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讨:光伏逆变器市场竞争激烈 为何2017年各家业绩都不错?2018年将会如何?

发表于:2018-03-19 09:31:40     来源:光伏说

1、弦外之音

曾经麦当劳的CEO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我们从事啤酒和葡萄酒的行业,我们最终会100%地拥有食品服务市场!”

此语一出,引起不小轰动。麦当劳作为是全球大型跨国连锁餐厅,在餐饮行业领跑多年,有野心,有实力,也有豪言壮语!但是要想拥有某个市场100%的份额还是不可能的。提到麦当劳人们总会想到汉堡包,薯条、炸鸡、汽水、冰品、沙拉、水果等快餐食品。

有些品类确实味道不错,但是当你有人拿给你一瓶“麦当劳”品牌的红酒或者啤酒的时候是不是会有中诧异?

这种诧异是正常反应,从品牌定律来讲,当品牌进行扩张的时候,无形之中就削弱了这一品牌,做到100%的市场份额也是不现实的。

2、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

回看现在国内光伏市场,得力于地面电站市场的强劲爆发,把德国这个光伏市场的老大从多年的领导位置赶下来。

过去的几年地面电站份额逐年增加,直到2016年开始,中国分布式市场份额提升明显,地面电站占整个光伏市场的比例开始下降。

据2017年数据统计去年新增53.1吉瓦:大型地面光伏电站25.1吉瓦,分布式光伏14.3吉瓦,集中式光伏扶贫3.0吉瓦,分布式光伏扶贫2.2吉瓦,领跑者计划5.5吉瓦。

分布式光伏市场正在崛起!

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自2013年开始国内分布式市场有了“星星之火”,到现在正向着“燎原”的态势发展,这样一块巨型的蛋糕,让许多曾经从事大型逆变器制造的企业开始迅速“转型”,确切来说是进行产品线的扩张,如阳光电源、华为等,产品向着针对分布式应用市场转变。他们已经推出了多款针对分布式市场的组串式逆变器——效率更高、外观更好、功能更人性化。

面对这些大企业的强势进入,让原本深耕于组串式逆变器企业为之一震。原本竞争激烈的组串逆变器市场,又增加了几分血腥。

从多方面了解到,2017年固德威、古瑞瓦特、锦浪、SMA、首航新能源、三晶电气、英威腾、易事特等逆变器企业都有着不错的市场份额和销售业绩。似乎这些竞争者之间达成了一种互生互存的和谐空间。

直到阳光、华为的进入,让很多企业忌惮三分,也让行业媒体等多方猜测。

曾经有人这样说,几大行业巨头在2018年正式发力组串式逆变器,到时候逆变器行业将会带来一场血腥厮杀。

甚至有人断言,当华为价格和以上品牌相差几百块的时候,由于没有太大的价格差,用户在选择的时候,更倾向于熟悉的品牌,或者听到过的品牌,逆变器企业必将死掉一大批。

厮杀是难免的!任何行业的发展最终都会遵循自然生存法则——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大鱼吃小鱼的情况会一直伴随市场存在。

3、选择刺激需求

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这两个品牌的饮料,大多数人都有看过、喝过。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他们两家企业曾为了“可乐”两字而对簿公堂,可惜可口可乐没有胜诉,反而让百事可乐这一新品类市场份额得到快速增长。当然可口可乐也因为竞争销量也得到快速增长。

就像去年阳光电源的年会上,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首先感谢了华为一样,因为强大竞争对手的存在,让阳光电源有了当下市场地位和销售额。再看上面所提到的这些逆变器企业在市场都有一定积淀,市场辐射面也比较广,在2017年都取得不错的销售额。

很多人会疑惑为何在竞争如此激烈,企业还会得到快速增长呢?

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公司之间的竞争使顾客对可乐这个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结果是两者产品的消费量都上升了。而逆变器企业为了占领市场,在产品端创新,在品牌端加大宣传,顾客在更多的品牌面前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这是选择刺激了需求。

所以说,即便光伏逆变器市场正在洗牌,2017年各家都还取得不错业绩。然而2018年和2017年不同,随着更强劲逆变器企业进入,竞争将更加激烈,企业需要从多方面来布局,如市场渠道,如产品创新以及品牌塑造等方面,当然也不必过分杞人忧天,一个具有支配能力的品牌,占据市场的50%份额也已经是上线了,那么剩下的市场份额还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企业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