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解决:分布式光伏在不同电价用电负荷的计量计算方法

来源:太阳能杂志发布时间:2018-06-21 15:12:06作者:谭奇特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电源接入用户内部配电网后,当企业内部有不同电价的用电负荷时,其计量与电费计算变得非常复杂。

本文探讨了一种采取动态比例系数K的方式,找出计算光伏开发商与企业及电网的电费结算方法,可作为分布式项目开发运营的参考。

电源接入配电网的典型方式1

图1 为分布式光伏电源接入企业配电网的典型方式示意图。如图1 所示,以10 kV 分布式光伏电源为例,考虑“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模式,光伏电源接入企业配电网进线与计量表的下端;系统中含有A、B、C 3 块计量表,其中,A为企业生活用电计量表,计量厂区非生产用的电量,其电价为生活电价;B 与C 为双向计量表,B 为10 kV 并网光伏发电计量表,C 为厂区总进线计量表。接入光伏电源之前,用电企业工业用电量计算方式为C 表电量减去A 表电量。


接入分布式光伏电源后,对整个厂区的配电网而言,由原来的单电源供电变为双电源供电,且2 个电源通过厂区配电网相互联通,互为补充。为便于后文分析,图1 中的标识方向为电能表的正向,与图示方向相反的为反向,如“C正”表示C 表从电网流向厂区的电量,“C反”表示C 表从厂区流向电网的电量。当光伏发电量大于厂区用电量时,C反才会有电量读数。B 表为光伏发电计量表,一般为正向,但在光伏停止运行的时间段( 如晚间),其自身的逆变器与变压器等会有少量用电消耗,故用B 反表示光伏自身耗电量。

若不考虑不同电价的生活负载,则各电量计算方式为:


不同电价区配电网的情况2

在实际情况中,很多企业采用“高供高计”的方式支付工业电价,但在生活负载中可享受低于工业电价的生活电价。当分布式光伏电源接入后,计量将变得复杂——因为企业必须知晓生活与工业负载各自的用电量中有多少是来自于电网和光伏电源。然而采用加装计量表并直接读取各部分电量的方式难以解决此问题,因此,需从计算方法上寻找突破,若能找到生活用电与工业用电的比例,亦不难计算出各部分的电量。但是,用电比例往往不固定,时刻在变化,若要准确计量出各部分电量,应设定一个动态的比例系数。根据电能发电与消耗同步的特性,此处设定一个动态比例系数K。


高压+ 低压多点并网计量方式3

根据不同工程项目的特点,某些分布式光伏电源需要多点并网接入企业内部,如图2所示。


图2 中增加了计量表D,D 为低压并网光伏发电计量表,计量光伏低压系统的发电量,则:




电网支付光伏开发商的电费不变。

结语4

本文介绍了一种采用动态比例系数计算光伏开发商与企业及电网结算电费的方式。对于电费的计算是基于工业电价与生活电价为单一费率的假设,但实际情况中,电价本身往往分尖、峰、平、谷等多个费率,故设计时要求选用市场上多费率计量表,按不同时段分段计量与核算,费率时段越多,结果越接近真实值。只需要光伏开发商、企业与电网将相应的表计读数分时段按上述公式计算,即能分别得出不同电价负载消耗了光伏及电网的各部分电量。此方法不需要额外增加更多的计量表,可相对合理地计算出分布式光伏电源接入不同电价区配电网企业的用电量,操作简单易行。此方法已在湖南岳阳远大可建17 MW 光伏屋顶示范项目上成功应用,效果良好,有一定的推广意义。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漳州宏全丨标杆低碳工厂,年发绿电720万度

光伏+漳州宏全丨标杆低碳工厂,年发绿电720万度

近日,由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和埃尔法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工商业分布式能源品牌宜正能源共同建设的宏全食品包装(漳州)有限公司(下称“漳州宏全”)屋顶分布式光伏样板点完成升级。

华为数字能源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24
中来股份斩获27.56亿元户用光伏EPC项目大单

中来股份斩获27.56亿元户用光伏EPC项目大单

4月23日晚间,中来股份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收到中标通知书】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子公司苏州中来民生能源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项目为浙江浙能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第二批户用光伏,中标金额约27.56亿元。现将中标的

