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专栏 > 正文

上一篇:2013-2018:光伏产业不相信眼泪

下一篇:光伏行业 还没开始就真的这样结束了?不会的!

分享

政策严厉程度超乎想象 加速平价上网试点或为唯一出路

发表于:2018-06-04 11:23:46     作者:Solarwit治雨

来源:SolarWit

在6.1儿童节这个“欢快”的日子里,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三部委给光伏产业送上了成人礼物,我们直击主题,不仅解读政策说了什么,更要分析这样的政策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之前传言中的种种不利政策均得到了认可和施行,并且有些政策比先前的传言还要严厉。我的感受是:这份正式文件比之前想象的要严厉得多,我已隐约看到光伏制造业未来以现金成本拼杀价格战的情景。

一、政策要点点评:

自5月31日起,标杆电价和分布式补贴均下调5分钱,这是很多朋友关注的重点,但在我看来这是最不重要的一个部分。依照产业内的降本潜力,尤其对于收益较高的工商业屋顶分布式,下调5分钱基本是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不再下发2018年普通电站指标,各地方政府不得擅自下发,已经下发指标的地方(例如浙江)指标作废。这就意味着之前期待的1230将会化为泡影。这不仅会影响今年四季度的装机需求,也会影响明年的安装量,如果国家对光伏产业的这个态度持续下去,那么取下普通地面电站指标会使得今明两年装机量减少12GW。

分布式指标只有10GW并包含户用,目前指标已用网,最终版本的政策还是没有对户用光伏手下留情,而且更糟糕的是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前四个月的分布式电站并网量达到了8.75GW,再考虑到5月份的装机量,今年所有的指标已经用完。从指标管理角度,今年大量的户用光伏经销商和工商业屋顶开发商已经可以提前放假休息等过年了,因为得益于大家的“辛勤”工作,我们已经提前7个月完成了国家全年的任务量。

5月31日开始执行,正常来讲,国家下发政策要考虑产业的接受能力,要提前预告并且留有缓冲期。而这一次的政策6月1日发布,并且告诉你这个政策要从“昨天”开始执行。突发的政策背后也反映着国家补贴缺口越来越大的烦恼。相比于补贴缺口快速扩大的严峻现实,国家似乎也顾不得政策的严肃性了,发布一个政策并且告诉大家这个政策发布的前一天开始执行,我自己还是头一回见这样的事情。

鼓励光伏扶贫,不需要补贴的项目国家依旧鼓励发展,尽快下发第二批村级扶贫指标,国家按照财力和消纳能力考虑未来指标情况等等。文件中其他内容还说了很多,但都不是重点了,因为这份政策前面几天内容已经足以使光伏行业面临巨大挑战了。

二、严控指标的主旋律下的后续影响:

整体感受下来,在当前光伏补贴强度较高的情况下,严控规模、严控指标成为了政策主旋律。经过短短几年爆发式增长,我国的光伏总装机量接近150GW,每年仅光伏产业对补贴的需求量就高达800亿元,而每度电征收1.9分钱的清洁能源发展基金每年有效上缴规模仅为700亿左右,这样的征收规模连光伏都喂不饱更别提风电和生物质能了。补贴缺口巨大、财政负担严重,国家出这样的政策无可厚非,只不过国家管理的方式恰好是产业内最不愿意看到的指标管理的方式。我们以分布式总计10GW的指标为例,分析指标管理会带来的后续影响:

指标管理确定了总规模,光伏产品降价将无法唤醒需求;按照正常的经济学理论,价格不断下降所导致的结果是需求不断上升,价格不断向下的过程也是需求不断上升的过程。而指标管理则人为的打乱了这样的正常的经济学逻辑,结果就是无论光伏产品价格降低多少,需求还是10GW。这样就使得降价成为无效降价,无法唤醒需求,可以预见的未来是:一个月内,硅料价格见80元/kg,多晶组件见2元/瓦甚至以内的价格,单晶perc价格2.2元见。价格将会直接杀向某些产业环节的现金成本

