储能装置,但相比之下,增加储能装置是更为经济的办法。一方面可以减少弃风限电的损失,另外一方面可以通过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获得补偿。

发电企业的两难

在新能源并网领域,目前储能收益主要还是依靠限电时段的弃电量存储,但漫长的投资回收期让投资商望而却步。

以华能格尔木光储电站一期1.5MW/3.5MWh示范项目为例,华能通过对其持有的老电站进行改造配置储能。在电价高达1元的情况下,投资回收期依然长达9年。

光伏“5.31新政”后,未来普通地面光伏电站都将是不依赖国家补贴的平价上网项目。以青海省为例,按照青海火电脱硫脱硝价格0.32元计算,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在技术不断进步的情况下还有可能实现微利。在需要考虑投资回报率的情况下,如果在地面电站电源侧强行配置储能,盈利前景并不被看好。

新能源基地作为输送端电源,发电侧没有峰谷价差。不像东部地区,储能可以通过用户侧峰谷价差回收投资。有关补贴的期待虽然渺茫,但有时也不得不提,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就这样建议:

“目前在发电侧配置储能需要国家3-5年的补贴支持,等储能技术走向成熟、价格能够用得起的时候,储能产业再自我革新、自我发展。”

毫无疑问,新版“两个细则”将加重新能源企业的负担,新能源企业面临着更大的限电损失和更为严厉的罚款。在补贴依旧拖欠严重的情况下,新规则让资金原本就捉襟见肘的新能源企业经营压力骤增。

根据“储能100人”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发电企业面对新的考核显得并不积极。在新能源企业看来,新版“两个细则”仍然是“零和游戏”,对参与调频调峰发电厂的奖励最终也是来自于不达标电厂的罚款。

发电企业认为,新能源电站配置储能装置统一接受电网调度,本质上是服务于整个电力系统,理论上整个电力系统都收益,整个系统应该为此买单,新能源储能电站能否得到抽水蓄能电站同样的两部制电价?到目前为止也没有相关的政策出台。

“两个细则的考核基本上是罚,其实不利用整个储能的发展,国内的调频市场机制上有问题,如果都安装了储能,那谁免除了这部分责任?电网等于把调频义务变相地转让给了发电企业。”一家新能源企业高管私下向“储能100人”透露。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在“双碳”战略目标指引下,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成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光伏、储能等清洁能源产业,跃升成为绿色经济增长点,迸发出强劲活力。近年来,温州市持续锚定新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赛道,加速推动“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从“立起来”迈向“强起来”,全力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

光伏储能展双碳新能源
2023-11-14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7月25日,广东省五华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开征求《五华县支持新型储能产业加快发展专项政策(再次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明确,支持“新能源+储能”一体化模式开发。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

光伏储能新能源
2023-07-26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日前,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关于积极推动西藏电力系统构网型储能项目试点示范应用的通知提出,综合考虑电力保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和对西藏电网整体的影响等因素,鼓励在阿里地区、那曲市,日喀则市,拉萨市等地区先

光伏储能电力市场交易
2023-07-25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6月23日,湖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发布2023年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共计21个项目纳入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已明确的试点示范规模95万kW。通知指出,各项目单位要按照《通知》精神和反馈我局的项目

湖北光伏市场新能源项目光伏储能
2023-06-27
89GW!这5家企业牵头启动内蒙风光治沙

89GW!这5家企业牵头启动内蒙风光治沙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印发自治区光伏治沙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详细规划附后),十四五期间,共规划新能源装机将达到1.19亿千瓦,综合治理沙化土地1151万亩。其中光伏治沙项目21.4GW,2030年将达到89GW。总体目标分解到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8个盟市。

光伏治沙新能源装机风电光伏一体化
2024-03-19
国能日新功率预测技术赋能宁夏2GW光伏大基地稳定投产!

国能日新功率预测技术赋能宁夏2GW光伏大基地稳定投产!

在宁夏银川市灵武市宁东镇的黄土地上,放眼望去,一排排光伏连绵起伏,仿佛一片蓝色的海洋。这是宁东200万千瓦复合光伏基地项目,该项目是国家首批“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二十大工程建设内容之一,更是宁夏地区目前单体规模最大、投资规模最大的新能源项目。作为宁夏灵绍直流“西电东送”重要绿色能源基地,项目于6月30日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后,通过灵绍±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外送至浙江,预计每年可为浙江输送绿电31.5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115万吨,减少碳排放约315万吨。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光伏电站新能源装机
2023-07-14
央视:光伏投资同比翻3倍,发挥稳就业、外贸、投资、预期作用

央视:光伏投资同比翻3倍,发挥稳就业、外贸、投资、预期作用

11月23日,根据央视新闻CCTV-13报道,我国新能源装机大幅增长 加速能源转型。

分布式光伏新能源装机光伏基地
2022-11-24
央视新闻:到2025年,南方电网新增1亿千瓦新能源装机

央视新闻:到2025年,南方电网新增1亿千瓦新能源装机

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南方电网出台21项具体举措,加快推进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新能源发展,计划到2025年新增1亿千瓦新能源装机。据介绍,十四五时期,南方电网将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替代,

央视新闻南方电网新能源装机
2021-03-22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文件提出,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建立健全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推进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加强新型电器电子废弃物管理,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等环境管理配套政策。

光伏设备光伏发电企业
2024-02-21
光伏发电企业如何开拓市场 展宇·财富宝给出四种解决方案

光伏发电企业如何开拓市场 展宇·财富宝给出四种解决方案

2019年光伏发电市场的行情稍微好转,但平价和竞价项目的上马困难重重,同时受补贴拖欠等因素影响,供需两端的需求都持续收缩。那么,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光伏发电企业该如何开拓市场,完成自我救赎呢?展宇给出了自

展宇·财富宝发电企业光伏补贴
2020-01-09
电力行业有望率先接轨工业互联网

电力行业有望率先接轨工业互联网

作为全球工业体系智能化的重要推手,工业互联网正在助力能源电力行业走上全新发展之路。近日,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举办的智慧工业互联网在能源企业的应用沙龙上,来自国内发电企业及中电联的多位人士表示,未来的

工业互联网发电企业
2019-08-09
福建龙岩市发改委下放企业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权限

福建龙岩市发改委下放企业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权限

这是我们办理的最后一个企业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请您帮助宣传一下,我们马上发文下放权限,今后有类似的事情,申请人不用远途来回奔波,可按照属地原则就近到所在县级发改局办理。龙岩行政服务中心市发改委

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企业福建光伏市场
2019-07-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囚徒困境?可再生能源基地的储能探索与壁垒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