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最新 | 协鑫系双箭齐发

发表于:2018-03-16 02:00:51     作者:太子李 来源:黑鹰光伏

【编辑| 黑鹰光伏 太子李】

3月15日晚,协鑫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发布2017年业绩公告,保利协鑫(03800)和协鑫新能源(00451.HK)“双剑其发”,颇受关注。

笔者曾在《谁人不识朱共山?》一文中如此表述:“就像在烛火里撒下了一小撮盐,这家企业的举动常能引爆行业的关注度。”他,就是朱共山及其治下的协鑫集团;他在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行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早已众所周知。他无以回避地成为焦点,他配得上足够的荣耀,同时也要承受无出其右的新命题与大压力。

协鑫集团早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非公电力企业,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60%。它也是一家以清洁能源为主,相关产业多元化发展的综合能源运营服务商,产业类型共包括电力、光伏、天然气、智慧城市、金融等多个领域。它同时是全球最大的光伏材料供应商,全世界将近1/3的硅片与多晶硅,来自“协鑫系”。它连续三年在全球新能源500强中排名前三,连续多年位居中国新能源行业第一。

在过去的2017年,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接任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主席团主席,其也数次表示要推动光伏“平价上网”时代目标的早日达成;协鑫集团名列中国500强企业144位;也就在过去的一年里,《协鑫基本法》正式发布、协鑫集团“一带一路”沿线产业布局密集落地、鑫华半导体正式发布电子级多晶硅产品。 此外,协鑫新能源光伏扶贫电站装机达798兆瓦、,未来20年可为1.56万个贫困户提供9.31亿元收入......无可否认,协鑫集团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影响整个光伏行业竞争格局与未来走向。

业界所知,自协鑫成立之日起,除却实体产业层面的加速布局,朱共山在资本层面的运筹也基本从未停止。在朱共山的战略框架里,产融结合不可或缺。

2015年8月超日债事件两月后,协鑫集团宣布牵头参与超日重组。2016年1月8日和11日,协鑫集团连续把两家子企业---同鑫光电(835088)和*ST霞客(002015.SZ)分别以不同的方式送上了新三板及A股。至此,在朱共山的资本拼图上,协鑫集团已经拥有2家A股、1家新三板、2家港股上市公司。

在光伏业务领域,保利协鑫(03800.HK)、协鑫新能源(00451.HK)和协鑫集成(002506.SZ)完成了材料、硅片、电池及组件、电站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此外,非光伏资产则被纳入*ST霞客(002015.SZ)中,天然气发电、风力发电等都将是这家公司的主营。而同鑫光电(835088.OC)为代表的LED产业,则发力集团的又一新业务。同时,协鑫还在建构的智慧交通领域将纳入充电桩、智能交通系统等新业务,从而促使光伏与交通、LED与交通之间产生更多的连接。至此,一个新能源帝国的框架已清晰的显露出来。

时代变迁,能源世界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气象:全球能源清洁化替代无远弗届,中国新能源产业一日千里,协鑫集团正致力于成为全球范围内受人尊重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企业。而综合各种信息表明,协鑫对标的企业并不限于能源界,它希望成为引领全球受人尊重的世界500强公司。

一、保利协鑫2017年硅片产量大增38%达24吉瓦,毛利率达34.5%

保利协鑫(03800)2017年业绩公告,公司全年生产74818公吨多晶硅及23902兆瓦硅片,分别较2016年提高7.9%和38%左右,继续位列全球第一。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收益达人民币237.9亿元,较2016年同期上升8.0%;毛利约人民币82亿元,较2016年同期上升16.4%;股东应占利润约人民币19.7亿元,每股基本盈利约人民币10.7分。

作为光伏领军企业,保利协鑫贯彻完善一体化产业链,坚持研发新技术,为产业下游提供高性价比光伏材料,推动行业进步。2017全年,保利协鑫完成各项技改目标:多晶铸锭在不购置新设备的情况下,逐步将G7铸锭炉升级改造为G8,并通过热场改造优化晶体结构进一步提升效率;硅片方面,公司全面完成了切片机金刚线改造,促使硅片产量同比大幅增长,配合黑硅技术的推广,大幅提高了多晶硅片的性价比。

