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各国低碳经济支柱

发表于:2018-05-25 15:12:48     来源:国际可再生能源署

当地时间5月8日,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第15届理事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在大会上,IRENA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就业年度报告》,详细介绍了2017年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就业情况。

由报告中的最新数据可得知,2017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行业创造了50多万个新的就业机会,比2016年增加了5.3%。

全球可再生能源就业人数首次超过1000万

根据 《可再生能源与就业年度报告》,目前,全球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包括大型水电)就业的总人数为1030万人,首次超过1000万人。

中国、巴西、美国、印度、德国和日本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雇主,占全球可再生能源行业全部就业机会的70%以上。虽然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享受可再生能源的社会经济效益,但大部分制造业集中在相对较少的国家,不同国家的国内市场规模差异很大。此外,报告还提到一个重要数据:60%的可再生能源工作在亚洲。

“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各国政府低碳经济增长的支柱,其创造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多。”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总干事阿明说。

阿明同时指出:“这些数据还显示了一种日益区域化的局面,即在政策有吸引力的国家,可再生能源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最为明显。从根本上说,这一数据支持我们的分析,即全球能源系统的脱碳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并在2050年前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创造多达2800万个就业机会。”

能源转型是改善经济的途径之一

太阳能光伏行业仍是所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最大雇主,约有340万个工作岗位,比2016年增长近9%,2017年的新增装机容量更是创下纪录。据估计,中国占光伏行业就业岗位的三分之二(约220万个),比上一年增长了13%。

尽管日本和美国的太阳能光伏就业略有下降,但两国仍紧随中国之后,是世界最主要的太阳能光伏就业市场。印度和孟加拉国分别排在第四、五位,约占全球太阳能光伏就业的9%。

去年,全球风能行业的就业人数略有下降(115万)。虽然风能就业岗位分布在相对较少的国家,但集中程度低于太阳能光伏行业。中国占全球风能就业的44%,其次是欧洲和北美,分别占30%和10%。世界上风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前十个国家中有一半在欧洲。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政策部门负责人拉比娅·法鲁基博士说:“随着各国实施支持性政策和有吸引力的监管框架,能源转型是改善经济机会和提高社会福利的一个途径。”法鲁基博士还表示:“通过向决策者提供关于可再生能源就业构成和技能要求的详细信息,各国可以在教育和培训、工业政策和劳动力市场监管等方面采取有效的政策和决定。这些决策将支持各国公平、公正地转型到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能源系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