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用双面光伏组件 别选错逆变器!

发表于:2018-04-19 09:55:09     来源:索比光伏网

一说到双面组件,首先会想到什么?当然是背面能发电!双面组件不同于普通组件,其两面都可以发电,由此而提高了组件单位面积的发电能力。采用双面组件光伏发电系统也近年也越来越多的被采用。

那么一说到双面组件系统的设计,首先会想到的是什么?有人会说地面反射率、支架高度、前后间距、组件倾角。这些当然都是双面组件系统中的重要因素,但这些都主要从增加组件背面的辐射量考虑。双面组件两面发电的特性使得其背面的辐射接收量也尤为重要,所以大家都会想方设法提高组件背面的辐射接收量。然而除此之外,在逆变器、组串、支架等其他方面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其中有些地方如果不加以重视,不仅得不到双面组件带来的发电量提升,反而会对光伏电站造成不良影响。


今天我们首先说以下关于双面组件系统的逆变器选择。


如果关注过双面组件的具体性能参数,就会发现双面组件的输出特点:功率高,电流大,但电压并没有明显的提高。

常规组串式逆变器的单路最大允许输入电流一般为11A,这对于电流最大只有9.XA的普通组件而言绰绰有余,然而对于电流输出大的双面组件而言,就有点捉襟见肘。就目前市面上比较常规的双面组件而言,其在标况下的电流输出也有10.XA,而随着组件功率的不断提高,输出电流也是在逐步提高;同时如果地面做了提高反射率的处理,也是会明显提升组件的电流输出,所以对于双面组件而言,输出电流超过11A并非不可能。


▲双面组件参数表,电流明显高于普通组件

由于电压并没有明显提高,所以在组串设计时组件的串联数仍可与普通组件一致,假如组件串联数为22;而双面组件的实际输出功率是高于普通组件的,假如输出功率为330Wp,此时一个组串的功率就是7.26kWp。对于一个有9路输入的50kW逆变器而言,实际的直流输入功率就达到了65.34kWp,容配比达到了1.3:1(如果地面做了提高反射率的处理,实际可能更高),传统的逆变器一般都只提供了10%的直流输入余量,过高的容配比可能会导致部分电能不能输送出去而造成浪费。

所以在双面组件系统设计的逆变器选型中,应考虑选择直流输入电流大,且超配能力强的逆变器。目前一些逆变器厂商也根据双面组件的这些特性退出了专门适用于双面组件的逆变器型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