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在质保期出现故障 企业拒不维修怎么办?

发表于:2018-04-28 10:13:17     来源:龙之源光伏电站

近些年来,由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光伏行业得到快速发展,然而市场大了,必然会出现一些混乱,那么我们势必要了解一些法律相关的知识,为了我们在安装光伏电站之后以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

如果我们的电站还在质保期,出现了问题,但是安装公司却以各种理由拒绝提供质保服务,那么我们用户该如何采取正当措施来维护自身权益呢?

1、用户应首先判断故障的直接表现方式,例如:发电量急剧下降、光伏组件出现蜘蛛纹或破裂、逆变器不能正常工作等,与此同时,用户务必要仔细查看安装合同,确认一下合同中约定的故障责任承担主体(一般由安装企业承担,不排除合同中指定第三方服务机构)。

2、用户应采取可以留痕的方式,将上述问题提交给安装公司,并要求其在一定期限内予以处理,并告知如果不及时维修可能造成的损失。留痕的方式可以采取电子邮件、短信、微信等可以重现的方式,语音通话可以进行通话录音。通过此操作,告知安装公司故障的存在,安装公司不能以未及时通知故障报修为由推脱责任。

3、如果安装公司到期未予修理,则再向其发送通知,告知将另行委托维修单位,所产生的维修费用要求由安装公司承担。通过此步骤,告知安装公司拒不履行维修义务的可能后果,给予压力促成安装公司配合维修。

4、如安装公司拒绝维修,用户另行委托维修单位,并签署维修合同;如果条件允许,对维修过程录像,将维修过程中拆卸下的故障部件进行留存;并要求维修公司出具维修说明,注明故障点,维修方式,维修费用,同时要求维修公司开具正规的维修票据。通过上述操作,明确光伏电站的故障情形,并确定维修产生的合理费用,用以锁定故障的因果关系和维修费用的形成依据。

5、用户持光伏工程安装合同与维修合同、票据以及与安装公司沟通维修的相关证据等资料,根据约定的管辖方式,向法院提起诉讼或者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向安装公司索赔维修费用。

通过上述操作,可以有效留存电站故障的形成原因、用户的告知行为、维修费用的形成依据等核心证据链,避免安装公司以业主未告知、擅自维修导致的故障等理由推脱责任。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