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所有的屋顶都能装光伏?那你就错了!看家用光伏的三装五不装!

发表于:2018-05-18 16:25:34     来源:光伏群

随着国家对于光伏发电扶持政策日趋完善,屋顶建站迎来了一波安装热潮,城里人把屋顶闲置资源有效利用,在满足自身用电需求的前提下,将剩余的电卖给国家电网,省掉了电费,还增加了但是请注意!并不是所有人,所有屋顶都适合安装光伏电站的,今天我们来讲一讲在哪些情形不合适建光伏电站。

遇到这五种情形就可以主动放弃建电站的念头了!

所在区域光照条件差


因为光伏电站只有在有光的条件下才能发电,如果你所的城市常年雾霾,阴雨,或者冰雪天气,光照条件差,那么就不适合建设光伏电站。其实大多数人建光伏电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面的赶时髦,追潮流,他们更看重的是可以节约电费,获得发电收益,当然也有节能环保的因素在里面。

常年雾霾,阴雨,或者冰雪天气,没有好的光照环境,收益就无法保证,于建光伏电站的初衷相背。

屋顶产权不明确

用户在申请屋顶光伏电站时候需要准备几个材料:房产证或房屋使用的证明文件;公共屋顶建设电站需要物业出具的同意建设的证明材料,以及其他业主同意书。

房产证其实就是为了证明这屋顶,这房子是属于你,只有这样你才可以建光伏电站。如果你居住在商品房中,那么这个屋顶就不属于你个人了!对于多层或者高层以上的住宅楼房屋顶属于公共区域,不属于单独某一户,整栋楼的居民共有使用权。

你想在公用区域建个人的电站,必须征得全部业主的同意,要做到这点我想不是那么容易吧!假若私自建了电站,很有可能会面临被拆的危险。

屋顶负载能力差


光伏电站建在屋顶,要充分考虑到屋顶的固定荷重、风压荷重、雪压荷重、地震荷载能力,同时还要有足够能力来承载光伏组件,支架以及光伏线缆,这部分重量。

如果没有考虑这些因素,在恶劣环境下,屋顶很有可能被压坏。

屋顶遮挡严重


以上问题都不存在,那么就有了建电站的最基本条件,这里我们要提醒的是遮挡,遮挡通常是指东西遮挡,南北遮挡。造成遮挡的因素很多,可能是楼层间,可能是植被,可能是组件间。别小看遮挡的危害,组件长期被遮挡,被遮板的太阳电池组件发热,产生热斑效应,严重的情况下会损坏太阳电池组件。

所以建电站之前需要提前勘查好屋顶面积和周围建筑物情况。

没有建电站的经济实力

建设光伏电站成本是不菲的,5kW的光伏电站要4万多元,如果你还在温饱下上徘徊的,那就请远离它吧!毕竟前期投资是笔不小数目,加上回本周期6年时间,想通过投资光伏电站挣快钱的是不现实的。

如果您符合这三种情况建议一定要装

农村现在是分布式光伏发展的主要战场,因为农村有着丰富的资源(住宅屋顶、蔬菜大棚、鱼塘,以及盐碱地、滩涂、荒山等),其次政策也很完善,国家与地方补贴多管齐下。另外农村的电网条件改善,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为农村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说但是这么农村市场的好,在农村农民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适合安装光伏电站?以家用型光伏电站为例。这里我们简单为如下:

用电多的用户

现在农村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各类电器并不是城里人的专属了,现在冰箱、洗衣机、电视、电脑、空调˙˙˙在一些新农村基本家家都有,夏天一到,电费开支肯定不是个小数目。这类用户适合安装光伏电站。

有优质屋顶的屋顶

在农村一般情况下分为水平屋顶和斜屋顶。这里要注意的是屋顶最好是前后没有遮挡,屋顶有足够的承重。

有一定的经济实力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光伏电站初期投资成本比较高,3kW的光伏电站要投资2.4万左右,6年左右时间回本。没有一定经济实力还真不行!

话说的好“一流的投资者投资趋势,二流的投资者投资机会,三流投资者只能跟风”,现阶段来看农村建建光伏电站成为一种趋势,这个趋势是基于政策支持,用户自身的条件。随着光伏扶贫在农村的出现,真正给老百姓带来切身利益,造福于民。


从光伏发电市场发展潜力来看,城市的潜力大,资源丰富,有经济实力的人群相对农村较多。农村有丰富的屋顶资源而且政策也很支持,这也是近来农村发展的原因。但是光伏发电不是对于所有的人,所有的屋顶都适用。要想建个持续稳定收益的光伏电站,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只有这样光伏发电才不是有些人所说的鸡肋。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