2017年,保利协鑫完成收购SunEdison的硅材料技术,推动其世界一流的硅烷流化床及连续直拉单晶技术的落地和装备国产化。

同时,保利协鑫与领先单晶硅片制造商天津中环订立战略性共同投资框架协议,在新疆新建4万吨多晶硅项目,在内蒙古合作建设直拉单晶产能。

协鑫新能源出表及保利协鑫回归A股计划也已取得重要进展。一系列科技研发、产能扩张、资本运作项目为确保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优势奠定了基础。

2017年,金刚线切多晶和黑硅技术的协同配套成为保利协鑫最大亮点。保利协鑫首席执行官朱战军指出,保利协鑫在行业中率先突破金刚线切割技改难题,现已完成全部切片机的改造,大幅降低切片成本,引领多晶产业革命。

2018年,金刚线切多晶技术改造的成果将完全显现,全年硅片产销量有望达30吉瓦左右。

保利协鑫董事局主席朱共山表示,保利协鑫将坚定不移地致力打造光伏创新生态链,通过开放式的技术合作、优势互补及战略互动,构建更为广泛的“大协同”;通过研发新技术,共享降本成果,推动光伏行业健康发展。在未来2年内,太阳能发电成本还将减半,最优的太阳能光伏项目发电成本将降至3美分/千瓦时以下,光伏发电将进入“平价时代”。

二、协鑫新能源:2017年度盈利攀升156%至7.64亿元

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451.HK)于2014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主要从事太阳能电站开发、建筑、运营及管理,爲中国最大的民营光伏独立发电企业(IPP)。目前,公司于全国26个省市运营157座光伏电站,加上美国及日本的光伏发电站,总装机容量达6吉瓦,位列世界第二。 公司股份被纳入MSCI全球小型股指数-MSCI香港指数的成份股, 以及深港通交易名单及恒生港股通指数。

协鑫新能源(00451.HK)2017年全年业绩公告: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公告显示,总装机容量达约6GW,继续保持全球第二的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攀升70%;股东应占盈利约人民币7.64亿元,同比大幅攀升156%。公司光伏发电量约为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

1、在过去的一年中,光伏电站数目及地域均大幅增长。

根据公告显示,协鑫新能源于中国的光伏电站数目从2016年87个增加至2017年157个,遍布中国26个省份,于美国及日本共拥有3个约92MW光伏电站项目,由此进一步巩固了其在光伏能源行业的全球领先地位。

2、在过去的一年中,增加了自我开发光伏电站的比例。

2017年自行开发项目占新增装机比例大幅度提高至79%,由此大幅降低成本,其光伏电站平均单瓦造价由2016年的约7.2元下降约13%,至2017年的约6.3元。

3、运用技术创新的优势,协鑫新能源在2017年成为中国重要的光伏电站运维商。

2016年协鑫新能源共为国内其他光伏发电企业提供约160MW代运维服务,运维成本由2016年约每千瓦时0.049元下降至2017年0.042元,降幅约20%。

4、在光伏指标的获取方面

协鑫新能源在领跑者基地和光伏扶贫项目中位居前列。2016年获得约360MW的领跑者项目,位列全国第三,其中山西芮城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在八大示范基地中首家全容并网;2017年更取得光伏扶贫项目指标600MW,规模居所有光伏企业第一位。

5、在海外拓展方面

协鑫新能源于日本持有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在美国持有两个大型地面电站,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约83兆瓦的项目已在2017年5月底并网,而在俄勒冈州约50兆瓦的项目亦正进行建设,预计在2018年竣工。

6、在融资降负债方面

协鑫新能源持续积极推进多元化且创新的融资模式,进一步稳定总资产负债率在85%以下的水平;年内,新增项目融资之成本约6.3%,较2016年下降了近0.6个百分点。公司同时与多家财务签署过百亿元的融资协议,其中,与太平金融控股订立了约港币80亿元的投资基金合作框架协议,并引入苏民睿作为战略投资者——后者以15亿元持有苏州协鑫7.18%的股权。

