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晋能科技解读分布式光伏发展 高效光伏组件是关键

发表于:2018-04-19 09:58:23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8年4月1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光伏們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分布式光伏嘉年华在浙江杭州召开。作为山西第一光伏组件制造商,晋能科技副总经理谯锴受邀出席,并以《分布式光伏高效组件解决方案》为题发表演讲。


2017年,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130G瓦,连续三年装机总量世界第一,占全球总量的32.4%,其中仅分布式装机就超过19GW,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令业界震惊的360%。而近期国家出台的政策更有望为分布式光伏产业加速发展再次注入强劲动能。根据相关政策,国家能源局将重点选择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资源和场址等发展条件好,电力需求大,电网接入条件好,能够实现就近消纳的市(县)级区域以及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区域等作为分布式交易试点区域,并于2018年7月1日之前正式启动交易。

谯锴指出:“过去一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真正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然而,面对我国分布式光伏的超预期增长,我们更需静下心来思考如何才能进一步促进分布式光伏可持续发展、如何加快实现平价上网。而高效组件是降低度电成本(LCOE)并最终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的关键所在。”

以华东地区600m2的工商业屋顶为例,以多晶270W组件为基准,使用多晶280W和单晶PERC310W组件可以分别提升光伏电站整个生命周期(25年)发电量4%和12%;而HJT组件可以将电站生命周期延长至30年,使用HJT 310W组件可以将电站生命周期发电量提升46%,而加铺反光布后,可提升至59%。

晋能科技目前已成功布局高效多晶、单晶PERC、超高效异质结三大尖端技术。据谯锴介绍,晋能科技使用掺镓硅片的高效多晶组件在双85(即85℃,85%相对湿度)条件下,PID低于

1%,领先行业平均水平,并于2017年第四季度率先实现280W组件的量产。而晋能科技的单晶PERC组件采用领先的电子层沉积技术,实现了310W组件的量产。

谯锴表示:“在我们看来,近期可以加快实现平价上网的技术中,超高效异质结技术潜力最大,光伏组件效率提升明显,且该技术已在中国国内实现量产,近2-3年内成本下降潜力巨大。”

与当下N-PERT、IBC等超高效技术相比,HJT异质结技术具有工艺流程简单、无光致衰减、无电位衰减、低温度系数等众多优势。目前,晋能科技超高效异质结电池量产效率达到23.27%,最高值达24.04%,HJT60片双面组件量产正面功率达332.6W。

目前,晋能科技创新研发的HJT单晶双面双玻光伏组件成功通过德国莱茵TüV的IEC新标准测试,并成为业内首家获得新标准认证的光伏企业。

展望未来,谯锴表示:“兼具多重优势的异质结技术不仅将广泛应用于分布式、领跑者等各类场景,更将成为未来光伏产业发展的主流技术之一,带动产业加速实现平价上网。”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