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什么样的背板内层才是真正的、经得起考验的含氟内层

发表于:2018-08-08 10:36:42     来源:摩尔光伏

在经过“531”新政的洗礼之后,光伏行业进入了平价上网前的挣扎阶段,各种密集的降价信息充斥的市场出现些许恐慌。行业各个环节都面临较大的降本提效压力,背板也难以独善其身。每到这个时候,一些本该要更加仔细评估的材料便会登堂入室,给已经风雨飘摇的光伏行业增添一抹灰色。

如同在3A背板风险累计之前那样,中来股份奔走呼吁,用科学的方法验证了3A背板存在的风险性,成功让部分企业远离这个陷阱。此次行业下行风险逐渐累计,企业在背板材料的选择上若更加冒进,也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我们再次呼吁,背板选择的首要标准仍然是可靠性,背板的选择与评估应该回归这个永远不变的初衷。

前言

太阳能电池背板有内层 (EVA面) 和外层 (空气面) 之分。外层由于直接与外界环境接触而广泛受到重视,背板产家往往会选用如杜邦的Tedlar膜或氟树脂配制的氟碳涂料,以阻隔外界环境对基材和电池片的侵蚀。而背板内层由于不直接与外界接触,其重要性往往容易受到忽视。然而,实际的情况是:内层所受到的来自外界的破坏是不容忽视的。

有统计数据表明,一年之中照射到组件表面的紫外光辐照量约为91.7kWh/㎡ 其中大约10%的紫外线能够透过前板玻璃和封装材料EVA而到达背板的内层,这样一来背板内层25年中所要承受的紫外辐射量大约为91.7x10%x25=229.25 kWh/㎡, 这远远超过了3倍IEC标准要求的45kWh/㎡的辐射量,可见背板内层的性能尤其是耐紫外性能,绝对不能被忽视,否则会给终端电站的使用寿命带来极大的风险!

鉴于氟材料特殊的组成和卓越的耐化学性、热稳定性、优良的介电性、不燃性和不粘性等优点,毫无疑问,如果将有机氟材料也导入背板的内层将极大地提高背板的整体可靠性。但是,用什么样的有机氟材料?以及如何导入背板内层中?将会直接影响氟材料在背板中的存在形式和分布状况,并将进一步影响氟材料功能的发挥和背板的整体性能,最终将决定终端电站的使用寿命。

2015年至今,越来越多的组件厂和电站投资商把双面含氟背板作为优先选择,于是许多背板供应商纷纷宣称自己的背板是双面含氟;因此,如何判断和识别背板的含氟内层,是组件商需要十分谨慎加以对待的问题。不幸的是,目前市面上含氟背板的种类繁多,质量也参差不齐,给组件商的选择带来比较大的困惑,因此有必要就这一问题进行系统的阐述。从而回答“什么样的背板内层才是真正的、经得起考验的含氟内层”这一根本问题。

名词解释:反应性氟材料和非反应性氟材料

与背板的外层材料相似,用于背板内层的氟材料从大类来分可以分为反应性氟材料和非反应性氟材料。前者是指大分子侧链中含有可反应的活性基团,例如羟基 (-OH) (图1),因此可以通过化学反应的方式将氟材料导入背板内层并固定在基材表面。反应性氟材料在涂覆型背板中用的比较多,尤其是在等离子体增强的涂层技术中,通过固化剂将反应性氟材料牢牢地固定在背板的内层。


非反应性氟材料是指整个大分子中不含有任何可反应的活性基团,例如常见的PTFE, PVDF和PVF都是非反应性氟材料 (图2)。由于分子链中没有活性基团,所以非反应性氟材料只能以填料的形式加入到涂料中或与其它成膜性好的材料一起共混成膜,然后通过涂覆技术或胶粘复合技术将非反应性氟材料导入到背板的内层。这种加入氟材料的形式会对涂料或膜材料的性能产生重大影响,并最终决定了背板内层的可靠性。


FFC双面涂覆背板与KPE/KPO/KPM对比


FFC双面涂覆型背板结构为FFC/PET/FFC结构,其主要特点为:

❖ 外层及内层为交联反应型含氟高分子涂层具有极佳的耐候性;

❖ FFC涂层和PET之间通过流延涂覆形成一体化结构,没有明显的界面;

❖ 交联反应型含氟高分子涂层(EVA面)与EVA封装胶膜有良好的粘结性能和耐候性能。


这种结构的背板是将三层膜材料(PVDF氟膜、PET、PO膜或PE膜)通过两层胶水粘结而形成,具有多层结构,胶水层为弱界面结合层容易失效。与EVA粘结的内层为不含氟的聚合物材料,或者是仅通过物理混合添加含氟聚合物材料,整体内层材料耐候性不佳。

反应性氟材料对背板性能的影响

由于反应性氟材料和非反应性氟材料在结构上存在差异,导入到背板内层的形式也不同,致使它们在背板内层中的存在形式也不一样,并最终决定背板的可靠性。反应性氟材料由于活性基团的存在,在固化剂的作用下可以被交联固化,并与PET基材表面化学键联,得到稳定的结构 (图3) 。

这类背板以中来股份的FFC涂覆型背板最为典型:

❖ 交联结构十分稳定

❖ 耐酸碱

❖ 耐紫外

❖ 不会发生材料的蠕变、迁移和降解

❖ 对背板的基材PET具有长期的保护作用

背板采用四氟树脂为反应性氟材料,应用等离子增强的表面涂覆技术,将反应性氟材料牢牢固定在背板的内层和基材PET的表面,得到了性能优异、可靠性高的背板。经过紫外高温、高湿测试后,FFC涂覆型背板没有涂层脱落、粉化和开裂现象,并且在户外有超过10年的实证考验,充分证明了它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FFC双面涂覆背板由于氟聚合物通过交联固化反应形成高分子立体网络结构,并且与PET表面形成化学交联键,形成一体化的稳定结构,具有良好的耐候性。经过双85+UV90KWh/㎡长期老化测试后涂层表面无开裂和粉化现象,自2008年开始,在户外有超过10年的实证考验,充分证明了它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如下图:


10年老组件取自宁夏银川某50MW电站

(电站始建于2008年)

此10年老组件取自宁夏银川某50MW电站,此电站位于中国宁夏银川,始建于2008年,总容量为50MW,主要采用125的单晶(175W-72片)及156(280W-72片)的多晶组件,背板主要采用中来双面涂覆FFC背板及某公司PET结构类背板。经过10年的风吹日晒,FFC双面涂覆背板组件依然有着优异的外观及性能表现,详情请点击查看2018年6月26日发表的《双面涂覆十年,本色始终不变》。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