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专栏 > 正文

上一篇:5分钟看懂光伏上网电价下调背后的秘密

下一篇:2016年光伏行业重点关注哪些领域?会有哪些爆款?

分享

2015年你必须收藏的光伏新政大汇总

发表于:2018-05-09 11:02:22    

来源:光伏能源圈

一贴在手,2015年国家级、地方级重磅光伏新政全部掌握!再也没有比此贴更方便、简单的政策汇总贴了!文末还有彩蛋!!赶紧收藏起来以备后续不时查看使用!

国家层面

国家能源局发布《光伏扶贫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大纲(修订稿)》

要点:由地方政府对户用和基于农业设施的光伏扶贫项目给予35%初始投资补贴、对大型地面电站给予20%初始投资补贴,国家按等比例进行初始投资补贴配置;户用和基于农业设施的光伏扶贫项目还贷期5年,享受银行全额贴息,大型地面电站还贷期10年,享受银行全额贴息。

国家能源局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

要点: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规模为1780万千瓦,各地区2015年计划新开工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总规模不得超过下达的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只有规模内的项目具备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补贴资格。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要点:允许拥有分布式电源的用户或微网系统参与电力交易,积极发展分布式电源,完善并网运行服务,全面放开用户侧分布式电源市场。支持企业、机构、社区和家庭根据各自条件,因地制宜投资建设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发电以及燃气“热电冷”联产等各类分布式电源,准许接入各电压等级的配电网络和终端用电系统。鼓励专业化能源服务公司与用户合作或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建设分布式电源。

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的通知(发改经体[2015]2752号)

要点: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电网盈利模式由“吃价差”变成“准许成本+合理收益”;形成促进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市场机制。规划内的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鼓励可再生能源参与电力市,鼓励跨省跨区消纳可再生能源。向社会资本开放售电业务。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改善电力运行调节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的指导意见

要点:在编制年度发电计划时,优先预留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机组发电空间;新增用电需求原则上优先用于安排清洁能源发电和消纳区外清洁能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清洁能源比重较小地区在统筹平衡年度电力电量时,新增用电需求优先满足清洁能源消纳;优先安排清洁能源送出并明确送电比例。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

要点:将加快核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材料、新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建设智能电网;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上的应用;完善节能环保、新能源、生态建设的税收优惠政策。推进节能发电调度,优先调度可再生能源发电资源。

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国家认监委《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

要点:严格执行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其中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5.5%和16%;实施“领跑者”计划。其中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6.5%和17%以上。

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

要点:新能源微电网是基于局部配电网建设的,风、光、天然气等各类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具备较高新能源电力接入比例,应重点建设:利用风、光、天然气、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及其他清洁能源的分布式能源站。

国家发改委《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的通知》

要点:明确在可再生能源富集的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率先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试点内容为:可再生能源在局域电网就近消纳;可再生能源直接交易;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权等。

国家发改委《关于申报2015年外国政府贷款备选项目的通知》

要点:目前,外国政府贷款共有德国促进贷款、美国进出口银行主权担保贷款、以色列、北欧投资银行、法国开发署、沙特、科威特、欧佩克等8个贷款国别,总计约16亿美元。其中只有以色列、法国开发署、北欧投资银行3国贷款可用于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原则上每个省市可申报1-2个贷款项目,单个项目贷款额一般不低于2000万美元。

国家能源局《关于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信息化管理的通知》

要点:新能源发电项目单位应及时通过信息平台如实填报,对于因信息填报错误、填报不及时导致不能及时接入电网、纳入补贴目录及获得电价附加补贴的,由项目单位自行承担相关责任。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由受理项目申请的电网企业将相关信息打包后,通过信息平台报送,个人可登录信息平台进行复核。

国家林业局关于光伏电站建设使用林地有关问题的通知

要点:规定了光伏电站可以使用的林地范围——1、部分灌木林地;2、对于森林资源调查确定为宜林地而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确定为未利用地的土地。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

要点:明确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养殖、光伏、水电、乡村旅游等项目。加快推进光伏扶贫工程,支持光伏发电设施接入电网运行,发展光伏农业。

国土资源部《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

要点: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用地总体指标包括光伏方阵、变电站及运行管理中心、集电线路用地和场内道路的用地面积,用地总体指标按光伏组件的全面积效率、安装所在地纬度、所在地形区类别、光伏方阵安装排列方式及不同升压等级计算确定。

央行表态支持光伏申请绿色金融债券

要点:绿色金融债券是指金融机构法人依法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并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符合条件的光伏发电、分布式能源等可申请绿色金融债券。

国家发改委下调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

要点:1、实行陆上风电、光伏发电(光伏电站,下同)上网标杆电价随发展规模逐步降低的价格政策。下图是2016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2、已按“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执行的项目,在用电负荷显著减少(含消失)或供用电关系无法履行的情况下,允许变更为“全额上网”模式。“全额上网”项目的发电量按当地光伏电站上网标杆电价收购;项目单位要向当地能源主管部门申请变更备案,并不得再变更回“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

部分地方级重磅新政

上海开展分布式光伏“阳光贷”

要点:注册上海的中小企业在本市投资建设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可申请1年期、3年期或5年期项目贷款,单笔贷款金额不超过项目投资的70%,单个公司担保贷款余额累计不超过1500万元。银行贷款利率原则上为人民银行基准利率(视项目情况最高浮动不超过15%),担保公司按照1%的年费率收取担保费。

广东电网垫付分布式补贴

要点:广东电网公司11月10日印发了《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项目上网电量结算及补贴转付工作的通知》,符合政策条件的居民客户,广东电网公司将按规定、按国家补贴标准垫付居民光伏电站补贴资金。

山西晋城最土豪补贴

要点:山西省晋城市今年出台了《农村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应用项目和财政扶持资金试行办法》,是全国首个农村专项光伏补贴,而且补贴额度高达0.2元/度+50%初装。

张家口成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要点:到2020年,55%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全部城市公共交通、40%的城镇居民生活用能、50%的商业及公共建筑用能来自可再生能源,40%的工业企业实现零碳排放,建成国际领先的“低碳奥运专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 曹宇
    全部文章:270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9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9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