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大陆过剩光伏组件恐现抛售潮 全球光伏产业面临价格战

发表于:2018-07-03 11:59:33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记者最新调查显示,中国大陆光伏新政策颁布后,面对紧缩的内需市场,产能过剩的中国大陆组件产品必须要向海外寻找出海口,甚至不排除会向海外抛售。因此,组件价格何时会跌到低点,以及EPC厂商何时可以采购下单,成为近期全球光伏产业关注的焦点。

以台湾地区市场为例,近两年开始实施的高效组件奖励政策,目的是要保障台产组件在台湾地区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因此在系统端提出如果使用取得标检局的VPC高效能组件,即可享有趸购电价6%的奖励。

不过,记者以100KW案场容量、屋顶铝支架平铺来做推算,若使用含6%奖励电价的高效组件,组件价格每下降USD$0.10/W,内部报酬率(IRR)会提高2%。但如果采用一般组件,以目前海外喊出的抛售价USD$0.25~0.30/W来计算,整体IRR将达15~16%。


另一方面,如果采用高效组件,且IRR也要达到15~16%水平,则高效组件的价格必须要下降到USD$0.36/W。但对于组件厂而言,除了要摊提送标检局的高额测试费,还必须保持既有利润的报价,因此恐怕很难将价格压到此水平。由此可知,中国大陆低价组件即便无法取得6%奖励,价格仍旧比台湾地区当地的组件更有优势。

至于欧洲市场,假设海外低价抛售的组件价格为USD$0.25/W,税率则以在海外布局已久的中国大陆厂天合光能(Trina Solar)为例,含56.2%的双反税后,组件售价为USD$0.39/W,仍旧低于当地市场价格。而在美国地区,双反税合计高达72.54%,但低价组件含税后售价仅USD$0.43/W,与美国当地组件的售价相去不远,因此仍保有一定的竞争力。


记者指出,中国大陆组件产能在全球的市占率已超过七成,供给过剩的低价组件若向海外抛售,将使全球组件价格跟着下跌,预期此波倾销对全球市场价格的影响将持续至2019年第二季。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