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5.31”新政解读 自主创新才是未来光伏之路!

发表于:2018-06-04 17:07:01     来源:展宇光伏

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8〕823号),主要明确了以下几点:2018年暂不安排普通光伏电站的指标,根据新通知,地方已经下发的指标将会作废。普通电站暂不安排、领跑者“视情况而定”。2018年分布式光伏指标控制在10GW,5月31日之前并网的项目均列入指标认可范围(1~5月并网项目基本已达10GW);之后投运的项目没有国家补贴,须依靠地方补贴和消纳能力安排解决。3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0.05元,I类、II类、III类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5元、0.6元、0.7元(含税)。

发文一出,一时间圈内哀鸿一片。政策太突然,不明白的有很多,难怪会有很多人很恐慌。不过大家也不必要悲观,未来光伏行业会怎么发展,大家往哪个方向努力,国家能源局也出台了一个官方解读版本,重点如下:

1、今年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的安排考虑?

答案核心意思:

1)分布式发展太快,电网跟不上了,补贴缺口也太大了,所以要控制规模,今年只支持10GW的分布式光伏,5月31日之前在规模范围内的纳入补贴范围,执行之前的补贴标准,之后不在规模范围内的,地方自己想办法。

2)不需要补贴的光伏项目,国家积极鼓励,地方可根据自身消纳条件自行安排建设。

2、此次光伏发电价格机制调整后,今年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如何执行?

答案核心意思:

自发文之日起,新投运的电站全面执行新的补贴标准。但是结合规模管控来看,下半年投运的是不是都能拿到补贴,还不一定。

3、国家下一步对光伏发展有什么考虑?

答案核心意思:

确保光伏发的电都能消纳,确保优先调度;规范发展,不要盲目大规模建设;市场化是关键,尽快摆脱补贴。

综合各方信息,其实不难看出:

1补贴下调是迟早要来的事儿,而且是好事,可以使行业重新洗牌,优胜劣汰。毕竟,一直依赖补贴的行业没有前途。2国家支持光伏发展的决心不会变,在国家能源局的解读中,也特别重申“培育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支持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展是能源生产革命、消费革命的重要内容,发展光伏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支持是毫不动摇的。”3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其实已经很低,这才是降低补贴的根源。目前国内光伏市场已初步成熟,降低或取消补贴才是一个行业健康发展之道。4未来家用光伏电站将不再是理财产品,而是消费品,希望户用从业者尽快调整营销思路和市场战略。5对于更广大普通家庭来说,租赁光伏系统、或者是直接购买光伏电力可能才是更合适的选择,而不是自建电站。

此次国家部委出手迅速,发文之日即是新政实施之日,政策的力度和速度都远超预期,可见国家削减对行业进行财政补贴的决心。政策的目的在于降低产业对于财政补贴的依赖,将企业推向自力更生和自主创新的路上。2018年整个行业势必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但是冬去春来,行业健康发展的阶段必将到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