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从业者焦虑啥?专家都说困难只是暂时的!

发表于:2018-07-26 14:42:32     来源:能源发展网

自从“5.31新政”颁布以来,不少光伏从业者内心惶恐不安,失眠焦虑,似乎找不到前方的路。今天,高质量分布式光伏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专家们对当前光伏行业发展形势作出分析和判断,大家普遍认为,困难只是暂时的,分布式光伏未来发展依然有戏。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李俊峰在会上强调,光伏行业要正视目前的困难,也要明确未来的方向,从中央到地方,国家发展分布式光伏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李俊峰

坐在煤堆上实现不了现代化

针对“5·31”新政发布以来,光伏业普遍表现出焦虑和紧张的情绪,李俊峰分析认为国家一直在出台政策减少煤炭的使用,对于光伏产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光伏行业面临的困境只是暂时的。他表示,中央近期又做出了“煤改气、煤改电”的部署,加快能源转型的步伐,地方上也对减少煤炭消费做了大量的安排。

李俊峰强调,“坐在煤堆上是实现不了现代化的。”他认为,虽然短期内我们仍然不能摆脱对煤炭的依赖,但可以减少煤炭的强度,加快可再生能源占比的提升。他表示,目前新能源的增加速度还不能适应能源供应增加的需求,所以还不得不适当增加煤炭的消费,这与中央的能源转型战略是相悖的,对于光伏,则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光伏业正值青春期

光伏产业起起伏伏的发展态势由来已久,几经生死考验之后,光伏产业远比我们想象得要强大得多,甚至还处在青春期阶段,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李俊峰介绍说,在光伏行业的发展史上,经历过3次重大的危机,第一次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光伏股票随之大幅下跌,但很快就恢复了元气;第二次是2012年的“双反”,对光伏行业的打击比较大,一大批企业都破产了;这次的“5·31新政”虽然对光伏也有较大影响,但从能源转型的大趋势上,光伏行业有着巨大的潜力,“金融界要继续呵护和支持光伏产业。”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认为,光伏正在从过去追求规模向追求质量和效率上,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上有利的。对此,李俊峰指出,光伏目前还没有度过“青春期”,我们要从质量上、补贴模式上都取得一些新的进展,才能真正健康发展下去。他还提醒道,光伏要把握一定的节奏,不能“走明天的路,让明天无路可走”。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

分布式依然是主力

尽管“5.31新政”给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与会专家大多认为,分布式光伏依然是光伏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在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规划研究部新能源处陈俊杰看来,光伏产业迎来转型升级关键期,分布式光伏是未来光伏新增装机的主力,这是未来的大趋势。他表示,分布式光伏在政策支持和建设成本等方面相比集中电站更有优势,比如度电补贴下调较慢、接网与送出费用低。此外,分布式光伏不存在明显的消纳利用问题,也是其一大优势。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达到1224万千瓦,已经超过集中式光伏电站。王世江表示,今年上半年,分布式在光伏新增装机的占比已超过50%,相比去年,有了很大的提升。

陈俊杰博士认为,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包含三个阶段:2009年到2020年为补贴驱动的阶段,2020年到2030年为配额驱动的阶段,2030年后则是完全市场驱动的阶段。今后分布式光伏未来将从补贴驱动转向配额驱动再到市场驱动。

对于分布式光伏的发展,陈俊杰建议:持续推动技术进步,降低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成本,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探索多样化的商业模式,提升分布式光伏的经济性,摆脱对补贴的依赖;加强配电网规划建设,提升对分布式光伏的接纳能力;发挥储能与需求侧的支撑作用,提升系统调节能力;坚持市场引领,积极参与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重点选择电力需求大、电网接入条件好、可实现就近接入配电网和就近消纳的地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