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今年底HJT量产效率将达到24%~

发表于:2018-05-31 09:55:37     来源:索比光伏网

受益于政策红利的激发与产业技术的日臻成熟,我国光伏产业累计装机规模和新增装机规模连续多年领跑全球。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突破53GW大关,占据了全球装机总量的半壁江山。其中,光伏电站33.62GW,同比增长11%;分布式光伏19.44GW,同比增长3.7倍。在此大好形势下,5月28日,晋能科技第三届开发者论坛(简称JDF2018)在上海拉开帷幕。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博士指出:"在我国光伏行业高速发展并迎来平价上网时代的前夕,市场对高效创新技术、度电成本降低的诉求也越发迫切。一方面,我国大力推行的领跑者计划为各家企业提供了公平竞争的舞台,以PERC为代表的高效技术迭代升级,为光伏产业步入高效化、智能化时代提供了巨大的助力。另一方面,在产业跨入平价时代的关键节点,业内更需超高效发电技术的加持,从而最大赋能光伏电站潜力,进一步带动系统成本的降低和发电量的提升,而目前缺少的或许是给此类超高效技术进入市场的机会。"


从今年公布的第三批领跑者计划招标结果来看,PERC高效技术"锋芒毕露"。在七大第三批领跑者基地总计33个发电项目当中,采用PERC技术的项目达22个,占比高达66.7%。

作为业内的技术实力派,晋能科技在PERC等高效技术上已进行了丰富储备,并先后向领跑者项目供应了一批高效组件。在技术优势方面,晋能科技高效单晶PERC组件采用先进的ALD背面Al2O3钝化工艺,背面采用皮秒激光开槽,降低激光对硅片的损伤;由于采用了业内先进的电池后处理工艺,晋能科技PERC组件首年光衰还低于1.5%,优于常规单晶产品,也远远高出业内PERC4%~10%的平均水准。

除PERC电池技术外,MWT、N型电池、HJT等一批新兴高效技术产业化也在提速,而晋能科技也正以坚实的技术力量重新定义先进技术的新高度。目前,晋能科技HJT电池量产平均效率达23.27%,量产最高效率可达24.04%。在未使用半片、MBB等组件提效技术前提下,量产60片单面组件最高功率达到332.6W,组件双面性达89.61%,并有望在2018年年底实现24%的电池量产平均效率。自2017年7月HJT实现批量出货以来,产品良率始终保持高位水平。今年3月份测试分选显示,HJT良率已突破97.42%。

由于具备双面发电的特性,在草地、水泥地面、雪地、反光布等场景下,组件背面可产生10%-30%额外发电量。功率温度系数低达-0.27%/℃,相比普通多晶组件,晋能科技的异质结组件在75℃工作温度下可挽回34%的发电量损失。在晋能科技位于山西晋中的实验电站中,相同占地面积,HJT组件发电量较常规多晶组件发电量增益25%-40%。随着盛夏的来临,HJT的温度系数优势将更加明显。

历经多年对高效技术研发与应用的潜心投入,杨立友在本届JDF上也发表了他对HJT异质结技术发展趋势的预判:随着超高效异质结量产规模的扩大,未来生产成本将大幅下降,突破性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

本届JDF召开同期,SNEC2018重磅活动"光伏领袖对话"也吸引了众多业内意见领袖齐聚一堂,杨立友博士也应邀出席。在谈到如何进一步促进产业实现平价上网,杨立友认为应从两方面来考虑。在产业政策上,我国光伏产业应尽快推动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真正落地;在技术层面上,目前产业链上下游均取得了很大进步,并且电池与组件效率仍在不断突破,PERC技术也成为当前领跑者的主流。因此,全行业都应持续在尖端创新技术上发力,加快驱动平价上网的到来。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