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助力新动能 山东新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已达2113万千瓦

发表于:2018-05-10 16:48:53     来源:中国山东网

5月1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指导,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共同主办的国产优秀工业软件产用对接暨山东省电力行业软企合作对接会在威海召开。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止到2017年底,全省发电装机12556万千瓦,其中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达2113万千瓦。2017年,全省共完成市场交易电量10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4%;参与交易电力用户达1721家,较上年增加1068家。

会上,杭州和利时公司介绍了“智能电厂整体解决方案”、“锅炉优化与母管协调解决方案”,山东鲁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其“发电机组特性分析”和“金现代电力运行规范化解决方案”。威海热电公司作为用户方,介绍了其在智能电厂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及做法。会议还专门安排时间,提供软件企业与电力企业一对一有针对性的对接沟通。

据介绍,山东省是电力生产大省,软件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也居全国前列,具备合作对接的基础和优势。近几年来,山东电网总体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很好地满足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但从全省地方电厂来看,2018年多项政策面临重大调整,原有粗放的发展方式亟待转变。

软件产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和灵魂,是经济新动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重要手段和支撑。近年来,我省软件产业蓬勃发展,实现了规模、速度、效益的全面提升。2017年,全省统计内软件企业4200余家,从业人员50余万人,实现软件业务收入4933亿元,列全国第4位,同比增长14.3%。在电力软件方面,我省较早时期就成立了电力软件产业联盟,涌现出东方电子、积成电子、鲁能软件、金现代等在电力行业具有较高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的电力软件企业,并且已经有非常成熟的市场应用。同时,我省软件产业也存在产业规模不大,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较慢,大企业偏少,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优化产业环境,壮大产业规模,提升创新能力,提高发展质量。而强化产用对接,通过反弹琵琶大力开拓软件市场,是拉动软件产业发展,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据悉,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李冠宇副司长、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廉凯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经信委、30家软件企业和近100家电力企业共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