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又搞大事情!“绿电行动”黄河水电供电超7成!

发表于:2018-06-27 08:56:45     作者:张青银 来源:索比光伏网

就在今天,青海省搞了个大事情!

全省从6月20日0时至28日24时,连续9天216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人们用到的电全部来自于水、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绿色能源,实现用电零排放!

这期间,黄河水电也搞大事情!

在青海省的“绿电9日”行动中,黄河水电清洁能源供电量预计14.5亿千瓦时,占全省供电量约75%,这是继2017年“绿电7日”供电超七成后的又一大动作。

绿电行动,黄河水电有实力

青海水电、光电、风电资源得天独厚,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和新能源产业发展,清洁能源装机占总装机的八成以上,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电量的86%。这些,给始终致力于清洁能源发展的黄河水电提供了大施拳脚的舞台。在黄河水电人眼里,呼啸而过的风、强烈刺眼的阳光、奔腾不息的水流和荒漠干涸的土地,都是再好不过的能源。

经过多年发展,黄河水电总装机1595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1083万千瓦,光伏装机286万千瓦,风电装机60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92%,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运营商和西北最大的水力发电企业,拥有多项国际国内领先的科技创新成果,积累了丰富的清洁能源发电经验,办好这件全球瞩目的大事,黄河水电有能力也有实力。

保电网稳定,黄河水电有“法宝”

此次“绿电9日”期间,黄河水电在青海的973万千瓦的水电和314万千瓦的新能源装机将发挥巨大作用,特别是龙羊峡、拉西瓦、李家峡、公伯峡、积石峡等装机百万千瓦级水电站,作为电网主力调峰调频电站,承担着电网削峰填谷任务,对电网安全运行举足轻重。黄河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拉西瓦水电站,是西北电网750千伏网架的重要支撑电源,和其它百万千瓦级水电站一样,已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全天候承担电网调频任务,确保清洁能源供电期间电网的安全运行。

提前预判汛情;加大设备隐患排查力度;增加巡检频次;及时消缺;严密监视设备重要参数变化;优化调度水库,经济运行……黄河水电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在全清洁能源供电期间不掉链子。

当前,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未来我们的能源将更多地采用可再生能源。这一目标能不能实现,要看清洁能源供电下的电网系统能否安全稳定运行,能否保证正常的生产、生活,实现连续稳定供电。

电网稳不稳定,除了黄河水电的各座水电站再次义无反顾地承担调峰调频任务,利用先进技术解决光伏电的不稳定,变垃圾电为友好电,黄河水电也是下了大力气。

黄河水电针对光伏发电间歇性、波动性的难题,运用国际领先的“水光互补”技术,利用龙羊峡等黄河上游水电站充足、稳定的水力发电,调节共和光伏产业园等光伏电站的光伏发电,让电能送入电网前就平稳、友好。

清洁供电,黄河水电有信心

在此之前,“绿电行动”在全世界仅有两次,一次在葡萄牙,一次在中国。在2017年,青海省连续7天、168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黄河水电共发电10.09亿千瓦时,占青海电网全网发电量的74%。

此次虽然只有短短9天时间,但这从技术角度证明了清洁能源实现全省供电的可能性和安全性,再次创造了世界范围内清洁能源连续供电时间最长的纪录,大大增强了人们对未来清洁能源广泛使用的信心。

青海是国家重要的区域能源接续基地。依托青海资源禀赋,黄河水电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全力打造千万千瓦级风、光、水清洁能源基地,积极参与海西州千万千瓦级风、光、光热、储能新能源基地建设,打造国际领先、具有广泛示范意义的清洁能源多能互补示范基地。同时,瞄准新能源技术发展方向,积极开展水光风多能互补技术研究,努力打造全球水光风储清洁能源发电领军企业。

在推动清洁能源发电,降低对化石能源依赖、优化能源结构、减少碳排放的必由之路,黄河水电从未停止脚步。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