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扶贫 > 正文

甘肃靖远:光伏扶贫“照亮”致富路

来源:金融时报发布时间:2018-07-10 11:01:48作者:刘音妤 许朝阳

六月的天,骄阳似火。走进甘肃省靖远县北湾镇,远远地就可以看到农户瓦房上面已经架起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在天空的映衬下熠熠闪光,每块电板约两平方米,10几块电板整齐拼接在一起,占据了屋顶的“半壁江山”。

绿色光伏跃为“后起之秀”

光伏扶贫作为国务院扶贫办2015年确定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充分利用了贫困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实现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2016年3月,靖远县入选全国471个重点光伏扶贫县域。2016年 1月,岷县、漳县6.6级地震灾后重建移民异地安置区,靖远县北湾镇新坪、富坪村1690户移民与兰州三阳自然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白银市靖远县北湾镇举行光伏屋顶并网电站整村全覆盖扶贫项目签约启动仪式,成为甘肃省第一个精准扶贫攻坚战光伏屋顶并网电站整村每户全覆盖扶贫项目。

“光伏扶贫项目只需一次投入,每户投资4.5万元,可建成6KW的光伏并网电站一座,年发电量约1万度。农户利用光伏发电站发电,与供电公司签订20年的收购合同,所发电量由供电公司收购,供电公司向农户支付电费,国家能源基金给予一定的补贴,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个非常实惠的扶贫项目。”北湾镇党委书记张维斌告诉记者。

政策东风再次“保驾护航”

为贯彻落实《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精神、《甘肃省“十三五”光伏扶贫发展规划》和《2016年甘肃省光伏发电扶贫工程实施方案》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光伏扶贫的工作要求,靖远县积极开展光伏扶贫工程,迅速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当地发改委、扶贫办等部门为成员的靖远县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结合靖远县的贫困人口分布、土地利用、电力等实际情况,制定了《靖远县光伏扶贫实施方案》。人行白银市中心支行、人行靖远县支行分别与市、县政府相关部门协作,联合制定出台了《精准扶贫金融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多次对全市光伏发展前景进行调研。2017年以来,人行白银市中心支行已累计向靖远县发放扶贫再贷款2亿元,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和贫困人口创业就业。

“国家能源基金为当地光伏发电农户以目前补贴标准每度电0.35元计算补贴,平均每户年补贴收入3500元;供电公司以脱硫标杆上网电价每度电0.2978元计算电费收入,平均每户年电费收入为2978元,这样一年下来,年综合收入约为6478元,可以说,农户7年左右即可收回投资成本。”靖远县亿维天昱新能源高级工程师王治兵介绍说。

信贷投放助推“借光生电”

靖远农村商业银行创新推出了“光伏贷”信贷产品,主要向辖内贫困农户发放用于购买光伏发电板及配套组件,建设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的专项用途贷款。贷款期限延长至5年,与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结合,利率执行基准利率4.35%,采用“保证+电站抵押”“保证+电站收益权质押”“三户联保”等多种担保方式。部分信用优质客户,采用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方式发放,单笔贷款最高额度由之前的5万元调整至10万元,验收后最快第二天即可放款,专款专用。截至2018年5月末,靖远农村商业银行在平堡、北湾、东湾、乌兰、糜滩、三滩、大芦、高湾、五合、北滩等10个乡镇,累计投放“光伏贷”238户,金额达1793万元,建成光伏发电站238座,总装机容量约2150千瓦,年发电量约358万度,助力农户实现收入232.13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分布式光伏行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真正实现了“绿色扶贫”和“阳光扶贫”。

“绿色光伏产业已经成为白银市发展"绿色能源"的又一新"亮点"。环保节能经济实惠,只要有阳光,光伏发电站就能为贫困户脱贫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保障,带来实实在在的"光伏红利"。”人行白银市中心支行行长白伟东如是说。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随着绿色能源革命的浪潮,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其灵活、高效的特点,逐渐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颗璀璨明星。然而,要确保电站高效稳定运行,调试环节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剖析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的核心要点,为业内人士提供

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
2024-03-27
自家屋顶安装屋顶光伏电站要注意哪些?

自家屋顶安装屋顶光伏电站要注意哪些?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深入人心,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成为了越来越多家庭的新选择。然而,安装光伏电站并非简单的“搭积木”,而是一个涉及多个专业领域、需要细致规划与执行的复杂工程。那么,自家屋顶安装户用分布式光

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3-20
深度剖析: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立项失败的根源

深度剖析: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立项失败的根源

在新能源光伏产业持续高速发展的今天,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因其节约土地、就近消纳等优势备受青睐。然而,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不少项目却遭遇了立项失败的尴尬局面。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看似前景光明的项目折戟沉

屋顶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3-20
揭秘 |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揭秘 |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光伏电站一直备受关注。两者虽同为光伏电站,但却各具特色。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3-19
内蒙古:规范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维条款

内蒙古:规范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维条款

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复审工作的通知》(内市监标准字【2023】461号),经自治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复审,由我协会、中节能、华为、山路能源等单位牵头编制的《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行维护规程(DB15-T 1428-2018)》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复审结论为修订

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工商企业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站流程一览

工商企业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站流程一览

现在优质屋顶成为一项稀缺资源,特别是产权明确的屋顶!随着分布式市场被撬动,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也开始重视自有屋顶!但是对于企业如何利用自有屋顶建光伏电站?

工商业光伏发电站审批流程
2022-05-03
江西石油用加油站屋顶资源建光伏发电站

江西石油用加油站屋顶资源建光伏发电站

近日,江西石油与第三方合作选取南昌石油九龙湖加油加气站建设光伏发电站,这也是江西石油建设的首座光伏发电站。据了解,新建设的光伏发电站充分利用加油站屋顶资源,光伏发电板铺设总面积约为100平方米,计划7月与

江西石油光伏发电站发电量
2020-06-02
株洲兰天武陵能源8座屋顶光伏电站拍卖 起拍价超2400万元

株洲兰天武陵能源8座屋顶光伏电站拍卖 起拍价超2400万元

5月18日,株洲兰天武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等8座屋顶光伏发电站将在阿里淘宝拍卖平台拍卖。起拍价: 24153800元,保证金1250000元, 加价幅度120000元。拍卖标的具体情况请见下表:根据现场

光伏发电站拍卖
2020-05-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甘肃靖远:光伏扶贫“照亮”致富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