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90亿重金下注云南单晶基地背后:曲靖政府要员全线访徐州 四大基地联袂出炉

发表于:2018-04-12 08:59:10     来源:能源一号

全球最大多晶硅生产企业---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3800.HK,下称“保利协鑫”)的每一次动作,都触动着各方的神经。

继直奔新疆建设大型多晶基地之后,该公司于近日再向云南抛出巨单:它将联手曲靖市政府及曲靖经开区,着力打造一个规模达20吉瓦、投资额为90亿元的大型单晶项目,技术方向上则选择了全球领先的CCz路线。云南生产厂建成后,保利协鑫的徐州、新疆、宁夏、云南等四大基地也全线落定。

这一高光时刻,公司决意单多晶双线开弓的阵势与野心,将继续交由事实来检验。此外,政府+企业的双重力量也在本轮项目中尤为夺目且强大。

协鑫:单多晶双线联动

据规划,保利协鑫的附属子公司---保利协鑫(苏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协鑫苏州”)与曲靖市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订立无法律约束力的投资协议。

条款上,保利协鑫苏州同意与战略伙伴于曲靖市成立合营公司,旨在安装单晶硅生产设施,以研发、制造及销售整锭单晶,设计产能为20吉瓦。曲靖市政府及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将协助建造生产设施。合营公司的拟定投资总额约90亿元,生产分两期展开,每期10吉瓦。

曲靖单晶项目的出现,也意味着该公司单多晶双线联动效应将很快形成。

在保利协鑫10多年前介入多晶硅生产的那一刻至今,光伏产业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包括该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规模性地上马了多晶硅,全行业也由此加快了国产替代进口硅的时间节奏,为中国大范围提升下游电池组件产能、成就本地新能源市场带来了重大裨益。

不过,近几年随着单晶需求的上扬,也促使这家巨头要尽快拿出方案来应对。

单晶的迅猛发展趋势,看似正在加速运转中。2016年,单晶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已达20%,2017年则提升至28%。到2022年时单晶有望突破40%以上的比例。善于审时度势的保利协鑫,强调单多晶并行的战略脉络也渐次清晰:

技术升级方面,该公司分为两步走:第一,用多年时间的投入来换得宝贵的技术革新,从而推动产业新品的大范围使用。它在金刚线切割技术用于多晶硅片的推广上不遗余力。

“金刚线切多晶”,即电池厂在硅片加一道表面制绒工序制成黑硅片,能同时实现硅片端成本下降与电池端提升转化效率的双重目标。

第二,收购美国SunEdison公司,引入流化床法颗粒硅技术叠加全球领先的CCz技术,从而形成协同效应,提高技术壁垒,完成N型单晶产品技术的储备,为此后大规模铺开单晶线的生产而奠定基石。

按照保利协鑫官方的说法,CCz连续直拉单晶(Continuous Czocharlski)是下一代高效单晶技术,采用特殊直拉单晶炉,一边进行单晶拉制,一边加料熔化,在坩埚所允许的寿命周期内可完成8-10根的晶棒拉制。当前,业界主流应用的全部为RCz多次拉晶技术(Recharged Czochralski),与之相比,CCz产出的晶棒品质更佳,电阻率更加均匀、分布更窄,更加适用于P型PERC电池工艺及更加高效的N型电池工艺,从而更有利于高功率组件产出。

不仅如此,CCz将RCz技术中一些需要串联顺序进行的工序,优化为并联同时进行,其生产效率可以达到RCz的1.4倍以上,单位电耗降低20%以上,因而其单晶加工成本较目前RCz低30%。随着CCz技术的不断优化完善,未来两年生产效率将每年继续提升超过5%,在RCz技术持续进步的前提下,仍有10%左右的成本优势。基于效率、品质、成本等多重因素考量,CCz连续直拉单晶技术将逐渐替代现有RCz技术。

业务布局上,保利协鑫将继续稳固江苏徐州基地的多晶生产线。该区域现有的2万吨产能搬至新疆后,原有产能将由自备电厂低电价完全覆盖,进一步突显公司在多晶硅生产环节的成本优势。

其次,公司西进新疆,57亿元巨资投入、扩产多晶硅产业基地。该项目包括4万吨的新建设备、2万吨现有徐州项目搬迁,总预算达56.82亿元,其中20亿元为注册资本,由企业自有资金支付。

目前协鑫新疆的多晶硅项目进展顺利,预计第一条2万吨线将于2018年年中投产,另一条2万吨线将于2018年底建成。借助新疆低电价成本优势,协鑫厂将成为全球领先的低成本、高质量、改良西门子法的多晶硅料生产基地,未来将取代进口产品。

第三,常规拉单晶与中环股份有合作:在新疆的多晶硅项目上,中环股份有一定参股,这样它能解决多晶硅原料来源相对稳定的问题,不用都在外购买。拉晶这部分由中环股份主要去做,切片这部分,保利协鑫的金刚线改造后切片能力有富余,不需要新增投资。

第四:2015年5月,保利协鑫旗下的宁夏协鑫晶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宁夏协鑫”)在中卫工业园区成立,注册资本2.1亿元,专业致力于高效率单晶硅棒、12英寸大尺寸半导体晶圆等光伏及半导体产品的研发和生产。2015年6月18日,宁夏协鑫太阳能单晶硅棒项目正式动工建设,项目总体规划产能10GW,占地600亩,规划投资150亿元。

第五,在云南曲靖,保利协鑫联手当地政府,建设更大规模的CCz技术单晶产业线。

因此整个保利协鑫的产业布局上,会围绕徐州、新疆、宁夏、云南等四大基地展开,从而形成由东线延至西线,由北线扩至南线的全方位上游产业链覆盖。2017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全年生产7.4818万吨多晶硅和23.902吉瓦硅片,分别较2016年提高7.9%、38%左右,继续位列全球第一,并持续满产满销。在宁夏、新疆及云南等项目逐步拓展之后,晶硅及硅片产能也将再上一大步。


政府官员集体拜访徐州

在此次合作之前,不少人会认为,保利协鑫将把单晶项目完全下注于宁夏,毕竟该区域已经有了单晶硅棒等生产线,而且今年6月CCz技术的投料也将展开。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