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优得运维:电站资产管理要以安全、能效、成本为最优目标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3-26 09:19:44

Navigant Research的报告曾经显示,2016-2025年,全球电网资产管理、状态监测解决方案累计收入将达到450亿美元。随着电力需求的不断增加、对电网稳定性运营需求增加,到2025年,各电力企业和电网运营商对电网资产管理、状态监测及相关解决方案的需求也将随之增加。3月15日,优得运维市场相关人员在“光伏电站资产管理与保障专题论坛”中分享了全寿命周期的光伏电站资产管理。该论坛由索比光伏网主办,与第五届广东省分布式论坛同期进行。


光伏电站已经进入了后期的运营维护管理阶段,百亿级光伏资产管理市场时代已经到来。电站资产管理从最初的设备的维修、简单的维护到从经济技术角度考虑设备的综合管理,再到光伏电站资产设备设施价值管理以及设备设施生命过程中的运营维护,已经形成了全寿命周期的光伏资产管理。

什么样的管理系统才能称得上是科学的全寿命周期资产管理系统?

优得运维认为,需要考评该系统是否有标准化的工作制度,是否有维护保养计划;从数据监控的角度来讲,是否能够完整记录电站过去发生什么以及预测即将会产生何种故障;此外,成本控制中心是否融入电荷、电站综合管理成本之中,库存管理是否有备品、备件的管理,资产台账能不能反映资产的价值及其变化。


只有做到了以上所述,保障在可靠安全的运行情况下,能够将本增效,才能基本称之为全寿命周期光伏资产管理系统。

如何做全寿命周期资产管理系统?

目前市场上的一些智能解决方案、监控方案以及智能软件的开发,都只是从手段或者工具的角度来辅助管理电站。优得运维指出了目前的资产管理市场现状的七宗罪:一是电站管理状态模糊;二是考核指标缺失;三是信息管理断层;四是管理体系不健全;五是管理人员不专业;六是管理过程不可控;最后是人员考核不明确,从而导致了发电能力降低,收益得不到保障,电站资产安全以及人身安全受到了危害。所以,从全寿命周期的电站资产管理角度来讲,首先要以安全、能效、成本为最优目标,从设备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协同管理考虑。

优得运维在会上和大家分享了优得运维的运维模式,通过科学精益化管理的方式,帮助业主实现光伏电站稳定安全运行的同时,将电站运营的风险最小化,做到有计划的实现预防为主,同时快速响应解决,在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的同时实现资产利益最大化。

最后,优得运维以的实际案例详述了全寿命周期资产管理在增加发电量、提高收益、降低运维成本、缩短故障反应时间、增强风险管控等方面的强大优势。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运维,你不知道的开年第一变

光伏运维,你不知道的开年第一变

国家能源局官方发布统计数据,2020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152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443.5万千瓦。截止6月底,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2.16亿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6707万千瓦。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快

优得运维光伏运维
2021-01-28
龙源电力与优得运维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龙源电力与优得运维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2020年9月14日,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源电力)、优得新能源科技(宁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得运维)、傲普(上海)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傲普能源科技)在龙源电力大厦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龙源电力总经

优得运维龙源电力战略合作
2020-09-15
优得运维行为管理平台助力运维智能升级

优得运维行为管理平台助力运维智能升级

目前,许多光伏电站因人员配置不合理等问题面临运营管理效率不高、故障和事故处理效率低等一系列问题。优得运维推出的行为管理平台,可为电站精确配置现场人员,提高电站运营管理效率,保障电站的发电性能。事实上,

运维优得运维
2020-08-10
优得运维:打造有前风控的智能运维

优得运维:打造有前风控的智能运维

2020年7月初,优得运维发布了《中国光伏质量大数据之电站缺陷》(详情请戳报告)。该报告分析了2018年5月至2020年5月期间252家抽样电站的缺陷数据,并指出因设计、设备质量、施工质量等原因导致的缺陷累计占比约90%。

优得运维智能运维
2020-08-10
Wood Mackenzie:2022年美国光伏系统运维合同价格平均为7.9美元/kW

Wood Mackenzie:2022年美国光伏系统运维合同价格平均为7.9美元/kW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2022年光伏运维市场规模大幅增长,全球排名前15的光伏运维服务提供商服务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15GW,与上一年相比增长13%。

光伏运维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3-10-08
“光芒照万家”第三季焕新出发,高品质运维服务放大客户价值

“光芒照万家”第三季焕新出发,高品质运维服务放大客户价值

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自始至终关注光伏电站的运维服务。2020年,隆基率先在行业内发起“光芒照万家”活动,致力于借助高科技设备,实地为光伏电站进行巡检,确保每一座经过检测后的光伏电站能够发电更高效、更稳定、更长久。

隆基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9-14
智能运维 | 携手华润新能源,协鑫智维成为四川运维“新势力”

智能运维 | 携手华润新能源,协鑫智维成为四川运维“新势力”

8月份,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公司西南公司运维团队顺利接收华润新能源四川黑水西里30MW光伏电站,这是华润新能源光伏代运维业务首个全托管电站,也是协鑫运营科技在四川省的第一个市场代运维项目,合作双方都实现了零突破!

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9-05
行业首份电站体检报告发布---看实证环境下的真实数据!

行业首份电站体检报告发布---看实证环境下的真实数据!

其实,与发电站等拥有较长寿命的产业类似,光伏电站在使用过程中的阶段性“体检”,是电站行稳致远的关键。国标规定光伏电站使用寿命的同时,也明确要求,25年使用期限内,光伏电站发电量一般不低于初始的80%,如果25年的时间内,不定期进行检查维护,很难保证光伏电站的系统能效满足标准要求。

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8-31
2.2GW!四川甘孜州2024年10个重点光伏项目名单公示

2.2GW!四川甘孜州2024年10个重点光伏项目名单公示

4月24日,四川省甘孜州人民政府公示2024年甘孜州重点项目名单。其中,与光伏相关的项目有10个,规模共计2200MW,建设地点位于稻城县、道孚县、乡城县、得荣县、理塘县、德格县。

光伏项目光伏电站甘孜州光伏项目
2024-04-24
欧洲最大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开启新能源时代!

欧洲最大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开启新能源时代!

据索比光伏网从外媒获悉,德国投资公司Hansainvest Real Assets在德国莱比锡附近的Witznitz启动了一座605 MW的太阳能发电厂。这座设施是目前欧洲最大的运营光伏项目。而在其投入使用之前,欧洲最大的太阳能装置曾是

光伏电站并网光伏项目欧洲光伏市场
2024-04-23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近日南昌,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面临着台风级强对流天气的严峻考验。据江西气象局报道:另外九江、宜春、萍乡、新余、景德镇、上饶、鹰潭、吉安、抚州也有较明显强对流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

光伏电站台风级强对流天气南昌
2024-04-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优得运维:电站资产管理要以安全、能效、成本为最优目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