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曾经首富彭小峰被批捕 短债长投拖垮绿能宝

发表于:2018-08-13 09:06:17     作者:豌豆 来源:无所不能

绿能宝2015年上线,SPI绿能宝2016年在纳斯达克转板上市。彼时在业界看来,发展前景一片大好的绿能宝,结果去年4月出现“兑付危机”至今未能解决。

日前,绿能宝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有了最新进展。网传消息,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何某等三人已移送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彭某某经园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绿能宝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问题出在哪?长期跟踪研究光伏融资模式的专家王润川告诉无所不能(caixinenergy),“短债长投”是绿能宝陷入资金危机的关键原因,且涉嫌违规自融。

绿能宝涉嫌非法集资 彭某某被批捕

日前,绿能宝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有了最新进展。

网传消息,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何某等三人已移送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彭某某经园区检察院批准逮捕,苏州公安局已向公安部申请发布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

互动百科显示其国籍已变更为美国,此前亦有媒体援引消息称其目前已经加入美国国籍。多位离职员工透露,彭小峰其人早已不在大陆。


2015年1月20日,昔日光伏大佬彭小峰东山再起,通过SPI绿能宝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推出了基于融资租赁的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绿能宝。不仅有过钢琴家郎朗代言,许家印、史玉柱还为其站过台。

公开资料显示,SPI于2015年5月4日在开曼群岛成立,是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SPI旗下包括绿色技术服务平台(海外开发与建设、新维电力、新维智能、绿能宝创客平台);绿色金融平台:绿能宝;绿色售电平台:绿电通;绿色电商平台:绿能桃。

绿能宝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

绿能宝是SPI绿能宝2015年1月斥资9999万美元打造的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它为光伏生产商和个人、机构投资者提供一个交易平台。

在绿能宝模式中,投资者承担出租人的角色,将购买的绿能宝产品委托绿能宝租赁给电站项目方使用,电站项目方则按月向投资者支付租金(由绿能宝代发)。在租赁期间,绿能宝产品物权始终归投资者所有。

不料,彼时在业界看来,发展前景一片大好的绿能宝,结果去年4月出现“兑付危机”至今未能解决。

2017年5月9日,绿能宝发布公告称,平台逾期支付租金总计2.2亿元,涉及线上投资人5746人。最新兑付信息显示,2018年8月9日,绿能宝兑付8名投资人,合计金额6万元,日兑付金额稳定在每期6万。

去年7月7日晚,绿能宝母公司SPI接受纳斯达克的摘牌决议,因此前绿能宝未能向纳斯达克交易所提交2016财年年度报告。不过后续8月25日,SPI对外宣布,纳斯达克交易所已接受了SPI继续交易的申请,SPI暂时躲过了退市的命运。虽躲过退市劫但绿能宝危局还在持续。

自兑付危机爆发之后,绿能宝在上海、北京各地的办事处人走楼空。面对投资者的质疑,绿能宝兑付负责人毛毅峰曾承诺绿能宝绝不跑路,并保证每周兑付不低于1次,最慢30年完成兑付。

短债长投且涉嫌违规自融,受利光伏理财产品失败

从理论上来说,绿能宝作为中间平台,收益源于太阳能发电产出,在排除天气的因素后,基本可以实现固定产出,利益可以计算,是非常稳定的理财产品,那么绿能宝的跳水,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绿能宝官方发布的信息分析原因如下:1.公司管理混乱。2.国家光伏补贴不能及时到位。

长期跟踪研究光伏融资模式的专家王润川告诉无所不能(caixinenergy),“短债长投”是绿能宝陷入资金危机的关键原因。

短债长投指将短期借款用于长期用途,这本身就是一种高危的财务操作方式。互联网金融的突出特征之一就是短期回报,绿能宝也深谙此理,因此为吸引投资,承诺按月支付租金。

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报周期一般在7、8年左右,即使是光伏电站的组件产品,其回报周期至少也需要3年左右。如此长的回报周期,平台想要稳定收益,必须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用新用户的投资资金去支付老用户的收益。无所不能(caixinenergy)注意到,绿能宝此前开发的产品期限多为90天或者180天。

投资者出资购买光伏产品并不是已经接入电网,有确定电费收入的项目,而且面临老大难的补贴拖欠问题。一旦绿能宝的资金蓄水池没有新的资金注入,平台自身就无法支付用户的收益,陷入资金周转失灵的困境。

此外,因其部分产品的承租人与绿能宝本身存在关联性,外界关于绿能宝涉嫌自融的质疑声音一直此起彼伏。

自融,最典型的表现形式是P2P平台为自己的关联企业服务,而所谓的关联企业,不仅仅包括相互存在控股关系的企业,也包括同为一个(实际控制人)或老板所拥有或者控制。

比如,绿能宝“美桔6号”产品用于江苏苏州美亮顺源500KW项目一期200KW工程,该工程的承租人为美亮电力(苏州)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与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夏侯敏。

零壹融资租赁研究中心的投资测评与数据统计,承租人为绿能宝关联公司的项目有408个,成交金额4.66亿元,约占总成交笔数的75%,约占总成交金额的50%。

去年7月10日,多名投资者代表拿到了立案告知书——苏州警方对绿能宝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