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654.06亿蒸发!31支光伏股3个交易日全部下挫!今20家企业点位终于停止下跌!

发表于:2018-06-07 10:24:50     来源:光伏头条

股市恐慌、光伏人焦虑、政商博弈,刚刚趋向成熟的光伏产业再次陷入低谷!

今日(6月6日),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对国内31家A股光伏上市企业最近3个交易日(4-6日)的市值和股市收盘价分析后发现,截止6日收盘,31支光伏股较531新政当日累计蒸发654.06亿。(见下表)

受新政冲击,目前光伏股已沦为“重灾区”,31家A股光伏企业5月31日当天总市值为5295.33亿,6月4日当天收盘总市值仅为4777.55亿,较5月31日总计蒸发517.78个亿。简单粗暴直接有力地“响应新政”,借用某金融机构分析员的话:“没玩过船股和光伏,别谈泡沫”。到6月5日,整体企业跌幅放缓,有止损态势,但跌势一时难以扭转。


综合上表分析来看:

1)新政公布后第一个交易日(6月4日与5月31日相比),光伏股总市值蒸发高达517.78亿;

2)第二个交易日(6月5日与6月4日相比),下跌速度明显放缓,总市值蒸发78.55亿元,其中中来股份、科华恒盛、横店东磁、特变电工、中天科技等市值逐渐趋于上升态势;

3)第三个交易日(6月6日与6月5日对比),情况趋于明朗,31家光伏企业市值总共下跌57.73个亿,平均下来每家企业下跌1.87亿,与最为严重的6月4日相对比,为当日下跌总量的11%。

4)根据分析,6月4日至6月6日三个交易日,光伏股市总市值总计缩水654.06亿。

5)股票方面,除去向日葵、爱康停牌之外,其他29家光伏企业都有不同幅度的下跌,值得注意的是,截止6月6日15点股市收盘之时,科华恒盛股价回升至新政前价格,中天科技较531上升了2.67%。

对于此次光伏新政的突发,部分龙头企业与证券机构普遍认为,光伏新政对行业市场带来的仅是短期影响,优化完善业务模式、加快布局新能源其他产业链也是一种应对措施。此外,其加速了行业洗牌,部分因为产能落后的企业会由于亏损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整理了部分企业对新政的看法与措施:

请问最新的光伏新政对通威今年的业绩有多大的影响?

通威股份:光伏新政对公司会产生影响,公司超额收益可能会受到影响,但经营效益会保持合理增长。

受到光伏823政策影响,公司的二期、三期N型组件项目还会如期投产吗?

林洋能源:公司二期400兆瓦的N型高效产品项目属于可转债的募投项目,该项目会根据募投资金的使用情况和公司的业务进展情况,按照计划划进行投产。

国家对光伏的补贴下降与规模限制,对公司有什么影响?

正泰电器:6月1日光伏新政的颁布,短期来讲,对整个光伏行业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公司未来会优化并完善业务模式,继续保持在行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应对。

新政对易事特将带来哪些影响?

易事特:此次光伏新政对国内市场的打击是极其严重的,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市场,但对公司越南光伏所在的海外市场没有影响,反而是一个机遇。越南光伏最终客户都是海外经销商和系统集成商,产品全部出口欧美地区,没有供给国内市场,因此不受光伏新政影响。公司对产业规划早已提前布局,2017年下半年开始尤其是2018年公司就开始侧重于数据中心、储能、微电网、充电桩等业务的拓展。公司对业务规划的提前调整将有效平缓本次新政将带来的冲击,并在行业调整的危机中进一步拉开距离,抢占市场。

此外,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也汇总了各家证券机构对新政的分析:

天风证券:加速龙头企业巩固地位

平价之前的政策调整将加速行业成熟。需求短期收缩将加速过剩产能出清,加速龙头企业巩固地位,加速行业形成稳定格局。

广发证券: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抑制产能过剩

光伏新政主要影响在于降补贴和限规模,但从政策出发点看,是想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抑制产能过剩。

东吴证券:发点在于助力光伏产业蓬勃发展

政策出台的出发点在于助力光伏、风电产业的蓬勃发展,可再生能源附加基金的缺口已经入不敷出。光伏行业面临极为紧迫的局面:一方面降价潮将会开启,加速平价进程;另一方面,不可避免的产业链出现分化的情况,高成本低效率产能面临出局,低成本高效率产能有望存活下去。而在1-2年的加速平价期之后,平价时代全面到来,光伏产业将迎来真正的腾飞。

