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25%!印度宣布对中国光伏“双反”——隆基、阳光电源等建厂应对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8-07-20 14:20:09

据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当地时间7月16日印度商业和工业部发布公告,对进口光伏保障措施案做出终裁,建议对进口光伏电池和组件产品征收为期两年的保障措施税。其中:

第一年征收25%从价税;

第二年前六个月征收20%从价税;

第二年后六个月征收15%从价税。

除中国、马来西亚以外的发展中国家豁免保障措施。本案涉及印度海关编码85414011项下产品。 根据印方程序,该征税建议将交由财政部、新能源部等部门共同决定是否实施。

据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是印度最大的光伏组件供应国,印度也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市场。2017年中国向出口印度的组件总量达到9.46GW,占出口总量的25%左右。约300亿人民币。

截至目前,保障措施税尚未正式开征,须在常务委员会(Standing Board)同意,且印度财政部发布征税令之后开始执行。若最终实施,保障措施税无疑将成为一把双刃剑,无论对中国出口商还是印度本土的安装商和进口商来说,都将是一记打击。

据悉,印度对进口光伏产品发起保障措施调查始于2017年12月。当地时间12月19日,印度财政部发布公告,决定依据印度光伏生产商协会的申请对进入印度的太阳能光伏产品(包括晶体硅电池及组件和薄膜电池及组件)发起保障措施调查。中国国内立即启动抗辩,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于去年12月22日公告各利益相关方于立案之日起30日内向调查机关提交评论意见。机电商会于当年12月27日召开应诉协调会,并组织56家企业进行无损害抗辩。

当前,印度已经成为除了中国、美国的第三大光伏市场,2017财年印度的新增光伏装机约为9GW,2018财年,光伏建设规划将高达11GW,比去年提高2GW。2018年7月1日,印度一位高级官员称,“印度将在未来10年内每年竞卖40GW可再生能源项目,其中包括30GW太阳能和10GW风能项目。”

印度具备良好的光照资源,印度电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长曾表示,“印度目前可再生能源的产能为70GW,我们将在2022年之前超过175GW的目标。”6月初,印度政府再次宣布将在2020年前将175GW太阳能装机目标提高到225GW。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秘书长库马尔(Shri Anand Kumar)表示,到2020年,印度将很轻易地跨过200GW装机大关。

印度政府代表继续说出新的目标:到2030年将安排500GW的可再生装机量——保守预计,太阳能将有320GW。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库马尔表示,印度势必要成为全球光伏制造和生产基地,在国内建立从多晶硅到组件的整条供应链。

为应对印度双反,我国多家组件企业已经开展在印度的建厂行动。据此前报道,2018年初,隆基宣布将在印度生产500MW的电池和500MW的组件,第一阶段的投资将达到1700亿卢比(约合2670万美元)。该工厂最迟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投入使用,并将寻求近期美国太阳能关税对印度的豁免这一开口带来的机会。

除此之外,中国逆变器公司阳光电源也宣布将在印度卡纳塔克邦首府班加罗尔市建立一座3GW的光伏逆变器制造工厂,生产中型逆变器和串联逆变器,计划于2018年下半年投入运营,将成为阳光电源第一家国外光伏逆变器工厂。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高景太阳能硅片产能及出货量突破80GW!

高景太阳能硅片产能及出货量突破80GW!

截至2023年第四季度,高景太阳能的硅片累计产能及出货量突破80GW,成为高景太阳能打造可持续发展之路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高景太阳能光伏产品
2024-03-04
为“符合法规”越南大幅进口非中国制多晶硅

为“符合法规”越南大幅进口非中国制多晶硅

根据德国多晶硅市场调研机构Bernreuter Research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国2023年的多晶硅进口量只有62965吨,已经降到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低于2011年的64614吨。

多晶硅光伏组件光伏产品
2024-03-01
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 IECEE CB-Scheme's CTF2实验室认可证书

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 IECEE CB-Scheme's CTF2实验室认可证书

2月28日,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CTF2实验室”资质证书仪式在一道新能衢州总部隆重举行。TÜV北德集团全球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全球光伏运营中心总裁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须婷婷女士,TÜV北德可再生能源部光伏产品运营总监刘亮先生,TÜV北德可再生能源部光伏产品区域销售经理易万彬先生,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质量中心总经理杨虎先生等领导出席颁证仪式。

一道新能光伏产品光伏行业
2024-03-01
“虎鲸”系列HJT产品东京首秀 泉为科技揭密海上光伏新方案

“虎鲸”系列HJT产品东京首秀 泉为科技揭密海上光伏新方案

2024年2月28日-3月1日,亚太地区2024年重要国际展会——日本国际智能能源周春季展在东京如期开幕。日本展作为亚洲地区规模大、专业性强,影响力高的国际性可再生能源行业展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光伏供应商,供应商们携带最新的技术成果和解决方案全情参与到这个强手如林的“比赛场”中,来自中国的泉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它推出的一系列高效异质结组件,以其卓越的技术解决方案和独到的自然资源高效利用成果,在该次春季展上崭露头角。

泉为科技海上光伏光伏产品
2024-0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5%!印度宣布对中国光伏“双反”——隆基、阳光电源等建厂应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