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习近平的光伏企业足迹

来源:能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5-22 09:06:48

不到一年的时间,这家企业的光伏产业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光伏装机容量从244万千瓦增长到311万千瓦,电站系统效率由82.8%提高到83.1%;光伏电池组件成本降低15%,电池转换效率提高2%,针对不同地区光谱特性,在国内率先开展定制化电池及组件的研发应用;硅片月产量提高16.8%,成本降低29.3%;电子级多晶硅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5%,成为国内唯一大规模集成电路用半导体材料,打破了国外巨头垄断。

这家企业就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旗下的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其率先在国内打造了“多晶硅制造—切片工艺—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于一体的垂直、协同光伏全产业链,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运营商。

它坐落在海拔超过2000米、守护青藏高原东方门户的西宁,和同行们比起来,显得过于低调内敛。而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则使得黄河公司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总书记的期望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考察的国家电投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正是黄河公司光伏全产业链中的核心之一——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硅片、电池、组件及配套产品的开发、制造和销售。


习近平对青海依托日照充足、光热资源富集等优势发展清洁能源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习近平指出,发展光伏发电产业,要做好规划和布局,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突出规范性和有序性。

习近平强调,青海有充足的太阳能光照资源、丰富的荒漠化土地资源,国家电投集团有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他希望国有企业带头提高创新能力,努力形成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和产品,在创新发展方面发挥更大引领作用。


“总书记在参观中提出许多细致的问题,让我感受到了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视,对科技人员埋头苦干的肯定。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使命感,黄河公司要千方百计推进光伏产业技术升级,把科技成果创新转化为绿色发展的动能。我们必须紧跟技术,做好工作,绝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负责给习近平介绍的黄河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谢小平说,“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我觉得我们行业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

之后的第二天和第四天,黄河公司召开两次中心组(扩大)会议。会议决定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要求为动力,把光伏产业链的发展与加强高原生态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发挥央企在筑牢国家安全屏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突出光伏产业创新创造和技术引领优势,加大科技研发和投入,成立专门科技攻关领导小组,与国内外先进的科研院所,优秀厂家开展广泛的技术合作与交流,千方百计推进光伏产业技术升级,把科技成果创新转化为绿色发展的动能。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2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在公司总部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明胜,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栗宝卿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更好发挥央企“三个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国平,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树彪参加会谈。

国家电网国家电投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22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活动,宣布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

国家电投碳减排碳交易
2024-01-24
电气风电与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电气风电与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党委副书记、总裁王勇接待了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成立一行,双方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及深化合作等进行深入交流。

电气风电国家电投
2024-01-24
钱智民卸任国家电投董事长!

钱智民卸任国家电投董事长!

2023年12月18日,钱智民出席中国电力建设协会发展战略指导专家座谈会并发言,身份是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

钱智民国家电投
2023-12-30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金主是谁?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庞大的军队系统,是该国最大的能源消耗者,约占到美国全国能源使用总量的1%,占美国所有政府部门能源总支出的比例高达77%。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6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近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谭海仁课题组在大面积全钙钛矿叠层组件领域取得新突破,经国际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测试,其稳态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4.5%,刷新了全钙钛矿叠层组件的世界纪录效率,为全钙钛矿叠层电池的量产和商业化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于2024年2月23日以“Homogeneous crystallization and buried interface passivation for perovskite tandem solar modules”为题,发表于Science期刊。

全钙钛矿叠层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太阳能电池
2024-02-26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近日,隆基绿能与江苏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三方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制造出高柔韧性、高功率重量比的晶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相关研究成果以“Flexible silicon solar cells with high power-to-weight ratios”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自然)上。

隆基绿能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2-22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2月18日,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年产24GW超高效太阳能电池、年产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及一批优强项目落地,市委书记陈云出席并见证签约,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讲话。

太阳能电池光伏焊带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习近平的光伏企业足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