总规模的管制下,技术进步反倒降低上游需求;2016年组件主流功率260瓦,而今年下半年伴随着高效perc产能充斥市场,310瓦功率单晶perc组件甚至320瓦的perc半片组件成为主流,这样的技术进步带来LOCE成本的降低本应该更进一步刺激需求,然而实际情况是,由于规模管理的存在,技术进步带来的功率提升只会减少上游需求。2016年1W组件硅料消耗为5.1克,而下半年高效perc组件1W的硅料消耗量为3.2克,同样道理适用于光伏产业上游各个环节,技术进步反倒使得需求总量退坡,这便是指标管理的后果之一。

路条价格将不降反升,政策带来新的寻租空间;结合前面两点分析我们可以知道接下来一段时间,光伏产品价格将会不断下滑直到某些企业现金成本附近才能停下来,分布式电站属于用电侧平价,国内东南沿海地区工商业电价普遍介于0.5~1元之间,所以经过一轮又一轮惨烈的厮杀之后分布式电站收益其实还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性,而这部分超额收益能否获得取决于指标(路条)如何分配,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分布式电站指标将会持续处于僧多肉少的状态中,电站指标价格可能也会随之水涨船高,那些有权分配指标的有关机构和人员则获得巨大寻租空间。

全球总组件需求预测从年初的95GW下修到85GW以内,总需求将出现同比下滑15%的幅度;今年光伏行业的挑战是来自多方面的,首先中国自不必说,去年国内对光伏设备的实际需求量是59GW,而今年按照国家的调整思路会滑落到35GW以内的水平;美国201以及5GW的库存囤积;日本的FIT补贴进一步下调等等共同作用下,光伏行业不仅迎来历史上首次负增长,负增长幅度进一步上调至15%的水平;自从2004年光伏产业大规模产业化发展以来,行业负增长是历史上首次。去年行业各个产业环节都有十分巨大的产能扩充,硅料环节同时叠加产能扩充和技术进步带来的单耗降低;硅片环节同时叠加单晶硅片疯狂扩产和多晶硅片技改提升(提升幅度约20%),电池片环节则是由于perc可以获得超额利润大幅扩充产能。多个环节供需矛盾突出,价格将会很快来到诸多环节公司的现金成本附近。

现金成本迎价格战,电站资产成负累;我国光伏产业的特点是很多上游制造业企业同时从事电站开发业务,协鑫清洁能源、天合电力、顺风清洁能源等等;此类公司的光伏电站由于多数是在2015年后开发,补贴一直被拖欠,如果制造业环节普遍失血严重,必然会引发竞相抛售电站资产的后果,由于民营企业开发电站时均背负较高负债,负债率动辄85%以上,一旦出现抛售踩踏事件使得电站资产出现折价抛售,相关公司的净资产都有被归零的可能性,由于国内电站民营企业负债率实在是太高了,击穿净资产后甚至有可能把风险外溢到金融业企业,银行收贷、抽贷行为又会进一步引发电站资产的抛售潮,进而进入危机的负循环反馈中(备注:此部分观点来自Solarzoom的马弋巍先生,早在去年他就提示行业预警风险,并且提出了上述理论,现在看来他当时的观点是十分有前瞻性的)。

三、加速平价上网试点或为唯一出路

当前我国补贴压力巨大,国家紧急出台指标管理政策的初衷可以理解,但是在具体方案上我们或许有更好的选择,比如当前分布式电站国家给予每度电0.32元的补贴,共计10GW的指标总量;愚以为把补贴强度减半,指标总量翻倍即分布式电站每度电0.16元补贴,共计20GW的指标量会有更好的政策效果。从补贴压力的角度,两种方案所需要的补贴总量等同,但是后一种方案更多的则是价格手段而非行政手段。