中来股份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4-04-24
跨界创变·隆顶筑梦:森特布局BIPV万亿级市场

跨界创变·隆顶筑梦:森特布局BIPV万亿级市场

4月22日,为更好地编制《2024光电建筑BIPV产业发展报告》,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清洁能源应用分会副会长陈讲运一行10多人到森特士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特”)学习交流,参观了森特展厅及案例,并就光电建筑BIPV技术创新和系统解决方案座谈。

森特BIPV工商业分布式光伏
2024-04-24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4月22日,重庆市涪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户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减小公共电网运行压力,优先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就近低压接入,不具备低压接入条件的地区,分布式光伏投资主体可探索汇集送出。鼓励分布式光伏投资企业、供电企业综合考虑分布式光伏开发规模、负荷特性等因素,探索在消纳困难变电站(台区)集中配置或租赁独立储能设施承诺配储的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屋顶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23
重磅:居民峰谷分时电价即将执行!

重磅:居民峰谷分时电价即将执行!

12月6日,河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明确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完善电采暖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明确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中指出,供电企业能够直接抄表到户的居民用户(含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以及城乡居民住宅小区公用附属设施用电(不包括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用电),均可自愿选择实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执行阶梯电价的居民用户:用电电压等级为不满1千伏的,第一档峰段电价为每千瓦时(下同)0.55元、谷段电价0.30元;用电电压等级为1-10千伏的,第一档峰段

河北光伏市场光伏电价峰谷分时电价
2022-12-13
供需失衡、光伏税等原因导致印度光伏发电价格“水涨船高” !

供需失衡、光伏税等原因导致印度光伏发电价格“水涨船高” !

根据JMK Research公司和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由于光伏组件价格上涨和对进口光伏组件征收新税,印度的光伏系统发电价格可能会在未来一年将上涨五分之一以上。

光伏电价光伏组件光伏市场
2022-06-13
重磅!2022光伏政策发布,户用仍有补贴可能

重磅!2022光伏政策发布,户用仍有补贴可能

2022年4月8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下发《关于2022年新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延续平价上网政策的函》,明确:2022年,对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延续平价上网政策,上网电价按

国家发改委光伏电价户用光伏
2022-04-21
哈萨克斯坦太阳能拍卖最低价为0.035美元/千瓦时

哈萨克斯坦太阳能拍卖最低价为0.035美元/千瓦时

哈萨克斯坦电力和电力市场运营商JSC Korem在上周结束的两次太阳能拍卖中,分配了55兆瓦的光伏发电容量。在第一轮的两个各20兆瓦项目投标中,JSCKorem最初对49家投标人进行了资格预审,并将最高价格定为16.97哈萨克斯

光伏招标光伏电价哈萨克斯坦光伏市场
2020-12-15
1080.9万千瓦!山西光伏发电输出创历史新高

1080.9万千瓦!山西光伏发电输出创历史新高

目前,山西电网光伏装机容量已达1477万千瓦,占省网装机容量的15.4%

山西国网光伏发电用电负荷
2022-03-05
国家发改委:8月份12个省级电网负荷累计30次创新高

国家发改委:8月份12个省级电网负荷累计30次创新高

8月17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举行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发用电情况表示,全国日发电量和统调用电负荷连创新高,既有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导致空调负荷快速增长的影响,同时也反映了国民经济继续

工业发电量发电量用电负荷
2020-08-24
山东电网最大负荷连日超8000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山东电网最大负荷连日超8000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获悉,受持续高温高湿天气影响,山东电网最近一周来每日最大用电负荷均在8000万千瓦以上,最高达到8410.8万千瓦,创历史新高。山东通过外电入鲁,并首次应用新能源超短期预测,确保迎峰度夏。

用电负荷新能源
2019-07-30
河北南网电力负荷首次突破4000万千瓦 五天四创历史新高

河北南网电力负荷首次突破4000万千瓦 五天四创历史新高

7月28日21时26分,河北南部电网用电负荷达到4013.3万千瓦历史新高,首次突破4000万千瓦,比去年最高用电负荷增长9.74%。这是继7月24日、26日、27日后,第四次刷新历史纪录。这标志着公司服务民生用电、服务经济社会

用电负荷
2019-07-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解决:分布式光伏在不同电价用电负荷的计量计算方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