三、保利协鑫、协鑫新能源2017年部分重大公告

2017年4月6日,保利协鑫公告称,已经通过了投资兴建位于新疆生产规模达6万吨的多晶硅厂房项目的方案,其中包括4万吨新建厂房,以及现有位于徐州2万吨生产设施迁往新疆。该项目新增总投资预算为56.82亿元,其中20亿元项目公司(新疆协鑫)注册资本由公司自有资金支付,其他资金将以融资债务支付。

按照保利协鑫预计,该项目分三期完成,每期两万吨,预计分别于2018年第二季度钱、18年底前及2020年底前落成。保利协鑫表示,在项目建成后,公司多晶硅年度产能将由现在的7万吨增至11.5万元,届时将可满足不断增长的多晶硅需求。预计新疆相对较低电价及能源成本,将增强公司竞争力。

2017年6月30日,江苏中能(保利协鑫全资子公司)又与中环股份签订认购协议,中环出资1.5亿元,江苏中能增资13.3亿元,新疆协鑫注册资本将由原来的2000万元变更为15亿元,中环与江苏中能持股比例分别为10%和90%。

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新疆协鑫的背景:2017年4月保利协鑫计划兴建位于新疆生产规模达6万吨的多晶硅厂房项目,其中包括4万吨新建厂房,以及现有位于徐州2万吨生产设施迁往新疆。该项目新增总投资预算为56.82亿元。

8月11日,中环与保利协鑫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内容主要为:

1、多晶硅生产制造环节合作内容:中环对保利协鑫在建的新疆多晶硅项目进行增资;

2、单晶硅棒合作内容:保利协鑫财股中环在建的四期单晶硅棒项目的部分股权,同时后续双方约定共同桂花择机共同出资建设新的单晶硅棒项目;

3、单晶硅片合作内容:中环视单晶硅片加工产能需求情况,参股保利协的切片工厂,共同寻求双方在单晶硅棒生产制造环节和单晶硅片加工环节的产能匹配;

4、其他合作:双方将在以上股权合作基础上,在光伏电站开发以及光伏产业相关的管理、技术、研发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交流合作。

10月23日,中环与保利协鑫共同组建中环协鑫,两者持股比例分别为70%和30%。11月28日,中环出资3亿元获得新疆协鑫20%股权;同时,11月28日保利协鑫、中环股份及内蒙共中环签订了增资协议,三者同意通过向内蒙古中环协鑫按比例出资攻击29.9亿元增加内蒙古中环协鑫的注册资本。

“股权转让协议将加强与中环股份之战略合作并满足新疆项目之资金需求。”保利协鑫表示,增资协议将巩固集团在单晶硅产品的竞争力并完善公司的产品结构。

中环则说“出资入股新疆协鑫将满足公司单晶拉棒和铸锭单晶生产对于高纯硅料的需求,有利于实现稳定的多晶硅料的供应保障、平抑价格波动,为公司单晶的成本竞争优势提供支撑。”

11月20日,保利协鑫控股的协鑫新能源还与太平金融控股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太平金融控股或旗下联属公司牵头发起设立投资基金,募集资金约80亿港元,通过认购协鑫新能源和可转股债券的形式投资协鑫新能源(不会超过协鑫新能源已扩大股本的30%)。

太平金融控股为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的境外综合投资平台。“这可为公司带来拥有强大财务实力的投资者,这可为公司筹集大量额外资金,以及增强股东基础,改善公司财务及现金流状况,还可以满足公司未来之业务发展及抓住任何潜在投资机会。”

8月17日,保利协鑫还与香港若干持牌银行签订融资协议,主要为公司获得2亿美元(可通过增加额外贷款人增至最多3亿美元)的定期贷款融资,期限为36个月。

保利协鑫能源12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多晶硅、硅片等光伏材料业务分拆在境内A股上市,目前正初步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

2018年1月23日,协鑫新能源成功发行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利率为7.1%,到期日为2021年1月30日。投资阵容非常豪华,包括美银美林、瑞信、渣打银行、海通国际、中信里昂证券等国内外知名投行都在其中。“公司董事会相信这证明投资者对本公司管理及本集团的长期前景的信心。”协鑫新能源如是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