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读】分布式光伏酝酿规范管理新方案

发表于:2018-04-25 10:38:16     作者:董欣 来源:中国能源报

4月13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征求光伏发电相关政策文件意见的函》,向相关单位征求《关于完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管理的意见》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两份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并要求于4月25日前反馈。这两个可能引发“中国光伏管理大变革”的文件,随即成为业界焦点。

严禁未批先建 户用导向明确

记者注意到,根据《关于完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管理的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国家将从“明确建设规模管理范围、改进年度规模管理方式、严格年度规模实施条件”等三个方面完善光伏发电的建设规模管理——自2018年起,国家能源局不再下达各地区年度建设规模,由各地落实年度实施条件后,按照相关要求自行组织实施。

在加强市场监测监管方面,《意见》再出“重拳”,强调加强对本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运行情况的监测,要求建立监测预警制度,对于不按照国家政策和相关要求落实的,违规惩戒力度空前。例如,《意见》明确“自2018年起,各地严禁未批(备)先建和先建先得”。有分析师认为,此举将促使以绿证交易等方式消化存量先建先得项目,减少国家补贴缺口。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迅猛发展,累计装机量和新增装机量连续多年位列全球第一,由于地面电站的装机规模一直受到严格的指标控制,规模既定、市场稳定,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转向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更是在2017年迎来爆发:全年新增装机近20GW,同比增长3.7倍,发展远超各方预期,带来诸多问题。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两个征求意见稿的核心是控制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规模,以便更好规范分布式光伏发展,让其更加自立。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尤为受到行业关注。根据意见稿,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将不纳入国家光伏发电规模管理,由各省(区、市)实施规模管理,制定本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包括五年发展规划、开发规模、年度建设规模、开发布局等。

《办法》明确了何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主要包括自发自用或少量余电就近利用,且在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在用户侧分散式开发的小型光伏发电系统,主要包括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和小型分布式光伏电站两类。

“征求意见稿重新定义了分布式光伏,限定单点并网、总装机容量不能超过6兆瓦的小型光伏发电设施可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但是上网电量不能超过50%,意味着自用比例必须过半;总装机容量介于6兆瓦至2万千瓦之间的小型光伏电站只能全部自发自用,而户用光伏系统可以自由选择三种运营模式。以上规定透露出国家明确支持户用光伏发展,支持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首次将户用光伏装机容量从以前的30千瓦扩大至不超过50千瓦,也表明国家支持个人投资户用光伏。”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并非“政策收紧”,而是“市场扩围”

两份征求意见稿是否代表着国家“政策收紧”?

“这两个文件的出台将对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带来较大影响,但并不代表寒冬来临,相反,根据征求意见稿,分布式光伏可以通过市场化交易获得更广阔稳定的发展。”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崇卫认为,根据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鼓励的隔墙售电、直接售电等模式,两份文件将在交易端赋予分布式光伏新动能。

根据征求意见稿,国家将鼓励各级地方政府通过市场竞争方式降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补贴标准,优先支持低于国家补贴标准的小型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同时,鼓励上网电量参与市场化交易或碳市场机制,通过市场方式提高光伏发电经济性,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以各种方式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

同时,两份文件鼓励探索智能微电网等先进技术来实现局部电网内分布式光伏发电高比例应用。“分布式光伏对电网有强依赖性,同时会对电网稳定性造成不良影响,投资者被动交易,电网被动接受。”北控清洁能源执行总裁、北控智慧能源董事长王野告诉记者,分布式光伏的波动性将冲击电网系统可靠性,“尽管微电网的运行控制充满挑战,但它从单一‘光伏+储能’,转变为多种能源互补,可以提高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并增加经济性。”

“如果新政策执行,考虑到补贴下调、市场化交易的大背景,有可能导致已备案的全额上网模式的工商业分布式项目在年底面临新一轮抢装潮。”河北能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新能源院院长董晓青表示,根据征求意见稿,取消工商业分布式全额上网模式,将促使大量分布式光伏项目“重新算账”,也有望驱动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继续攀升。

多位业内人士亦告诉记者,光伏发电用电侧平价上网已近在眼前,面对我国光伏装机规模的高速增长、补贴缺口的持续增加、全民光伏的盛景,如何在光伏补贴持续退坡、技术带动成本持续下降的态势下,顺利迎来“平价时代”,是行业共同面临的必答题,两份文件或在寻求一个对各方有利的平衡点,从长远规范我国光伏行业的发展,保持稳定的国际竞争力。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