光伏新政将加快产业落后企业的出清,在平价时代全面到来后,光伏产业将迎来真正的腾飞。从二季度光伏跟踪数据看,单多晶分化严重,单晶相对旺盛,价格依然坚挺,替代加速进行。

信达证券:将进一步压缩装机需求 加速解决存量问题

光伏新政将进一步压缩装机需求,悲观看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双重挤压下,装机需求下半年将出现很多空白;但同时行业制造端产能后面将释放出来,晶硅产业链价格将承受更大的压力,未来一年将会出现落后产能陆续出清态势;另一方面,产业链的压力短期将会倒逼行业寻找海外市场、扶贫市场等突破点,长期性价比的提升将会使光伏发电更快平价上网,从而打开不依靠政策的市场。

这次调整将会加速解决存量问题,优质龙头在这次大调整后,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其次,光伏发电有望走上不依赖补贴的真正的成长期,从而打开真正全球大发展的空间,关注未来光伏高端制造主要在中国的投资机会;展开看,未来行业空间仍巨大,单就我们国家来说,我国光伏发电占比才在2%左右,预计未来长期仍将有十倍以上的增量空间。

朱雀投资:加快行业洗牌进度

限制建设规模、降低补贴,短期可能对光伏产业产生影响,产业链价格短期将出现波动,但价格的下跌一方面将加速推动平价上网,另一方面将加快行业洗牌进度。

本轮行业洗牌和过往的差异有两点:一、产业链价格逐步接近平价上网;二、不同企业之间差异化较大。因此,本轮行业调整结束之后,行业需求将由政策驱动逐步转向市场自发驱动。本轮行业洗牌将会加速技术落后、成本较高的产能退出,而能够提供高效、高性价比产品的企业,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再从长远来看,中国的蓝天绿地,将逼迫能源结构的调整。光伏,一定有更大发展空间。

中信证券:龙头企业将愈挫愈强

中信证券弓永峰团队认为,短期内光伏市场空间萎缩,加剧行业竞争加剧,产业链价格将承受较大压力。但中长期看,本轮行业洗牌持续时间将在6至12个月,优势龙头企业在经历风雨洗礼后将愈挫愈强,持续看好通威股份、正泰电器的短期抗风险能力和中长期高成长性。

中信证券电新组认为,本次光伏政策重大调整的核心出发点在于严控光伏补贴

招商证券:海外需求增长较快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未来海外光伏需求增长较快,全球市场具有一定支撑,且高效产品相对受益。

中金公司:出口缓解国内压力

价格下跌将是大趋势,海外出口将部分缓解国内压力。政策出台后,需求下滑将对全产业链的价格造成较大冲击,并且下游观望的态度会加速制造业价格走低。具备海外布局能力的企业则会加大出口弥补过国内出货压力。

申万宏源:看好龙头企业

申万宏源证券环保及公共事业分析师刘晓宁指出,此次政策意图降低财政补贴缺口,但政策严厉程度超出所有从业人士预期。

申万宏源证券策略预计,光伏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价格将会回落到2016年历史低位,并通过竞争性电价的方式逐步增加规模。

价格竞争将会加速平价上网在未来两年内出现,光伏发电将在行业阵痛中完成平价上网的最后一步。申万继续看好“单晶、户用、高效”三大光伏主线,并认为以下公司在细分环节具备成本竞争优势,并有望在下半年快速提高市场集中度,长期看好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正泰电器、中环股份、晶盛机电;关注林洋能源、阳光电源、信义光能、福莱特玻璃。

国金证券:政策调整导致落后产能出清有望在一年内完成

国金证券分析师姚遥表示,短期内不光是光伏,任何需要国家补贴的、高杠杆的行业可能都会承压。中期看,这一轮政策调整导致的落后产能出清和优胜劣汰有望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且我们不认为这次因补贴拖欠愈发严重而出台的急刹车式政策,能说明新能源政策的大方向出现了变化。

光伏头条认为,经历短期阵痛之后,那些注重研发创新,在技术与成本上占据优势的大品牌还是会在接下来的日子来占领行业制高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