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长见识!1977年的大学报到须知原件!

发表于:2018-06-15 16:18:00     作者:孙兰 来源:河北综合广播

南非世界杯足球赛,让英利集团成了聚光灯下的新能源产业明星。而提到英利,不得不说宋登元博士,他是英利集团的首席技术官,就是这位带着淳朴、和善微笑的河北汉子,研制出了英利熊猫高效率电池,让中国成为拥有光伏电池核心技术的国家。河北综合广播特别策划:四十年,四十人之高考人物志,今天带您认识——宋登元。


宋登元:报效国家、青春无悔来自河北综合广播00:0007:07我是河北台记者孙兰,我现在是在保定市高新区朝阳北大街上,在我身后是一座灰黑色玻璃式建筑,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格外的显著,这就是我国首个光伏领域的国家级研发平台——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担任主任的就是英利集团首席技术官宋登元博士。他就是我今天要采访的主人公,是我国1977年恢复高考后第一届考生,同时也是我河北大学的校友。


河北台记者孙兰采访宋登元博士

1957年,宋登元出生于张家口市,高中毕业后来到张北县黑山沟子村下乡锻炼。1977年10月的一天早上,当听到了恢复高考的消息,他二话没说就报了名:“那时候说实在的,光知道考大学特别好,没想到突然高考就恢复了,当时没有意识到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当时,宋登元已经下乡2年了。在他下乡第二年,因为劳动积极、乐于助人被选派当上了村里的小学老师。1977年高考恢复时,宋登元每天还要教三个年级,白天根本没有时间复习:“小孩放学之后,很快天就会黑了,拿着煤油灯,里面放着柴油,第二天脸和鼻子都是黑的,非得困的没有办法了才(睡)。实际上就有一个信念,要么我就不做,要么我就争取最大努力考上大学。”

宋登元这一辈子都忘不了1977年12月14号这一天,因为那是他赶考的日子。

那年张北的冬天格外冷,就在那个寒冷的早晨,宋登元冒着大雪奔向几十公里外的考场,那时的他,不会想到,自己奔向的也是命运的转折点:“正好张北县下大雪,冰天雪地的,我那个房东特别好,人家里有个自行车,说小宋没事我借给你,骑自行车去,没想到走半路链子还掉了,下着大雪,推着个车子,驮着行李,就到那个地方了,半天走了,那会也觉得真苦啊,如果考不上就太冤枉了。”


1977年河北大学报到须知

在那个滴水成冰的冬天,宋登元并不感觉寒冷,反倒是接踵而至的1978年早春在忐忑焦急的等待中显得格外漫长:“考完了就回去了,接着当老师呗,心里想着能考上最好呗。(我)那个教室吧,它坡比较高,上课窗户正对着从大队过来的那条小路,就看着一个小孩跑过来了,我 就想是不是通知书,第七感觉吧,小孩就跑过来说宋老师宋老师,我们校长让我给你送封信,一看就是河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河北大学是我的第一志愿。”

那时,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被国家寄予厚望,宋登元也深知这一点。大学四年,宋登元学的是微电子专业,买书、看书、做题,同学们之间都比着学:“想的很简单,能够多学点东西吧,那会我记得书也便宜,一本就几毛钱吧,拼命的在那买,我记得第一年基本上把能买到的高等数学和普通物理的书都买了,20、30本吧,你想看,你一晚上不睡觉就能看进去。”

1982,宋登元从河北大学毕业,以优异的成绩留校任教。10年后,以访问学者身份出国进修,在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大学,师从世界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这便是他与光伏结缘的开始:“那会我到澳大利亚学习光伏,也觉得这个是应用非常窄,你比如说在航天器上,卫星,空间站,这东西太贵了,你想想卫星上小翅膀上,那都是不计代价的,每瓦可能就得几百块钱。”


大学合影(上排左数第四)

进入新世纪,新能源光伏产业呈现井喷发展之势。2009年,受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力邀,50岁的宋登元毅然放弃澳大利亚大学教授身份,回到国内,加入英利集团。作为国内光伏技术的领军人物,他用了不到1年时间,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英利“熊猫”国产高效晶体硅电池,让中国跻身世界三大高效能电池之列:“当时的(转化)效率是18.5%,整整提高了一个百分点,太阳能电池就是这样,越到后面越非常难,因为他有一个成本因素在这。”

核心技术在手,英利集团光伏产品迅速占领国际市场,这让宋登元很欣慰。从讲台到产业的跨界,让他更直接地实现了报效国家的梦想:“2009年我到的时候我们的光伏组件卖到欧洲是4块多欧元一瓦,折合人民币30多块钱,(经过)10年的努力,现在我们出口的组件是30欧分左右,降低了90%还要多,我们的产品在全球的占到了71%的市场份额。”


宋登元博士的工作照

到去年年底,我国的光伏产业产值达到7000亿元,从业人员近600万。回望过去40年,宋登元感慨的说,高考改变了他的命运,而他用奋斗的青春见证了一个新兴产业的兴起:“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不断变化着自己的角色,在寻找适合自己的一个位置,出国深造也好,到产业也好,实际上就是在寻找我的一个人生价值,到底你能为社会做什么,我就觉得现在这个位置非常适合,能够通过产学研的创新,协同创新,推动我们产业的发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