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531新政”开启微利时代 海外市场或成光伏突围新方向

发表于:2018-07-17 14:25:55     作者:董梓童 来源:中国能源报

“据目前形势分析,2018年硅片、电池、组件平均利用率或将分别下滑至66.5%、57.8%及47.6%。今年下半年行业产能利用率有可能会更低,一些专门聚焦国际、国内中小市场的企业将面临停产、破产,导致行业内重组整合活跃。”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日前在“2018中国光伏领袖峰会”上表示。

531新政”后,中国光伏产业正在面对产能过剩、利润低迷等现实问题。新形势下,中国光伏企业纷纷主动“走出去”,积极探索“逆境”下的成长之路,其中开拓海外市场又一次被寄予厚望。

新形势催生新要求

作为政策引导型产业,“531新政”对光伏企业的影响不言而喻。王勃华认为,在光伏产业发展过程中,政策的影响力仍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存在。

“目前,官方及多位专家都预计我国光伏将在2022年全面进入平价上网时代,那么,2018-2021这3年就显得尤为重要,政策环境将风云变幻,影响力度也会加大。”王勃华提醒。

虽然国家能源局在“531新政”后多次强调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支持毫不动摇,但企业仍心存疑虑。

“若梳理此前发展过程会发现,我国光伏产业仅用4年时间便占了全球市场的半壁江山,这是根本性的变化。”王勃华告诉记者,“现阶段需要转变此前如何开拓市场的议题,逐渐将以前的粗放式发展转向精细化发展,从拼规模、速度、价格调整为拼质量、技术、效益。这是新形势下对光伏产业的新要求。”

王勃华补充说:“此次政策调整只是一个信号,无论是否出台补充政策,国家调控光伏发展规模的政策思想不会改变,补贴退坡也是必然。”

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表示,在市场劣质产能过剩、缺少高效产能的情况下,企业必须苦练内功,持续推动技术的革新与进步,为降本增效做出新的努力。

“光伏产业作为我国为数不多的能够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具有产业化领先优势的新兴行业,发展潜力巨大。”王勃华说,“相信新政出台不会一味利空,未来利空利好会交替出现。”

光伏进入微利时代

在产能过剩、市场压力急剧上升的情况下,近期各大企业持续降价的消息接踵而至。

业内有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中小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仅在45%左右。为了压减产能,多数企业选择周期性停产检修。但是,集邦分析师团队此前表示,工厂检修作业并不能有效缓解国内产能过剩的情况。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产业四个制造环节主要产品的价格无一例外都在下探,且降价作为市场性行为或将持续。

王勃华表示,在2007-2017的10年时间,光伏组件和系统价格下降已逾90%,目前成本、价格仍处于快速下降区间,情况并不乐观。2016年一季度到2018年一季度,组件成本降幅已超15%。“今年上半年单晶硅片价格已下浮逾30%,下游价格也在急降。”

价格持续下降,盈利自然变得困难。在统计了20家光伏上市企业财报后,王勃华得出“光伏产业已进入微利时代”的结论。统计显示,去年有半数以上光伏企业净利润下滑。今年一季度,20家企业中的13家净利润继续下滑。其中,组件企业形势尤为严峻,净利润率已低至1%以下。

“下半年形势可能会更加严酷。一方面是由于目前的市场情况,价格压力将持续,另一方面,上游及辅料、辅材有的还在涨价,组件企业将受两头挤压,十分难熬。”王勃华说。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瞿晓铧认为,各企业还是要针对自身情况,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我们始终保持稳健的发展模式,尽可能保证供需相对平衡,将利润维持在3%左右。”

海外市场可期

“531新政”出台后,专家及研究机构都开始重新预测今年的装机增量空间。王勃华也发布了最新预测数据,“2018年国内新增装机量约30GW”,这和他此前预估的数值差别并不大。

2个多月前,在国外研究机构预测数值为65GW,甚至70GW的时候,王勃华便给出了“今年我国装机量将下滑20%-40%”的预判。“531新政”出台后,30GW的预估正好是市场萎缩40%后的结果。“不幸被我们言中了,其实谁也不愿意看到光伏产业走在下坡路上。”王勃华说,“30GW的预估只包括补贴指标,毕竟具体无补贴的部分无法测算。”

据中国光伏产业协会数据,今年1-5月,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量为13-14GW。王勃华预计:“不出意外的话,6月新增装机量将在6-10GW之间。”那么,仅2018年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量便占去了总量的2/3,下半年国内市场萎缩严重。于是,多数企业把胜算寄托在了海外市场。

据中国海关一季度出口数据,光伏产品出口量呈增长趋势,出口额同比增加16.8%,预计2018年光伏产业出口情况将维持上扬态势。与此同时,国外研究机构也更新了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的预测结果。Solar Power Europe、GTM Research、Energy Trend及IHS等机构仅将容量下调5-8GW,总量仍保持在100GW左右。

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也认为,海外市场可期。“长期趋势来看,从2018年到2030年的这12年时间里,预计每年全球新增装机量平均仍将超100GW,乐观预计将达150GW。”

“因此,积极拓展海外新兴市场非常重要,有助于将产能更多地引向国外。”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对记者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