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测试先进技术助力行业发展

发表于:2018-04-13 13:44:02     来源:索比光伏网

4月12日, TÜV莱茵于江苏无锡参加了由PVQAT电池工作组技术委员会主办的晶体硅先进光伏技术和材料论坛。论坛每届均邀请国内外知名学校、机构及企业分享技术经验,此次共有150 名以上国内外技术及标准专家共同参与。TÜV莱茵项目工程师张晓瑜博士及路一鸣分别就高效光伏电池测试以及双面组件功率标定发表了演讲,深入介绍了茵在光伏测试领域的研究工作及先进技术。

专利技术确保高效光伏电池测试精确度

随着太阳能电池技术的迅速发展,多种高效硅基太阳能电池都已突破25%的光电转换效率。新技术的发展也同时带来了新的难题。

在论坛上,张晓瑜博士表示,“由于高效太阳能电池的内部电容较高,在进行电流-电压(I-V)伏安曲线测试时, 随着偏压扫描速度和方向的不同,高电容的高效太阳能电池就会出现滞后现象(Hysteresis Effect),造成测试结果过高或者过低。另外一个影响的测试精确度的重要因素是高效太阳能电池的光谱响应不匹配度(Spectral Mismatch)。高效太阳能电池通常在长波长区域会有更好的光谱响应,与标准硅太阳能电池的光谱响应有很大的不同,这就会造成光谱的不匹配度因子较高。”


德国莱茵TÜV凭借在光伏领域三十多年深厚的知识和技术积淀,自主研发并持有专门准对于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精确测试的动态IV测试方法技术专利。该方法可以有效避免滞后现象对测试的影响,快速并精确地测试高效太阳能电池的光电性能。位于上海的太阳能电池测试实验室不仅配备有世界一流的3A+脉冲太阳模拟器和光谱响应测试仪器,并且使用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校准的一级标准电池作为参考电池,有效地降低了测试的不确定度,保证了高效太阳能电池测试的高精确度。

双面组件质量检测与功率定档的额外要求

同时,本次论坛中,路一鸣介绍了双面组件目前在市场中普遍面临的功率标定的争议。TÜV莱茵已经确立的一套能有效评估双面组件的发电特性的测试方法,由TÜV莱茵的技术专家Dr. Christos提出的“BSTC”创新概念,得到了行业内各方的认可和积极的响应。在此基础上TÜV莱茵颁布了内部标准2PfG 2645/11.17,向市场提供了一种有效、可靠的双面组件功率标定和铭牌标称方案。


此外基于TÜV莱茵牵头设立的双面工作组内部数据共享以及从实际应用案例中获取的信息反馈,TÜV莱茵双面工作小组通过科学严谨的研究和论证, 指出了双面组件可能引发的潜在风险。研发团队在IEC 61215: 2016和 IEC 61730: 2016 两项传统标准的基础上, 将“Isc@Gref 与Impp@GE“的概念引入了部分和双面组件可靠性相关的测试序列。由此带来的加严测试方案将可以保证双面组件在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得到验证,以此为双面产品的安全性保驾护航。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