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断臂求生,不要再抱有幻想——531后谋发展 2018中国光伏新发展研讨会召开

发表于:2018-06-14 17:46:55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8年6月14日, "2018中国光伏新发展研讨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会议就光伏新政下光伏行业如何谋求发展新出路建言献策、集思广益。全国主要省市光伏协会秘书长出席大会,介绍所在省份工商业和户用市场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新政策新形势下的如何做好工商业和户用这两块非常有潜力市场的建议。

QQ截图20180614175230

正泰户用光伏总经理卢凯:

面对531新政始终坚持这两个理念,一针对包括我们的用户已经建设好的531后的电站,包括我们代理商手里没有安装的库存的组件系统的话,我们都做了相应安排,争取让用户和经销商不受损。第二方面,我们更核心的关注点是未来,怎么带领原来的渠道发展。接下来安能正泰户用租赁业务,在光照好的地区还是会继续开展。此外,我们业务的重心做一些调整,做自发自用、平价上网的这部分的项目上来,同时我们推了一些新的模式,更好的将正泰的发展与经销商的利益捆的更紧,更稳定。

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利霞:

现在看来工商业的发电是非常有机会的,投资收益率如果全部自发有些区域可以达到20%。当EPC不具备资质做运维的时候,古瑞瓦特要对终端业主提供运维托底的服务。在531新政出台以后,我们坚决有一个理念,持续保持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研发和服务。面对分布式的市场,所以我们要运维托底,老板说要准备一个亿的资金托管银行,为工商业发电的运维做托底的保障,这个是我们在服务方面能够所做的贡献。

四季沐歌集团光伏公司副总经理金华:

我们的策略是要高举高打,在下半年,我们要推动太阳能之家的落地,对于在座大部分的经销商来说,平价时代其实是胜者为王的时代,今天大家能参加这个会,我想也是在当地属一属二的经销商,这个时候大家首先要断臂求生,不要再抱有幻想,与其让你的产品在库房不如早点到屋顶挣钱,甚至自己可以拿出来投资,这个时候不要谈我挣钱的问题,先要保住我们的市场份额。同时跑路的那些经销商,他的这些市场,他的这些用户恰恰是我们在座各位未来的机会。把这些用户抓住了,把你的服务做好了,把你的口碑做上去了,最终在你的市场上,你就是最大的赢家。

CTC国检集团玻璃与光伏检测认证院副院长肖鹏军:

企业应该有很好的心态,根据政策的变化调整自己的战略,“技术+市场”是两条腿走路,市场不好的时候做技术,市场好的时候做营销,稳定健康的发展。如果要做到高质量发展一定要多方的努力。一句话,必须要政府、行业协会、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户用的集成商,还有经销商大家共同努力才能一块把行业做好,单靠这里面一个环节都是不行的。

天合光能家用业务价值群副总裁程耀宇:

如何应对当下,八个字“降本增效创新突破”,落实到具体当中,天合户用,在数量质量保证的前提下推出了一些落地的策略。利用原先的先发的供应链优势,把成本控制住,不光是天合,所有的企业应对这个挑战,当下最急切的是成本要控制,我们做市场费用不可能不投,还要大量的投入市场,如何控制各个企业有不同的优势和模式,但首先要降本增效。

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钱烨:

针对户用系统来讲,我们做了一些工作比较低调,我们跟所有的客户包括渠道商、大客户进行了逐一的走访和回访,一方面每天及时交换市场和政策信息。我们提出一个理念,抱团取暖找到一个相对的平衡点。

PGO光伏绿色生态组织秘书长周元:

国家地方政府都在支持我们迈向平价上网的最后一公里,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应该理解文件的用意,积极应对转变,共同做好这个巨大的转折。用先进的产品、创新的商业模式,不断降低成本,增加用电的渠道,让光伏电站发挥更大效益,为业主和社会产生更多效益,尽快实现平价上网。

河北省可再生能源产业协会主任马献立:

当前发展的重点需要从扩大规模转到提质增效,提到技术进步上来,着力推进技术进步降低发电成本减少补贴依赖优化发电规模,推动行业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目前行业遇到寒冬时期,更需要大家相互之间进行交流合作,抱团取暖,相信自己相信国家主管部门国家针对光伏产业扶持的政策,只有靠我们自己的努力才能走的更远更好。

QQ截图20180614175256

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

希望大家一定要坚持,这几个月对很多企业来说确实比较难,但是通过平价上网,目前各个行业韬光养晦,在家里针对技术改造各个方面降本,随着每次成本下降都意味着利润在往上升,那时候平价上网真正发展的时代才会到来。这之前的发展都是虚假的繁荣。大家不要盲目放弃这个行业。“产品是基础技术是核心价格是根本服务是关键”,无论在任何的情况下,无论好的环境还是恶劣的环境也好,这20个字是任何企业不变的宗旨。

湖北省太阳能产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林学勇:

我们倡议国家能源局明确下半年是否有分布式光伏指标,531文中10GW左右比较含糊,希望2019年分布式指标规模及相关时间尽快明确给我们光伏从业者一个发展的方向,让大家知道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户用分布式怎么做,政策尽快出台可以保持市场的稳定。此外,希望能够尽快出台分布式光伏电站管理办法和其他相应配套政策,给市场一个很明确的发展方向。

安徽省新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娜:

我们想在这个整体情况下,请地方政府在新政基础上,给企业市场一个缓冲期,想办法让政府来进行平稳过渡,我们很快也会开一个会议,请一些专家来,我们在政府想办法平稳过渡的时候,让光伏产业平稳发展的时候给出一些政策,出台一些方法。

国网电商公司光伏云运营处处长单孟雪:

现在整个分布式光伏的发展非常快的,但是在用户侧和供给侧发展不平衡不匹配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麻烦,用户侧现在选址难、运维难等六大难,以及供给侧电站规范、资金安全投融资的问题,我们光伏云网应运而生。在目前大的环境下,我也希望我们能和大家一起进行多层面的沟通和交流。一起助力光伏行业继续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

CTC国检集团电站检测部部长王立闯:

现在要高收益,平价上网,新政以后补贴又下降,你怎么应对这些问题?如果质量问题不解决,怎么得到那么高的收益呢?希望在531新政之后,如何通过质量的控制来提升发电量。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刘睿:

从我个人对531的政策的思考角度上说,历来一个行业要想让它变得强壮,不可能在摇篮里一直呵护长大的,对于一些行业内领军的企业、有价值的企业,经过一次大浪淘沙的机会,有利于把相对价值量比较低的部分滤除掉。这是一个从积极的角度上说,说不定是一个好事情。从现有的技术和现有的市场应用能力上说,质量决定产业的健康,维护能力决定产业的生命力,这是瞄向了两个点,第一个我的车一定要好,第二个我的25年收益率一定要好,那它的市场竞争力就具备。

力诺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君来:

大家可以回头看一看,光伏发展到今天,只注重几个概念。户用来了以后国家抢装户用,没有从技术角度给我们引领研发,户用这一块技术的研发的范围是很广的。力诺电力集团想把整个的包括储能、多能互补、“光伏+”,把整个行业从广度和深度给客户提供一个完整的系统。

国电微网能源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俊浩:

靠组件、逆变器产品成本的进一步下降,来实现平价上网这件事比较靠谱,要靠光伏行业人自己。现在要拯救我们的靠我们自己了,大家自己齐心协力的努力。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