毛毛估前五个月分布式装机量已经超过10GW,国家下发的全年指标已经用完,这就使得那些去年布局户用分布式以及工商业分布式的企业面临去年无业务可做的危局,而且我要特意强调的是:这是政策休克式疗法导致的产业危局,无论成本高低,都难以幸免。如果政策能有回旋余地,我真心希望国家能把补贴强度大幅降低并把指标放开,这样至少可以使得那些成本管控能力优秀,能把成本做到最左侧的优秀企业存活下来。未来能源革命靠光伏,光伏未来看分布式,分布式光伏的成熟运转离不开无数个经销商的推广和运维,国家当前政策一刀切,无论成本高低,无论品质好坏统统都没有业务可做,结果就是多年培育后好不容易初露端倪的分布式市场彻底熄火,彻底沦入无尽之源。

上面内容只是自己的想象了,目前关于光伏发展指标管理的正式文件已经由三部委联合签发,仅是从政策严肃性角度,我们都可以判断短期内国家政策难以改变,既然事已至此,我们就要想办法找其他出路,想其他办法。国家给光伏产业关上一道门,总得需要打开一扇窗,我现在唯一能看到透过亮的窗子就是:“加速光伏平价化上网试点”这一个政策了。

光伏平价化试点是指:新建光伏电站完全无需国家补贴,但是国家在并网、土地、税收、发电保障等方面给予保障承诺。降低光伏电站非技术成本,在不增加国家补贴负担的前提下努力为光伏制造业的庞大产能寻找到新的需求点,尽最大可能缓解制造业上游激烈的供需矛盾。

经过多年激烈的全球竞争,一批优秀的中国企业成为了光伏行业的世界龙头,光伏制造业的主要环节基本集中在国内,预计2019年全世界90%硅料、95%的硅片、80%电池片、65%组件都将产自国内,光伏制造业是我国制造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吸纳200万人口就业。十年间光伏组件价格下滑十分之九,虽然距离真正的平价化还有一点距离,但是只要我们再在非技术成本方面压缩一些电站成本,或许部分资源优越的地区就能实现真正的平价化。所以结合所有的上文,我提出如下未来方案供探讨

1、加速隔墙售电政策细则出台,小型光伏电站业主也可以成为售店主体。东部沿海地区众多厂房业主的用电价格在0.7元左右,此一轮价格战后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成本将会降低到3.5元的水平(低压接入),对于此类厂房业主自建光伏电站的收益已经十分可观,阻碍平价化应用的主要原因是用电需求和发电需求不一定匹配,举例说:仓库屋顶布置的分布式电站就因为仓库用电需求很小而难以消纳,如果隔墙售点政策细则出台,仓库业主可以成为售电主体,那么此部分电力就可很好的实现其价值。鱼塘上方、农田上方也同样道理,隔墙售电,就近消纳

2、财政部出资设立“清洁能源电力投资集团”以收购民营电力企业因资金流紧张而抛售的光伏电站。这一举措将会一举两得:一方面可以避免出现恐慌情绪下以过分低的价格抛售光伏电站的现象,进而避免系统性金融风险扩散;另一方面国家收购回来的电站可以不要补贴缓解存量补贴缺口巨大的问题。而且随着组件价格不断降低和效率不断提升,几年后把这部分老电站的组件板升级更换一下便可以实现不要补贴的平价上网。

3、尽快推出平价上网试点政策。我们要对政策出台的滞后性有充分的认知,现在国家531光伏新政很显然会导致产业有较大洗牌,给我国光伏行业带来巨大挑战,如果等到行业哀鸿遍野的时候国家才考虑出台相应补救措施,待到政策正式出台很多企业可能已经因为熬不过寒冬而关门大吉了。现在政策刚出大家还感受不到来自产业界的哀鸣,我们应当有预见性的制定一些预见性的政策。平价化上网试点要尽快铺开来做,起码要为一小部分的优质制造业产能寻找到出口。

FR:SolarWit 作者:Solarwit治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 曹宇
    全部文章:270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9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9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