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充电桩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机遇与挑战并存

发表于:2018-07-02 09:30:23     来源:晶福源

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新能源汽车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和领先世界的行业之一。2017年我国新能源产销量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累计保有量达到18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50%以上,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

与此同时,充电设施也成为了制约新能源汽车快速推进的最大短板。近两年来, 诸如充电桩等基础配套设施的相对滞后现象正日益突出。虽然充电桩数量在快速增加,但不可忽视的是新能源汽车的增长规模仍然大幅高于充电桩数量的增长规模,也就意味着车桩之间的缺口仍在不断扩大。

根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预计到2020年我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超过500万量。配套充电基础设施需求也随之增长,2015年到2020年需要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以满足到时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建成公共充电桩21.39万个,私人充电桩23.18万个。目前我国电动汽车车桩比仅为3.8:1,充电桩整体规模滞后。以目前充电桩保有量来看,为达到2020年480万个充电桩的目标,2018至2020年充电桩安装数量将成爆发式增长。

新能源汽车、 公共充电桩保有量及车桩比例图


此外,根据调查用户在购买电动车时,充电桩配置是否齐全、充电是否足够便捷、自行安装充电桩是否可行等问题成为了用户购买电动汽车时所顾虑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认为,充电桩行业发展成熟是新能源汽车进一步腾飞的基础。而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成熟也将促进充电桩行业的发展。两者之间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不可分割。


晶福源武汉三角湖车城西路公共充电站项目

目前,充电桩行业仍尚不够成熟,未来的几年内,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产品技术都将迎来一轮较大的飞跃乃至变革。 因此,提前把握充电桩行业的变革趋势至关重要:

1、 充电桩智能化程度需进一步提升

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助手等新科技的推动下,充电桩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目前, 使用手机进行充电设备位置的用户占据了充电用户的大多数。充电客户还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进行系统访问和充电缴费。 充电桩主可以通过手机实现对充电设备的远程监控,保证充电业务正常运营。此外,桩与手机配对后,桩主可通过手机远程错峰充电,节省充电费用。这些手机应用都充分挖掘了充电桩的使用功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充电桩的使用效率。

2、支付场景需更加丰富化和便捷化

支付的便捷性对于充电桩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目前充电桩行业支付场景仍存在诸多问题:1、许多充电桩只能支持单一卡类,容易给使用客户带来需要多个支付终端的麻烦。2、支付终端升级麻烦。3、支付终端运行状态难以了解等。

因此,未来公共环境下的充电桩需要支持更加种类繁多的支付方式,如微信、支付宝、城市一卡通、银联卡等。不同的支付方式用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要求。此外,也需要开发更多种类的充电增值服务业务,从充电服务延伸到分时租赁、 电动汽车售后服务、与商场和超市商户合作等方面。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